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63964    回应:52
文亮语

政府官员一早知道利息会长期处於低水平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4年6月16日

  在过去几年,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警告市民,小心加息,有人会说,官员们叫市民小心, 其实是出自一番好意,唔通叫市民不要理会息口有上调危机,不顾一切走去买楼,叫市民小心是官员们的责任,市民不能够说官员们曾经叫市民小心而浪费了机会,不过,大家有没有想到,以香港财金官员质素,怎会有可能不知道美国利率将会长期处於低水平,若果香港官员不出口术,再加上3D辣招,香港楼价想唔升到癫都唔得,最危险的是当楼价升到一个不合理水平,而市民反而疯狂置业,因为他们深信利息是不会上升,到那时候,利息若果不能够维持在低水平,就会非常危险,当利息上升,楼价就会重创,市民就会怨恨我们的财金官员,老实说,他们亦责无旁贷,所以,他们叫市民小心,禁止市民滥借亦有理由,不过,一般市民是不会接受。

  限制一般市民借钱其实亦是各国政府一个共识,因为低息而借长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若果不加以限制,我够胆讲,每一个市民都会慢慢地借大咗,若果利息不变,当然是没有问题,而市民多借最后亦会令到资产价格飙升,消费狂热,不过,这个资产价格上升,利息低迷的年代不会维持很久,代之而起的是一个资产价格下降,利息上升的年代,一般市民不但要承担资产价格下跌的损失,更加要付出高昂的利息,而且,他们根本无还手之力,仼人宰割,唯一可以避免这些事情发生,就是各国政府用行政手段,迫使一般市民不能够多借,他们情愿市民现在不满,总好过他日遭市民唾骂,但这个情况各国的财金官员又不能明言,唯有以行政手段,例如压力测试来减低市民借钱的需求,但我又认为一般市民是不会相信,他们只会怪香港的财金官员,老实说,这只死猫,曾俊华,陈德霖等死梗,不过,总好过他日出现无数负资产者,做官有时几辛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雷鼎鸣 - 考试与独立批判精神 2014-06-16 09:00:10
暑期开始前是公开试举行之时,六月是内地高考,日前在电视见到内地高考开考之日的报道,确是使人大开眼界。今年有939万考生争夺698万个大学学额,竞争性表面看似不大,但家长与学生梦寐以求的名校学额却仍是少得可怜,但这只会加强学子要誓死一战的决心。在电视所见,有些地方考场有军警保护,有些地方交通警愿意把遇上交通阻塞的考生送到考场。最夸张的是,郑州市居然出动「雄师突击队」保障考试不受干扰,一些提供高科技作弊服务的集团,亦被高调拘捕。
我看这些措施是政治性高於实际需要,内地家长普遍愿意付出大半生的牺牲以求独生子女能进入高校,若考试有不公之处,后果可以十分严重。内地不少人甚至认为目前唯一不受裙带关系影响的制度便是高考,大家付出从而为家庭争取一个向上流动的机会,倘若此种希望被打破,说得严重一点,整个政权都可能垮掉,各级政府又怎敢对保护高考不严阵以待?


依赖死记硬背 抑制创新力


此等心态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不会轻易改变。中国人是考试的发明者,从公元622至1905年,中国的文官制度便是靠科举取仕。宋朝有两份现存的进士名录,把每位中了进士的家庭背景一一列出,最重要的是,其祖宗三代有无人当过官也有所记载。1148年那一份,因名单中有朱熹,所以能保存下来,其中56.3%的进士,三代中都绝无先辈当过官。1256年那一份,有文天祥、陆秀夫,57.9%的进士都没有祖荫。先师克拉克(Edward Kracke)在1947年发表这研究结果时,便指出中国靠能力而不是靠祖荫的传统社会的流动性高於同期的西方。
科举考试使到平民可当官,这对中国千多年来的政治相对稳定性所起的作用不应低估。事实上,科举也曾真的筛选出不少杰出人才,上文提到的朱熹等人便是例子。但科举也有着一切我们熟悉的有关考试的缺点。明清时出现八股文,抑制了民族的创新力,这与今天我们见到学生靠死记硬背、靠补习社「贴士」过关所造成的危害,如出一辙。考试作弊当然也是古已有之,我曾在芝加哥的博物馆与克拉克教授的课堂中见过两块「猫布」,是考生把整篇《孟子》之类的经典抄在布绢缝在衣内以便作弊偷看之物。
考试制度能风行世界,自有优越之处。若要改革的话,应集中在增加思辩性内容,此点犹太人独步天下。他们从少习惯与人辩论,懂得从多角度推理质疑并达至独立见解。香港年轻人在独立思考及批判精神上的确有所不及。所谓独立批判精神,是要懂得对不同的观点都先挂上问号,然后小心从多角度推理及搜证,从而得到答案。不少年轻人对不同意见胡乱责骂,正是缺乏批判精神的明显徵状。这也许是港人从少便习惯胡乱接收信息之故。


先入为主 以偏概全判断事物


近日有网报的一篇报道正好是缺乏批判性的一种典型,该报用强烈字眼说「白皮书」犯了低级错误,连中学生都不如。何事如此之激?原来「白皮书」中说自97至13年,香港的实质GDP每年平均增长3.4%,该报说「白皮书」计错数,而且搞不清实质与名义GDP的分别。我在统计处的网站一翻查,2013年香港的GDP(用2011年物价计,下同),是2.022万亿,1997年是1.192万亿,2013年的GDP是1997年1.696倍,它的16次方正是告诉我们「白皮书」的3.4%正确无误。该网报其实是自己犯了错,用了不正确的名义GDP数据,当然得不到别人3.4%的正确答案,於是网报又自己强用错误的方法计出3.4%,居然还敢说别人要用错误的数据错误的方法才得此答案。
我不相信该报是故意犯上此等可笑的错误,但此事正好反映部分香港人的一种恶习,在立论之前根本没有经过小心的论证,粗疏地得到一些自己喜欢的答案便如获至宝,声大夹恶的批评别人,这当然不符合真正的独立批判精神,此种态度如长久发展,香港危矣!
2. Peter Paker 2014-06-16 09:06:08

<1> 收紧按揭款成数

600 - 700万之住宅物业贷款成数至7成,但最高货款金额为420万;

700 - 1000万之住宅物业贷款成数至6成,但最高货款金额为500万;

1000万以上之住宅物业贷款成数至5成;

连租约盘转让,不论价值,最多只借估值5成(这是笔者前文遗漏列出的一项条款);

以按揭贷款申请人资产净值为依据所批出的按揭贷款,最高按揭成数由之前的5成下调至20116月的4成,然后再下调至20129月的3成;

按揭贷款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贷款的最高按揭成数,不论物业的种类和价值,亦需按照所适用的标准下调2成;

按揭证券公司於20133月再收紧按揭保险计划,新措施将可承做最高九成按揭的物业价值由600万元下调至400万元,而住宅物业价格在400万元以上至450万元以下,将可透过按保计划承做最高360万元,即八成至九成按揭贷款。住宅物业价格在450万元或以上则只可承做最高八成按揭贷款。而按保计划的住宅物业价格上限仍维持於600万元。


<2> 贷款年限及压力测试

新造住宅物业按揭供款年期收紧至最高30年(之前好似听说曾出现40年按揭贷款);

20116月实施的压力测试,加息2厘后,借款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限於6成以内。

20133月实施的新压力测试,加息3厘后,借款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限於6成以内;

如申请人须申请7 - 9成按揭保险计划,他亦要有足够的收入去应付因高贷款成数所产生的高按揭供款,以满足加3厘的压力测试。


<3> 正面按揭信贷资料库

起清借贷人过去及现有的借贷记录,以及过往还款情况等资料,慎防借贷人出现滥借、过度借贷的情况;


收紧措施如何互相影向

 

表面上,上述各项措施好似互不相干,看起来好像各自能独立地存在。但实际上,这些贷款限制是亘相影向的。在开始分析前,读者必须明白这些贷款限制之间是有互相影向,甚至互相牵制的关系,方能明白这些措施如何影向买家入市,以及这些措施如何保障按揭质素及楼市。笔者会尝试列出几个例子,去列明这些措施之间互相影向的关系。

 

<1>

根据压力测试,加3厘按息后的供款不得超过月入5成。但是,若可以把贷款年期不合理地拖长,每月供款就可被大幅拉低。例如,200万贷款@2.15厘按息,20年每月还$10,261,30年$8,624,40年$6,216,100年$4,057。如果金管局不设贷款年限,很多财力、收入很差的贷款申请人只要透过拉长贷款年期,就能申请贷款,当年,日本泡沫楼市爆破其中一个成因就是过长的贷款年期,例如一层楼要分三代人才可供完。因此,金管局设置压力测试的同时,又加入30年贷款上限,以免财力差的人透过拉长贷款年期而勉强买楼入市。

 

<2>

正面按揭信贷资料库於20114月起成立。在其成立之前,按揭申请人可以隐瞒他在其他银行的负债,而取得另一间银行的信贷从而这个炒卖,这个漏洞使到过度借贷出现,某程度上引致97年爆煲发生。

 

正面按揭信贷资料库与压力测试也是互相影向,根据压力测试规定,须要将申请人「现有」贷款及「正在申请中」贷款的供款之总和加起来,加3厘息后的供款不得超过申请人月入6成。没有正面按揭信贷资料库,银行无法知道申请人有否隐瞒其他负债,亦会使监管机构、银行无法有效执行压力测试。

 

曾听说,某位阿sir好似曾教人只要不签某些文件,就能避过正面按揭信贷资料库,以取得贷款。笔者不知是否属实,但若属实,有关当局应调查有关个案及采取适当手段,堵塞漏洞,以免滥借情况出现,影向香港楼市及经济。

 

<3>

以按揭贷款申请人资产净值为依据所批出的按揭贷款,且不经压力测试,最高按揭成数下调至3成。如再加上正面按揭信贷资料库起清申请人的过往借贷记录,变相使到今天买楼的人所付出的首期理应是自己「荷包」内的钱,而不是透过「借上借」"" 回来的首期。

 

1997年或之前,由於没有正面按揭信贷资料库,银行某程度上无法起清借贷人背紧多少个贷款,借贷人可以透过於不同银行取得借贷。再加上又可以加按至7成,只要之前买入的物业升值,又可以透过加按取得现金,又再购入另一物业。这些漏洞很容易使到借款人过度借贷、购入超越其负担能力的物业。

 

笔者认为,在评估楼市是否安全时,必须熟悉所有收紧借贷措施详情,以及这些措施对楼市所产生的保护作用。但笔者发现,很多评论楼市目前正在泡沬爆破边缘的人,他们是完全忽略这些保障措施的存在。更重要的一点,这些保障措施大多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才出现,但这些评论员却以97年没有收紧借贷措施时的历史经验,去评论、比较今天的楼市,以致他们的推论是离天万象。

 

 

收紧按揭成数的效用

 

举一个例子,由於700万至1,000万港元住宅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调低至6成,但贷款额不可超过500万港元;在这些措施下,买家要付出的首期会比没有措施时多出很多。

 

例如,在买1,000万物业的时候,今天新措施下要付$500万首期,约$40万厘印费,$10万佣金,未计装修已先要付550万;如果可以按7成的话,入场费只是350万。在低息环境下,今天很多高收入家庭可以能负担买入$1,000万的按揭供款,但他们却没能力支付550 - 600万入场费,即使他们是月入10万的家庭。

 

但是,今天房屋供应不足,租金持续升,有可能迫使他们仍要入市,他们买不起$1,000万楼,但买$800几万楼就卓卓有余,买些较平的物业时出价可能会较狠。但是,原先最多只能负担$800几万楼的买家,除多了一批实力较强的竞争者外,也要面对收紧按揭成数的限制,他们只好转去买些$600 - $700几万的单位,如是者,原本的买家会被上一层更强的买家赶走而向下买。

 

综合来说,这些收紧措施的好处,是使到买楼的人必须预留更多准备去应对可能出现的逆转市况,这样对整体楼市及银行系统都有利,减低市场爆破的风险。但坏处是,使到置业者的居住水平降低,迫使他们「向下流」、「向下买」。

 

 



3. 林一鸣博士 2014-06-16 09:16:17

投资乐园——坚信港楼价今年会升

2014-06-16

在去年底的时候,我习惯地做了2014年的投资预测,其中一个给人骂得最多的估计,是香港楼价会在2014年上升,而不是下跌。

        
这好像是全港分析师之中,唯一够胆作出此预测的人;其他最勇敢的分析师,頂多说楼价持平或是微跌5%10%,说今年香港楼价会升的人,好像没有见过,反而认为楼价大跌达三至五成的人,就有一大堆。

        
半年已过楼价微升

        
我够胆说楼价会升,结果当然是给一大堆网民痛骂,骂我自己有楼就吹楼价会升,骂我是骗人买楼,偏帮地产霸权,信我就死得人多等等。

        
转眼间,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楼价没有出现专家们预期的暴跌,反而出现微升。刚在上星期五公布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按周上升0.73%119.23点,与去年底比较升了0.23%;分区的港島、九龙、新界东和新界西,分别是129.14点、118.05点、120.40点和101.44点,除了九龙较去年底跌了大约一个巴仙之外,其他都升了一到两个巴仙。

        
新盘开售万人空巷

        
当然升跌一两个巴仙,并不算是甚么方向,但反映很多人估计出现的深度调整,是没有在上半年出现过的。

        
下半年的预测如何?就算给人痛骂N頓,我还是坚持我的预测:香港今年的楼价,是上升,不是下跌。

近期香港的新盘销情爆旺,截至610日为此,香港一手楼注册量录得5648宗,比起去年上半年4424宗更高出27.7%

        
以长实发展的荃湾西站环宇海湾首轮开售为例,最终接获逾14300票,超额登记23.1倍,名副其实是万人空巷!位於红磡售楼处的龙尾,一度沿行人天桥伸延至红磡港铁站,首批591个单位在开售后九小时内悉数沽清,估计变现约48亿元。

        
你觉得这个新盘卖得超便宜吗?我说只可以算是合理,不是超级抵买;可以吸引到万人空巷,最主要的原因是香港政府辣招间接造成的。

        
政府辣招推动楼价

        
在过去数年,很多本来想置业的人,由於看见政府推出辣招,於是等待楼价下跌;但等了数年之后,楼价根本没有下跌,失望非常……这些被压制了的购买力,开始在2014年慢慢释放,对楼价成形一定的上升动力。参考内地的例子,政府推出辣招之后,刚开始时楼价横行,但一至两年后就会上升;2013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楼价涨幅是高达20%以上的。所以我坚持今年的楼价会上升,而不是下跌,政府辣招是其中一个推动的主因。

        
中国经济专家

        
林一鸣博士

 

4. 亮剑 2014-06-16 10:41:28

已经有好多CC姊分享过,佢哋首次买楼果阵点俾人淋谢法。

所以首置如非必要同佢借/攞,不要周围话俾人知同取意见。

否则你买得成楼的机会,只得三四成!

 

因为绝大部分香港的主流传播媒介,他们都有咗既定立场,就系唱衰呢个楼市,而拒哋又有不同理由作如此决定:

有啲财政来源系来自阿公嘅,咁当然要为阿公服务啦!

有啲财政来源系来自D大有钱佬嘅,咁阿爷唔想楼市系咁爆上已经系公开的秘密,那些传媒幕后金主都系醒目仔,唔通他们想喺大陆无运行吗?

有啲财政来源系来自「反中乱港」人仕嘅,咁香港经济好、失业率低、楼市稳如泰山-----拒哋攞乜奶油反港府先?

有啲财政来源系来自唔理嘢嘅财主佬嘅,那呢件公器嘅立场当然俾晒编采话事啦,咁呢班知识份子睇见自己做到只积咁,月入都只得皮零嘢,就算做到中高层最尽都系揾果几皮,讲句失礼连人哋一个收租物业嘅租金收入都唔够,心唔服口唔服乃非常正路的想法!

你想写楼市之发展前瞻会稳扎稳打,咁紧系揾博士同林一鸣采访啦;反之你想写楼市之未来会福佳、会含包散的话,那当然要找炮哥、大C同加葱!

根本呢D系记者都应该知的应有常识。

普通人一生中有几何去置业先?咁你日以继夜,睇睇埋埋咁多楼市就死得嘅报导,仲唔变晒「田鸡」?

唔沽自住果层已要偷笑;还叫D细路唔使惊买多间?

5. 维廉 2014-06-16 10:41:56
林博士,你错了,唱好嘅仲有汤博士同网站三傻。
6. 无双 2014-06-16 10:50:34

to 5

林一鸣指的是"专业"分析师吧.


7. 有壳蜗牛 2014-06-16 11:00:07
有林一鸣博士后一句就够,信心返哂嚟,如果佢都会错,我睇错市都唔丑
8. 打工仔 Andy 2014-06-16 11:15:06

经X日报报导:

楼价三级跳 首期增风险升

  楼价低於400万元的单位,一直被受首期有限的上车族追捧,皆因最高可造9成按揭。但现时这类上车单位也跳价,楼价逾400万元,这批上车客要提高首期预算支出。

450万以下盘 上限按360万

  资料显示,450万元以下单位最多可按9成,借款上限为360万元;换句话说,楼价最多400万元。如今这类上车单位楼价已超越400万元,甚至跳升至约420万元,对首期有限的上车族难免百上加斤。

  假设单位楼价为400万元,上车客本来筹集首期一成,约40万元,便可圆置业梦;现在楼价升至420万元,上车客要筹集多20万元作首期,即60万元,因为最多借360万元,故上车客须支付的首期为60万元,对上车客而言,多付20万元非小数目。

  最重要的是,市场会出现骨牌效应,约400万元的上车单位推高后,接着推高300余万元单位。据了解,目前原本约300万元的单位,近日叫价亦甚为进取,原本卖300万元的单位,新放盘单位叫价约320万至330万元不等,如屯门大兴花园2期目前两房叫价约340万元,低於300万元的单位只能搵大兴花园1期。

大兴花园两房 叫价340万

  业界人士坦言,目前细价楼业主过於心红,令到个别细价楼升幅急速,对於楼市会产生不良后果,故有意现阶段入市的上车族要评估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切不要跟风入市。

9. 打工仔 Andy 2014-06-16 11:16:48
暴边力非常强劲!
10. 大宝二宝 2014-06-16 13:08:22
呢D就系3D带来嘅恶果, 一早预到。

所以话呢几年细价楼冇得输!

共勉之, 哈哈!
11. 顺民 2014-06-16 13:59:44
孖宝兄,也不能太过分乐观的,因现时是政策市,兼且社会上政治气氛浓烈,以致前景有点迷蒙混沌。已做业主的不妨静观其变 ( 希望不是坐以待毙 ) ,打算做业主的要有充足弹药,最少比得起五成先好谂。天佑香港 !
1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6 14:00:13

能人1人多票制

TO引刀一快兄、fully support 引刀一快、对呢个辩题有兴趣嘅网友

 

首先对两位引兄讨论态度认真、坚持理念、不惜费神写咁大篇文章,先行致敬。

第二点要先行道歉,懒人罪在只系想表达原始粗略概念,误导咗各位网友大伤脑筋,针对呢4个唔切实际嘅雏形例子嘥精神辩论,自感罪孽深重。

 

其实懒人举呢4个雏形例子,目的只系想表达 (能人1人多票制) 再经周详策划后,系可达致近以更公平同可行,当世界上愈来愈多人惊觉到 (11票制) 有太大副作用时(事实上喺好多高福利国家或其他地区已经发生紧),(能人1人多票制) 好可能只系其中一个可以替代政制,前面仍有好长路要走,许许多多前置问题要先解决,目前讨论到咁细致系无必要。

 

两位引兄所提岀、所赞成或反对嘅论据,要待好多年之后先可以知道真正价值,正如天文学家伽利略嘅地动论一样。

 

懒人其实系政治冷感之人,留心政治纯为投资服务,今次系唔想扫引刀一快兄嘅兴致而写,并无意与各位兄台争辩,祈为见谅。

13. 维廉 2014-06-16 14:07:13
TO 10/F
除咗瞓街之外,二百零到三百系最低选择,咁爆上系必然㗎喇
14. 打工仔 Andy 2014-06-16 14:13:49

To 11 顺民兄

同意你的睇法!香港的环境的确比以前混乱得多!

希望平安渡过!  

15. 楼奴 2014-06-16 14:27:42

法子兄,

想请教, 基本同意你对楼市分析, 但你既结论7爆边有无考虑政治及政策风险?

个人愚见, 若楼市大爆发, 政府95%会再出招, 所以好可能会爆, 但可能昙花一现, 最终会比政府压死, 掉头向下, 所以长远睇, 爆边真系无著数, 反而可能真系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16. 维廉 2014-06-16 14:31:01
To:  懒人兄
一人一票制,如果系理想国当然冇问题,个个收入大约,但系现实系有人唔做嘢,专福利,一人一票制就变成冇付出嘅人控制有贡献嘅付出。呢种系另外一种逆向畸视,一人多票制,能系有效消除呢种不合理现象。
17. 顺民 2014-06-16 14:31:43
对呀打工仔兄,我们同样是打工仔,不过无论打工仔也好,老板也好,大家目的只为两餐安乐茶饭。但一个社会的领导人倾向政治,以政治为挂帅,以政治考虑为先,致令全民热爱政治多於经济,以为政治可当饭吃,那这个社会定必沉沦 。
18. 顺民 2014-06-16 14:38:14
15 楼奴兄的担心正确。你所预计的情况有 90% 可能发生。在下之前也提过。
19. 顺民 2014-06-16 14:51:11

当细价楼再升三成,而且还有再向上趋势时。

在下很难相信不会再被人一嘢将之打沉。

20. 引刀一快 2014-06-16 15:37:00
懒人兄

唔该唔好将我同“覆你实仆.引刀一快”拉埋一齐讲,唔该唔该。
21. 大宝二宝 2014-06-16 15:46:57
回 19 顺民兄

你咁乐观细价楼有三成升幅,不过吾知你讲系几耐。

我就预测今年埋单计有一成升幅,相信呢国幅度特衰正苦可以接受挂。

共勉之, 哈哈!
22. 顺民 2014-06-16 15:56:43
在政府立场来说,多一个人买楼就可减少一个人申请公屋,这对政府来说是只有利而无害。而一般市民用家又大多集中於细价楼,这是必然的,理由不用说。豪宅市场现时已是瘫痪状态,无国内买家,本港人有几个买得起 ?买来又有何用 ?故现时政府唯一需要注视的除了细价楼之外还有甚么 ?只要稍有风吹草动,我唔一锤仆落去仲有鬼 ?等你班有余钱的人霸住晒用嚟奇货可居 ,阻住其他人上车 ?所以今时今日买楼用来自住应无问题,用来投资麻麻,谂住买了后升值,楼价长升长有的日子,恐怕已是明日黄花了。
23. 2014-06-16 16:00:45
某富翁一堆仔女甚至私生子
某日佢有急病死鬼左, 未立得切遗嘱, 临走前只讲左一句: 公平地分俾我啲仔女...

ok , 请问一人一票, 一人多票, 多人一票, 定比例代表制, 可以公平地分遗产?
要一人多票的话, 一人几多票又要点定立? 边个话到事? 系咪用一人一票定立???

投票, 边有公平架...
24. 小女子 2014-06-16 16:04:57
Peter Parker兄,你每次分析都令人期待啊! 之前你系咪有post过现在业主的借贷比率?有无数据可以显示业主收入与每月供款的比率?
25.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6 16:20:57

TO 20 引刀一快兄

无意中令引兄唔开心,懒人在此致歉,记住了。

26. 亮剑 2014-06-16 16:32:50
 自从政府出咗DSD之后,整个楼市生态就给人为地扭曲,现在持货嘅业主,喺被迫或在非自愿情况下,要继续持有他们的物业,本来好惨呀!
但因为低息持续,而原本想买变租的客仔,又源源不绝帮忙供楼,CY想焗人输变帮人赚多D,世事真是估你唔倒!
而原来被政府眷恋的一方,当然走去租住等啦,佢哋痴痴地等嘅系政府的「好消息」,但他们个个月不断输送弹药俾收租佬的后果,就系令业主们如虎添翼。
今天连黄远辉自己喺港台都话,美国加息大约会在2016年,咁呢年几两年你叫租客如何是好?
他们呢次真是惨过坐监,现在情况系买又死、租又死,呢镬如果俾着我拣,都唔知点行呢步棋!
我成日话要代入你对手的思维去考量啦,例如你想卖楼,请将自己化作买家及租客,呢次黄远辉唔该出来解读你想租住等点做!
27. 珍惜香港 2014-06-16 16:36:26
珍惜香港TO:蜕变中嘅懒人、引刀一快

呢个世界,嘅嘢,唔一定 WORK 嘅;WORK 嘅嘢,又唔一定喎。

啱唔啱,同 WORK 唔 WORK,分开嚟倾,可以简化个讨论。
28. 引刀一快 2014-06-16 16:48:42
To 珍惜香港兄

正是,我就系唔肯定一人多票啱唔啱,但系认爲太多因素令佢唔work。
29. 有殻蜗牛 2014-06-16 17:05:15
亮剑兄,如果我系租客,就情愿住差d住远d,用一半实力上车以免蚀多两年租,期间储蓄弹药,真系跌得落咪买多间lor.....不过真系唔知有几多人系咁谂。
30. 肥婆四 2014-06-16 18:25:51
TO懒人兄
        目前社会一人一票深入民心,讨论大改难实现,或者续小修改睇睇别人接唔接受,效果系点先,才讨论下一步实际啲,愚见认为,先谂谂攞综援暂缓投票权,如此一来可减低政棍为收买选票主张扭曲性政策,二来攞综援即无能力啦,咁唔想无权投票,努力小小都应该,犯刑事嘅亦暂失投票权。咁最大纳税公司分行业,都派员入行政会,例如香港三大行业或者四大行业都可各派一位,咁啲政策出来就平行好多。
31.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6 18:37:40
懒人有时会谂贫富悬殊真系好唔平等,理论上每一个人应该都系生而平等,点解穷人系人、手揸1张银纸,富人系人、手揸999张银纸,咁唔平等都无问题;但系穷人手揸1张选票,富人手揸多过1张选票,就系唔平等,结果我谂到,1人1票制最终可以做成穷人同富人手上都揸住500张银纸,或穷人同富人手上都揸住1张银纸,咁样嘅绝对公平环境,世界大同,大家咁穷。
32. Dcheng 2014-06-16 18:57:29
最近纽西兰已加息了 , 英国也声称即将加息 o 是否加息周期巳开始了呢?
33.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6 19:06:25

TO 27 珍惜香港兄

菜芯炒牛肉系一味小菜,两者同时混和味道上碟,至可以品尝到真味,分开嚟炒然后分开嚟食咗落肚,感觉食咗菜芯炒牛肉,都几奇幻。

TO 30 肥婆四兄

攞综援暂停投票,综援大军即时暴动,唔使等明朝早,返工记得戴钢盔。

34. 安全驾驶 2014-06-16 19:58:23
功能组别就是填补一人一票这个缺点。
35. 安全驾驶 2014-06-16 20:01:00
又毋需处理一人多票之问题。
36. 顺民 2014-06-16 20:24:41
在下於此处诚恳要求某人再勿在背做一些浪费时间的无聊举动,这除了显示你幼稚和小气之外并无意义。难道你想此博客成为一个个人演唱会或万千竉爱在一身 ?咪咁细路仔脾气啦 。
37. 珍惜香港 2014-06-16 20:40:23
珍惜香港

TO:33/F 蜕变中嘅懒人

呢个 TOPIC 好长,仲谂紧写唔写。

TO:34/F 安全驾驶

非常同意,保留功能组别,喺依家最可行嘅办法。

呢个亦喺我果边回覆嘅其中一个重点,结论喺嚟自贡献论嘅难以实行,退而求其次嘅一个最可行办法。呢个民主议题看似好复杂,但如果退一步以宏观去睇,其实又好简单,贡献论里面已经有啲提示。不过要组织一下再写先至会易啲睇明,就喺我仲谂紧写唔写嘅长嘢。

所以,希望之前问我嘅 CH 兄唔会怪我果边回覆得太敷衍。
38. CH 2014-06-16 21:16:37
珍惜香港兄言重,我只是在想如果把这套选举方式套在2012, 其实结果还是一样,分别只是多了“一人一票“这程序,由於当时“民意“,相信CY也是会当选。事实亦说明,选委或中央亦参考了民意才决定了CY。所以我“感觉上“你在那边的回应,并未有解决香港人“唔识拣“的问题,或许有些细节你还未说出来,期待你再续。当然最重要还是先休养好你的眼疾,不必太费神。
39. 肥婆四 2014-06-16 22:36:02
To懒人兄,你讲话食综援无投票权就暴动,咁大家一人一票都唔公平啦,都无暴动,暂缓佢投票唔系唔保持佢生活,可以定个政府年收率来交换,主要杜绝的政棍搅风搅雨,我唔怕坦白讲,如果有人供养我,我真系唔想要亚芝亚左。
40.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6 23:29:38

TO 39 肥婆四兄

其实讲真心话,懒人觉得好似自己咁嘅蚁民阶层,讲吓政治制度不外乎3个原因,1.潮流兴当时兴话题吹吓水;2.成日讲嚟讲去讲楼市,独沽一味有时会觉得几闷,转话题调剂吓;3.政治局势影响投资成败,多啲人讲就可以从中学嘢,谂谂将来投资取向。

懒人其实对於任何辩论,以政治为甚,兴趣不大,啱咀形同思路嘅就开开心心风继续吹,正所谓:酒逢知已吹餐死,话不投机认第尾,无咁好气;若然以懒人为抝颈对象咁烦,懒人宁愿投降唔嘥时间去抝去谂,扯白旗算了,全胜荣耀归对方,懒人速败阵退走,留番啲精神去谂投资策略仲实际夹实惠,或者咁嘅态度好缩骨,但性格如此真系无奈何。

42.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6-17 08:17:12

回 16 维亷兄

懒人走漏眼无回应兄台,先致歉。

懒人好耐之前无聊时揾野谂,有谂过一个近代奇怪政治现象:选举制度交替同步滞后於经济制度,所以向来觉得遥远嘅将来,好可能行资本主义式选举制度,即叻人多票制。

上世纪政治制度热衷共产主义,以财产人人平等为目标,但选举制度就不平等,行小圈子、有人有、有人无投票权。

现在政治制度热衷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容许让部分人比较富有嘅财富不平等现象,但选举制度就行共产主义式平等嘅一人一票制度,何其巧合。

世界轮流转,待一人一票制度令社会达致均贪或均富嘅平等经济现象将岀现时,叻人一人多票就应该开始萌芽茁壮。

以上纯属想像式虚构,兄台当怪论睇就啱啦。


43. 法子 2014-06-17 09:05:54
44. 法子 2014-06-17 09:08:04
45. 肥婆四 2014-06-17 10:45:38
回懒人兄,法子兄 ,我所讲说话系心个句 ,口个句者,得罪人都无办法,因社会好多诉求都有合理或不合理的,大家可以认真亦可当吹水 ,权不会在我处。但是我讲野我一定要掉返转头都得。
46. 引刀一快 2014-06-18 09:30:56
法子,有时呢,隂湿嘢系可以悭D。
47. 珍惜香港 2014-06-18 10:58:37
珍惜香港

上面话,谂紧好唔好为民主议题写篇长嘢;后嚟,大家好快就终止咗个讨论。本来已经唔谂住写,但见占中期近,结果都喺开咗笔。为咗唔想搞乱博士新文章嘅留言区,都喺写番响呢个 EXPIRED 嘅区度,赠有缘人啦!

前文有云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古往今来,永恒不变。意图违反呢两个自然定律嘅,小至个人,大至国家,势必走上灭亡之路。进化论,亦喺基於呢两个自然定律;每一物种,之所以能够进化,皆因面对弱肉强食嘅世界,优存劣亡,只留低胜者可以继续繁衍。进化之路,只能向前,绝不能停;停,就即喺灭亡!

人类发展到近代,出现咗智慧;智慧,令人类创造出文明,从而主宰呢个世界。但喺,文明亦同时衍生咗骄傲同自我;结果,骄傲同自我,搞出咗「人权」呢样嘢。人权,令到人类多次违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呢两个自然定律,招至一次又一次嘅失败。如果人类再唔觉悟嘅话,最终会走上灭亡之路

哗!讲乜呀!歪理!人权从来都喺公认嘅真理嘛!

其实,我都好唔想达至呢个结论;可惜,每当我退一步,以宏观去睇果阵,见到嘅世界,的确喺咁。就睇人权嘅基础:生存;话说,每个人,一出生,就拥有生存嘅平等权利。咦?乜唔喺适者,先可以生存咩?原来呢个人权嘅最底线,本身就已经违反咗「适者生存」啦!而当「适者生存」遭沦陷,「物竞天择」亦会随之失守,因为响人权嘅最底线之上,会衍生一系列嘅平等权利,最终会冲击到「物竞天择」呢个定律!

近代一个最典型嘅例子,就喺共产主义嘅崛起。共产主义,本身就喺建基於人权;呢种人权,就喺每个人,都拥有平等财产嘅权利;财产,必须平均咁分配俾每个人。所以,一个共产主义社会,完全违反哂「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呢两个自然定律,个体无须竞争,社会无须进步,人人共存,人人共产。结果,所有奉行共产主义嘅国家,都喺彻底咁失败,无一幸免!

资本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近代较成功嘅财产分配体制,正喺因为佢符合咗「物竞天择」;通过对社会贡献能力嘅竞争,促进咗人类嘅进步。但喺人权呢个包袱,始终令到人类无法遵从「适者生存」呢个定律。结果,人权,就衍生咗「福利」呢样嘢。「不适者」,通过福利,逃过灭亡厄运,得以生存。可惜,大自然喺残酷嘅,优者响数目上往往远少於劣者;违反「适者生存」嘅恶果,就喺物种以优少劣多嘅比例繁衍,步向灭亡!

一条解决呢个问题嘅出路,就喺将劣者,转化成优者。所以,早期嘅福利制度,只喺会俾劣者生存嘅最基本元素。响最基本嘅福利制度之下,劣者会被社会歧视、忽略,意识上,同灭亡冇分别。不过呢种歧视、忽略嘅社会态度,反而能够激发起劣者改变命运嘅动力,令佢地置於死地而后生,转化成优者。发展中嘅资本主义社会,因为能力上只能提供最基本嘅福利,往往造就咗呢个促进劣转优嘅环境,令到社会高速咁向上发展。香港嘅上一代,就正正喺一个典型嘅例子。

但喺,唔知几时,福利开始变质,慢慢转化成福利主义。原来,罪魁祸首,又喺人权

人权,将每一个人嘅政治权利,划上等号。呢样嘢,就喺所谓嘅「民主」!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呢两个自然定律得以严格遵守嘅情况之下,一人一票嘅民主制度,喺唔会有问题,因为劣者已经全被淘汰,唔再存在啦!可惜,人类无法遵从「适者生存」呢个定律,形成优少劣多嘅比例;从此,劣者唔再需要咁辛苦将自己转化成优者,以取得社会嘅资源,因为佢地已经能够以大多数嘅选票,令到政策向福利倾斜;「物竞天择」,终於受到冲击!

而每当「适者生存」遭沦陷,「物竞天择」失守之后,下一步,就会喺灭亡之路!

民主制度发展成熟嘅国家,普遍都喺入不敷支,之所以维持到今时今日,喺因为佢地能够通过经济手段,掠取其他国家嘅血汗同资源。堪称世上最民主嘅国家,亦喺世上最入不敷支嘅国家;呢个国家,利用军事,利用科技,利用货币,去渣干其他发展中国家嘅血汗同资源,先至可以填补佢要维持呢个自命最民主嘅制度而需要付出嘅沉重代价。唔喺咁嘅话,呢个国家嘅体制一早就已经崩溃咗!

至於冇足够经济能力发展民主制度嘅国家,后果喺点,有目共赌。

天,从来冇赋予过我地每一个人平等嘅权利;只喺人类嘅骄傲、自我,以为可以胜天!

人权,只不过喺一个美丽嘅谎言!
48. 珍惜香港 2014-06-18 11:19:58
珍惜香港续 47/F

上文讲嘅嘢,其实同懒人兄嘅概念好接近,我只不过喺从宏观定律嘅因果关系去睇;所以贡献论,亦同懒人兄嘅能人一人多票大同小异。不过,枯勿论喺以贡献、能力,定喺两者混合去厘定嘅投票权,始终太复杂;况且喺人定,唔喺天定,难以响利字头上达至共识;呢个,就喺引刀兄所讲嘅,太多因素令佢唔 WORK。

如果退一步以宏观去睇,香港嘅情况,好简单,既然冇资格同能力,搵人地去填补民主嘅代价,就唔可以行一人一票嘅民主制度。如果硬要行嘅话,就一定要作出调节,令到「适者生存」嘅沦陷,唔会演化成「物竞天择」嘅失守。咁,即喺点?

Alan 兄肥婆四嘅回覆,就喺答案。其实,两个自然定律,只喺界定咗存、亡之别;响存之上,冇指定要分乜嘢阶级嘅。所以只需要定一条线,响呢条线以上嘅人,先至可以拥有一人一票嘅喺投票权就得。将「不适者」(例如领取综缓人士等)嘅政治权利剔除,就好似上文咁话,意识上,同灭亡冇分别,咁呢个「适者生存」嘅沦陷,就唔会演化成「物竞天择」嘅失守。可惜,响现今普遍公认嘅所谓人权之下,连呢个最基本嘅做法,都喺好难实行。

所以,今次又要对 CH 兄讲声抱歉,因为对於果次嘅结论,我真喺冇乜细节要补充。既然现阶段冇办法将「不适者」剔除,就惟有通过功能组别呢一班被粗略选出嚟嘅「能者」,过滤同筛选出特首候选人,以减低对「物竞天择」嘅冲击。至於港人唔识拣嘅问题,就只能靠一次又一次嘅投票经验逐渐解决;其实,庸梁当选,只喺凭一个横运,效果就好似陈水扁中枪果次咁;冇呢个横运嘅话,唐唐已经做咗特首啦。

咦?写咗咁多嘢,个结论咪又喺咁!写嚟做乜?

目的,喺要令到大家睇清睇楚,所谓人权,所谓民主,真面目究竟喺点。

所以,占中,唔单止手法卑劣,更喺愚昧无知
49. 珍惜香港 2014-06-18 20:24:45
珍惜香港TO:9/F 引刀一快兄(另一边)

我喺以宏观因果关系,去简化社会嘅现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套用响同一物种里面,与唔同物种之间,喺两回事,而呢个 TOPIC,会喺前者。所以点解我用同一物种嘅进化做比喻,而唔喺讲唔同物种之间嘅弱肉强食。我喺写「面对弱肉强食嘅世界」,物种「本身」嘅进化;阁下讲狮子同羚羊,喺离咗题。应该喺话,当羚羊消失,狮子就必须通过进化去适应,弱嘅狮子会死亡,强嘅狮子会生存同繁衍;通过优存劣亡呢个进化过程,物种会不停进步。大家喺面对同一个环境竞争,而唔喺强嘅狮子,去食弱嘅狮子。

人权,同人道,当然喺两回事,我亦喺讲前者,唔喺后者。所以「不适者」喺指败於竞争嘅失败者,唔喺指先天有缺陷嘅人嘛!即喺话,唔食羚羊就宁愿死嘅狮子,唔喺跛脚嘅狮子喎!所以,老人、残疾人、智障、孤寡、单亲,唔会多得我唔少,因为我质疑嘅喺人权,唔喺人道

古时,通过战争去占有土地同人民,喺好正常。中华民族都喺通过多年战争,将唔同嘅民族,融合成一个中国。随著人类文明嘅发展,以占有为目的嘅战争已经唔再被容许作为竞争嘅手段。至於,以屠杀泄欲嘅禽兽行为,根本唔喺属於竞争嘅手段,唔好扣我帽子,我冇合理化呢啲嘢!

将劣者,转化成优者,喺唯一解决「适者生存」被违反嘅出路。你话越高度发展嘅社会、地方,越少机会自力更生,我唔认同。社会高度发展,都一定有自力更生嘅机会,只喺形式唔同咗。除非有缺陷,唔喺嘅话,一样可以转营。今时今日,基层工作,其实有好多出路,唔做食市,可以去做管理员。唔好攞执纸皮阿婆、精神病康复者嚟讲,我从来冇反对过福利去俾啲真喺有需要嘅人喎!

至於大陆将政策向香港倾斜,喺一个双赢,唔好将呢样嘢同福利或者人道相提并论。中国有咁多城市,点解要睇你?我冇话过,「应该要」劣者全被淘汰,唔再存在;我喺话,一人一票嘅民主制度要 WORK,除非劣者全被淘汰,唔再存在!至於果个世上最入不敷支嘅国家,我响贡献论里面都话过,只不过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嘅一个宏观版,我只喺冇再重覆啫!仲有,你可以唔自给自足,但喺唔等於你可以债台高筑

唔好话我法西斯,我篇长嘢嘅重点,你根本就 GET 唔到。

好失望,阁下成篇回应,只喺执著一系列定义上嘅嘢;不过仍然好多谢你嘅回覆
50. 安全驾驶 2014-06-18 22:20:11
珍惜香港兄,
阁下在47和48楼写的是编很好的之章,值得细心思考。
小弟同意功能组别是现时较为可行之选举方法。谢谢分享。
51. lok 2014-06-19 10:19:22

to: 珍惜香港,

 

采用西式民主的国家当中, 90%以上都是不发达的,如: 印度,菲律賓,海地,希臘……... 等等!

 

发达的西式民主国家有十几个,如: 美国,日本,英国等等,都是前殖民主义者,都曾经拿枪炮在全球範围内抢劫 累积财富后,才逐步逐步发展西式民主的!

而且,逐步出现 政客选民不负责任政治---政客用福利买选票,选民用选票买福利相互欺骗:  政客但求上台,不负责任,相竞增加选民福利等等;选民也不负责任,为求少劳多获,就选不负责任的政客! 但钱不够,就借债; 还钱,就推给下一届政府;不断往后推!由於工资高-工时短等因素令营商成本高,投资者撤离,产业空洞化!进一步减少政府税收,推高失业率,恶性循环!

 

导致欧美等西式民主国家现在靠借债度日,面临破产!然后通过印钱,挑起战争……手段抢……

 

52. CH 2014-06-19 11:44:32
“人权“的涵蓋面有多广,很视乎“政权“有多稳定。政权要达致稳定,是经过了许多竞争/鬥争/战争。在这个“争“的过程,人权,是没有多少价值。当政权稳定下来,“人权“的内涵才“有条件“得以豐富。所以,有以人权挂帅的议员喊出“解放香港“这类口号,是很反智。说到底,有多少权还是看“手瓜“有多硬,和对手是不是軟杮子。被赋予的权力,如果没有实力抓住,明天很可能就会失去。
53. 珍惜香港 2014-06-19 22:19:09
珍惜香港TO:50/F 安全驾驶、51/F lok、52/F CH

多谢几位嘅回应。可能今次真喺写得太深,有啲人未必睇得明;尤其喺啲理想主义者,会觉得呢个世界,「应该」要点点,而唔肯去面对呢个世界,「实际上」喺点点。佢地见到我咁写,会怒火中燒,觉得我好无情

我喺一个冇宗教信仰嘅人;天,在我嚟讲,就即喺大自然。所以,「物竞天择」之中嘅天,亦即喺大自然。大自然,从来都喺冷酷无情,而我只喺好不自量力咁,以充当大自然代言人嘅角色,去睇呢个世界。人类、社会、文明,从来都喺大自然嘅一部份,无论几发达,都喺唔会擺脫到自然嘅定律

唔好以为人可以胜天,呢种绝对喺骄傲、自我嘅错误态度。违反自然定律,就一定要付出沉重嘅代价;当然,你有条件去承受呢啲代价嘅话,喺可以为咗理想,响有限嘅程度上去违反一啲自然定律。正如 CH 兄话,人权嘅内涵,喺要有条件,先至得以豐富。但喺响达至理想嘅过程中,如果无法平衡违反自然定律招至嘅偏差,衍生恶性循环嘅话,就会好似 lok 兄讲咁,不择手段去掠夺人地嘅血汗同资源;到呢个时候,如果仲喺执迷不悟,就会踏上灭亡之路

我对於,喺好謙卑,所以我做人处事,从来都喺顺势而行

消極施政篇里面,我话,好多以为自己好积極嘅人,心底里其实都喺好消極嘅;同样地,好多以为自己好正面嘅人,心底里其实都喺好负面。咁点样去分,一个人究竟喺正面,定喺负面?

我嘅答案,就写咗响成魔之路篇里面。一个人,有理想,本来喺好正面;但喺如果为咗理想,逆天而行,到头来,理想唔兌现嘅话,最终就要面对果条分叉路。路嘅一边,喺面对现实,檢讨自己,改变自己,再重新振作地去做一个积極正面嘅「适者」;反之,如果仲喺执迷不悟,埋怨社会,遷怒社会,就会好似驅蝗、反东北、占中果班廢青咁,流於激进抗争,以为自己喺为咗啲乜嘢理想而战,但实际上,就已经踏上咗成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