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32866    回应:1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政府又想好心做坏事
梁隼
2015年2月26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梁隼在此栏先向众网友读者拜年,祝大家心想事成,身体健康。

  财政司司长在年初七人日公布财政预算案,内容也算得上是份大礼物,当中以薪俸税、个人利得税及公司利得税获最高退税两万元最阔绰,因为坊间普遍估计最高退税一万至万五元。

  另外一众业主都关注财爷会否出招调控楼市,一如财爷事先张扬,财政预算案中只系强调增加供应,已经讲了很多年,大家早已习惯,另外仲有一个看似创新但实际又系炒冷饭的东西,说的是建议透过按揭证劵公司借款俾未补地价居屋业主,只要一日唔卖楼或业主仍然健在就可以无需还本,鼓励居屋业主补地价可以出租单位增加供应。

  按揭证劵公司在2010年已经有一个「补价贷款担保计划」,不过当时系要还本金的,而且贷款额有上限的,本身层楼的按揭加补价贷款加埋唔可以超过市值楼价的90%,听落一点都唔吸引,所以财爷今趟只可以话系改良版,而不是创新招。

  政府此举目的当然想透过鼓励居屋业主补地价,间接增加市场供应,不过又真系好间接,仲会有好多副作用,最直接想到的就系好多未补地价居屋都系自住的,即系话业主借钱补地价后可以提供一个单位出来放租,但同时又要在市场上找另一个单位居住,一来一回即是没有增加过。

  另外就系诱因不大,虽然话借左唔驶还本,但利息都总要找的,即是说,居屋业主借钱补地价后把单位出租,就算要俾市值租,都因为多了一笔利息开支而令到实际收益下跌,与此同时本身个硬件又唔配收比市价贵的租金,计计下似乎无著数。

  而政府去年的白居二计划,已令未补地价的居屋价值比已补地价的居屋差距收窄,例如一个市价七折发售的白居二单位,自由市场卖紧一万元一尺,居二市场可能卖紧八千至九千一尺,既然如此,又何需刻意去补地价去一个合理但有折让的市场?

  最危险的是,未补地价的居屋系唔可以加按的,现在政府叫按保公司借钱俾居屋业主补地价,是否想制造多几个N按单位,加速楼市爆煲呢?

  想增加供应,都系花多点心思去物色新土地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收租王Tony 2015-02-27 14:13:36

佢原意唔系咁

佢系想好似以前72家房客咁,净系分租房间..

佢话计划主要协助冇入息证明既长者,将吉左出黎既房,分租俾人,用尽个单位住满人!

但佢计错数,宜家多左咁多租霸,d长者点会应付到,仲有,如果佢唔分租,自己出去租个细d既单位谂位赚租金差额,仲大镬,自住单位租左俾租霸,自己出到去先发现原来冇人肯租俾长者,因为怕佢拉柴影响楼价,就算有人肯租,个单位都唔方好,仲有个租霸叫佢维修呢样维修果样恰佢老,唔整又唔交租,到时就真系大柠乐,佢收唔到租,又要交租,自己冇钱交租冇得住,又收唔返个出租居屋单位,咁就我都唔知点算......

 

如果佢自己个居屋单位有个租客拉埋柴变左凶宅,你知阿婆点识选租客姐,咁就本都冇左大半,银行话资不抵债要收楼,咁就大镬了!

 

分租单位今时今日阿婆搞唔掂的,边有人钟意同老人家住?你话个包租婆青春无敌就话姐!相见好同住难,同要阿婆将间居屋分租一齐住,俾租客谋财害命吞埋间屋既机会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