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38273    回应:7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希债危机对楼市的启示
脱苦海
2015年7月2日

  近期中港股市跌到七个一皮,除了国内一些数据表现欠佳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希债危机导致欧美股市下跌,从而令到远在千里的香港也受到波及。

  香港是外向型经济,无论股市或楼市,除了反映香港本地的因素之外,更多的情况下是被动地受外围影响。就以国内因素来讲,一方面国内经济数据欠佳,但另一方面官方也很努力地透过国策和放水令到股市回升,国内的楼市也见回稳,对香港楼市也有一定所支持。

  但另一方面,希债危机却又将环球资金带离股市,平情而论,希腊只占欧盟经济总体的2%,理论上无论是不脱欧,对欧洲都没有多大影响,对环球经济的影响力就更少。何况在国际层面,信贷违约久不久都会发生,紧接著希腊有波多黎各,而中型国家如阿根廷甚至有多次违约纪录。况且希腊的债大多数是政府债,涉及投资市场并不多。

  所以市况的表现,未必一定完全反映一件事的影响有多大,而是人们觉得它有多大。正如美国退市和加息,都已经传了好几年,上年10月美国退市,对环球投资环境近乎没有影响,所以即使美国真的加息,亦不一定会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

  不过,引发市况逆转的,往往是意想不到的事件,所以稳健投资应尽量在市场估值低时进行,因为低估值本身可以令到投资产品出现抗跌力。回顾楼市,租金回报率较以往低之下,相对上抗跌力会减弱,对抗一些不明朗因素的能力也较低,若楼市连升多年都不入市,为何要选在现在?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5-07-02 19:50:16
脱兄,"若楼市连升多年都不入市,为何要选在现在?".问得好。小弟也有两个问题:
1.如果今天天晴,你估明天是晴天还是雨天?
2.过海去试手气,如果已连开十二铺大,你估下铺是大是小?
请慎思。
2. Oscar Lam 2015-07-03 00:46:55
回历史长河兄,

楼市上升和下跌的机会虽然,相等,但由於楼价高,如果不幸下跌,幅度可以很高。因此,对於财政能力不强的人士,入市时要特别谨慎。
3. 小女子 2015-07-03 08:37:20
希债危机的影响并不是希腊呢个国家对全球经济影响有几大,而系欧盟点样处理呢件事而引致嘅后果。当希腊一个坏先例做咗出来,其他欧盟成员国就有机会赖皮,整个欧盟体系崩溃的话,想想对世界经济影响有几大。
4. 引刀一快 2015-07-03 09:13:07
“ 国内的楼市也见回稳”

呢个好难认同,局部少数地区表现系不能代表整体大气候,中国太大了。
5. 历史长河 2015-07-03 21:36:37
问题1答案如下,问题2答案是50%。请问两者答案为什么不同,读者能得到什么啓示?
6. 云兄,股灾了 2015-07-03 23:08:27

云兄,股灾了,请问何时见底
7. 一招可以令居屋卖晒 2015-07-07 00:06:11
只要规定公屋富户交市值租金,几多居屋都卖得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