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33510    回应:8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从新三跑看香港的民情
脱苦海
2015年3月19日

  行政会议通过,机管局落实兴建第三条跑道,除了政府暂停收取机管局的股息外,其余的融资方案以举债和用者自付方式筹募。

  不过,无论在网上或传媒,都是反对者多,支持的声音很微弱。现时已有环保团体就环评报进行司法覆核这个「指定动作」,又有前民航处高官针对与邻近空域安排作出质疑,更有各种不同的声音以不同的理由来反对。

  特区政府透过机场管理局耗资过千亿港元去与建跑道,难道会没有中央政府的允许和协调,而是任由香港去兴建得物无所用的跑道?香港与澳门和珠海兴建港珠澳大桥时,已经得到类似的安排,一些前度官员,居然会作出这类偏离常识的言论,却又广为坊间接受。

  环保团体就大型工程进行司法覆核尚在情理之内,居然又有另一个环保团体称,政府曾建议削走部分大屿山的山头,令南跑道飞机起飞后可提早转弯离境,以增加跑道容量作为代替方案。

  这种想法又真够奇怪:兴建新跑道时就反对兴建新跑道,到真的要削山时就反对削山。就正如政府想开发郊野公园时就反对,到原居民开发邻近的私人土地时,就要求将私人土地纳入郊野公园,甚至曾有某党人士提出,由政府出数百亿元去收购全港郊野公园邻近的私人土地。

  至於融资就更奇怪,有些人批评政府是绕过立法会,有些人认为不收股息也要审核,有些人认为不应向外举债而应该由政府出资,甚至有些言论认为不应该要用者全数支付,政府要出一份钱才合理。

  而最有趣的是笔者看到某大报的评论,认为在外国通常会将机场分为地区机场和国际机场,而香港大多数的航线目的地是国内城市,换言之香港跟国际大航空枢杻越来越脱节,只要重新安排航线就是。有些香港人不甘沦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城市,却又要将和美国阿特兰大相比。现时北京、上海、广州都有三条跑道,香港要比普通城市高一等,却又不想要与人同级的基建。

  归根结底,不同的人都提出不同的观点,或者是真心设想,又或者是利益作祟,但同时又坚持己见,如果政府要全部照顾这些意见,又会变成甚么都做不了。同样地,开发新土地、新市镇,亦都是面临同一个情境,就是提出甚么都有人反对,结果又是停步不前。

  2014年香港的GDP是21,446亿港元,即是大约17,156亿人民币,附图是国内城市GDP排行榜,深圳离香港只有7.2%,广州更只差2.7%,而香港的增长率只有3%左右,不出三数年,在此消彼长下,香港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城市,而是华南地区一个普通城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03-19 13:08:02
今日好多文物同艺术品,文化大革命嘅时候被当成阻碍进步嘅绊脚石。
2. 楼市赵括 2015-03-19 13:20:18
虚假数位据都信,唔怪得只可以呃新手,仲要开个冇得比人comment既打飞机网出post!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QF4MBBMA0kUHk4WWllNnVJOFk/view
3. 亮剑 2015-03-19 15:05:59
机埸话要起多条跑道,毫不例外地又畀人玩残!
呢条三路真的好事多磨,其实机管局早在 2006 年已经提出兴建,果阵估计建做费系700亿咋……

直到 2012 年话 1200 亿,呢家就 1400 亿都未够! 

我呢几年出外旅游,已经要坐 01XX Or 07XX 起飞嘅机。
如果系三更半夜,都可以同你相就,但朝早 07XX,咁连机场巴士同机鉄都未开,咪焗坐的士? 

根本在旅游旺季,香港的机场都接近饱和,唔通直到我们平时淡季都要坐 03XX 或 04XX 机,我们才「计划」起 3 跑?

恐怕到时香港周围的机场,已霸晒 D 空域,到时你香港真系起又死;唔起又死! 

第二时唔通我去台湾,都要坐高铁上广州才能上机吗?
4. 深港融合 2015-03-19 19:21:48

反对三跑,港珠澳大桥的黄尸,根本就是支持深港融合。

在龟兔塞跑中,作为跑在前面的香港人,解决停下来,等一等,等深圳追上来,到时就可以融合啦。但是这种融合不是香港人做主导,而是由深圳主导融合。

这就是黄尸的目的。

5. see the forest not the trees 2015-03-20 11:54:31
香港实在太多鸵鸟 前海和南沙等地的发展方向都是争你香港的生意 

很同意楼说: (等深圳追上来,到时就可以融合啦。但是这种融合不是香港人做主导,而是由深圳主导融合)

最近参加一个去韩国的旅行团, 三十几人中只有一个对历史和文物有与趣, 全部最是热衷购物和美食, 真是令人失望

6. KY 2015-03-24 10:06:46
真好笑,千亿基建,居然连中央一个承诺都得唔到,就要上马。
九成九完工时超支一半,班次少一半,真正「事倍工半」

香港真系为左 GDP 咩都肯制。(虽然派钱咪一样有 GDP growth,所以我都唔明)
7. 肥婆四 2015-03-24 14:17:37
香港一话建设,就例牌有人反对,建依家用紧个机场都有人反对格,大家谂下如果现在都系用启德个旧机场会点?香港已无制造业,如果无埋基建,咁一系提早同珠三角融合罗,唔好到时又反对呀。
8. 东方名家笔阵:阻建「三跑」如倒米 2015-03-25 06:44:38
赤鱲角机场扩建第三条跑道工程上周终於获得行政会议正式批准,准备明年动工,不过建造费却已经由一一年原来估计的1,300亿元增加至1,450亿元,即是总额要多出150亿元。

三跑道一谈多年,期间遭百般阻挠,令本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岌岌可危,不但远落后於已建成第四条跑道的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樟宜机场,就算相对各自已经拥有三条跑道的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以及北京首都机场等,也是有所不及,更何况是正在计划兴建至第五条跑道的南韩仁川机场。香港如此拖延下去,莫说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要拱手让人,连整体经济也将严重受损。

机场处理量近乎饱和

赤鱲角机场仅两条跑道,都是在回归之前建造完成,日均处理超过1,100航班升降,已十分接近双跑道系统每日1,200架次的最高处理容量,而本港航空交通需求量於过去十年上升了65%,与同期全球航空交通量的67%增长大致相若,按照这个增幅,本港机场的处理容量预计在一九至二二年便会饱和,莫说发展已经远远落后於人,输了竞争力,就是应付本身的航空需求,兴建第三跑道也已经是刻不容缓。

捱贵造价白耗数百亿

行政会议就兴建第三跑道一事纵然拍板,但明年是否能如期动工,目前还是未知之数。第三跑道筹划多年未能落实,原因是反对人士借环保等藉口阻止。虽然经过多番扰攘,环保署署长已接纳第三跑道工程环境报告及向机管局批出工程许可证,但是反对人士又以珠三角空域过分挤迫为由,对第三跑道系统容量的实际可行性提出质疑,并提出司法覆核,如果司法程序一拖又是数年,以一般估计建造费用按年增加70亿元至100亿元计算,代价恐怕又是百亿元计。

机场第三跑道遭遇到的情况,与港珠澳大桥工程如出一辙,反对人士当年利用一位长者以环保为由拖延港方大桥的兴建,结果让港方大桥纵然落实但政府需要多付逾50亿元造价,而且未必可赶及原来计划的一六至一七年完成。

机场第三跑道与港珠澳大桥先后遭遇反对人士透过司法覆核程序阻延兴建,表面看来都与环保有关,但实际动机明显是以达到阻延或甚至瘫痪政府施政为目的,其实是以全体港人的福祉作赌注。

此举不但令港人因拖延建造项目需付出沉重的财务代价,也大大削弱了本港的竞争能力,令经济受损,这无异是在倒自己港人的「米」。

许照中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总裁,从事证券业超过40年,许氏现时亦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与及多家於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之独立非执行董事,亦是香港旅游业议会上诉委员会独立委员。

免责声明:本文只属作者个人意见,并不代表作者所属任何机构之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