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35542    回应:2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金管局收紧信贷未必针对楼市
脱苦海
2015年1月27日

  上星期金融管理局收紧投资物业或租金收入的供款占收入比率(Debt Servicing Ratio,DSR)限制,以及收紧银行在提供按揭予没有实际业务公司和空壳公司时的审批,须遵守逆周期措施。

  简而言之,一来计算租金收入时,由原来租金收入八折计入供款收入比率,下降到只有七折,比如50,000元租金收入,旧制可以计算40,000元,新制则只可以计算35,000元。至於一些没有其他日常业务运作,只用作持有物业的公司(即空壳公司),在计算审批按揭额时,要计算适用的最高按揭成数及供款与入息比率。

  表面上,收紧的计算方法,会令到可供购买物业的总信贷额降低,但这些措施只会影响到「计到尽」的个案,在买家双倍印花税(DSD)和印花税(BSD)实施后,主力买家已经成为用家,买楼收租或以公司持有物业的比重已下降,所以未必会对市场出现明显的影响。

  其实近一两年,金管局已就各个贷款行业提出收紧措施,去年就曾就私人贷款以及信用咭贷款作出收紧,现时要将信用咭余额租出,银行体系要考虑用家的正面信贷资料库以及收入的比重。以前在电话就能批核信贷额,变成要向银行递交入息证明等文件。

  这些措施与其说是希望值之为楼市降温,不如视之为监管当局加强银行体系的信贷管理,不过要提出的是,金管局只管到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以及接受存款公司。对於根据《放债人条例》成立及监管的财务机构,是超出金管局的职权之外。所以近日在电视上财务机构大卖广告,强调加按物业变现如雨后春笋,这样便可以照样借钱,当然利息就比银行贵得多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Oscar Lam 2015-01-27 22:36:50
如果有人希望利用财务公司加按物业套取资金一定要很小心。加按物业后,财务公司为了保障自身利益,一定会在借款人的信贷资料库登记有关的交易。这样,原按揭银行会否因此而重新评估借款人的收入和供款比例,甚至要求call loan,大家不得不小心。
2. 拥值300万楼收租照住公屋 2015-01-28 23: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