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36545    回应:3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买楼好定买股票好?
脱苦海
2015年6月17日

  买楼好定买股票(以及其衍生工具)好,时不时引起讨论,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就有不同的答案,由2008年至今,买楼当然好过买股票多多声。一些认识的金融业朋友,如果没有买楼,日子也不算好过。但是将同一个问题,缩减到2014年中至今的A股市场,当然会认为股票好得多。

  要有一个超越时空限制的比较,笔者会从流通性和彩池大小去看。买楼为何易赚到钱?因为整个物业市场的总市值和流通量都极大,近数年的升值数以百亿计,小市民去分几百万不是难事。

  当然,股市也有一定的流通性和市值增幅,不过大多数的好股票都集中到富豪手上,再加上一些坏股票会令到小股民损手烂脚,要在股票赚大钱,就要涉及技巧,并不是一般人可以掌握的。

  至於一些流通性更少的衍生工具,或者可以得到比较高的回报率,因为涉及杠杆,但由於整体彩池较少,你想赚钱,谁人输钱给你?最终会发觉,原来自己就是打本给别人的那个。

  不过,大家不要以为不参与权证、期货、期权市场,就可以远离,市面上有很多以不同方式包装的期权产品,除了臭名远播的「I kill you later」(accumulator)外,更有一些以高息包装的票据,说穿了就是期权,比如一些高息存款证,只不过是财务机构将期权金以高息的名义包装。

  若以投资标的物论,有时间研究的话可以考虑股票,有其他事忙的话可以考虑买楼,至於各式各样的衍生工具最好就是远离,所谓「三娘教子」,上家下家对家都是自己人,行入去就只有被人数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肥婆四 2015-06-17 13:44:12
真知灼见!道尽个中险景。
2. 自我陶醉 2015-06-17 21:22:33
脱苦海兄说出了重点, 买股定买楼好,入市 timing 才是重点, 最糟的投资者就是在升市最后期才入市看好的, 除timing外, 对自己投资的项目有多少认识也是关键, 如果连自己都不认识就投入资金, 这只是赌博, 不算投资, 输是应该, 赢是侥幸。
3. 引刀一快 2015-06-18 02:17:08
同意自我陶醉兄所言,timing是重点!

攞住百几万首期投入去,后面孭住300万嘅债,如果物非所值,30年供款可能有15年系白俾嘅,换个角度,收入一样嘅计,人家低位入供30年可以年年去两次旅游,个个礼拜食海鲜,你供30年就做足15年苦行僧,若果冇捉好timing,买楼系条苦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