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12916    回应:8
文亮语

小心被人误会是爬灰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8月5日

  有老友最近很烦,原因是佢老豆同佢老婆闹大交,佢老婆仲打算登报同佢老豆脱离爷媳关系,老友话唔打算劝交,不过,家丑不出外传,有什么办法可以叫佢老婆唔好登报。

  我叫老友睇红楼梦,睇完之后同佢老婆讲,登报脱离爷媳关系,恐怕被人误会佢老豆爬灰,至於什么是爬灰,一定要睇红楼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龙虎豹 2022-08-05 11:59:54
不记得是蔡澜定黄沾,或是倪匡写个叫《琴挑》的故事说(扒灰)一事。

话说一个老爷有晚趁儿子远行数日,晚上带上自己的玩意,一个拨琴去拍新抱房门。

新抱听到扣门声大声问:是谁?

老爷不语,拨起琴弦弹出两声(公公),

新抱问公公找我何事?

老爷再弹两声(弄弄),

新抱答既想弄弄,何以不找婆婆却来扣我门?

老爷又弹两声(松松),

新抱答我就去告诉婆婆,老爷吓得立即弹出(不弄)(不弄),抱头鼠鼠走了。
2. 十郎 2022-08-05 16:31:10


      忘记了从何处读过的文章。

      旧时的寺庙 , 香火鼎盛 , 逢年过节 , 人们都带备香烛冥镪去祈福或者祭祀 , 做冥镪的金银纸是用绒纸加一块锡纸做成的 , 一天过后 , 巨大的化宝炉里塞满纸灰 , 晚上就有人偷进去 , 从化宝炉爬灰 , 原来那些人偷取炉灰 , 用大筲箕盛着到河里冲洗 , 剩下的锡就留在筲箕里 , 他们将锡卖掉获得金钱 , 这就叫做‘’爬灰‘’。

      他们爬灰的目的是偷锡去卖 , 北方人‘’偷锡‘’的发音与‘’偷媳‘’相近 , 所以‘’爬灰‘’的隐语是‘’偷媳‘’。






      
3. 十郎 2022-08-05 18:40:37


     ‘’爬灰”是北方语 , 用意大多是指责身为家翁的 , 有没有想过好似‘’毕业生‘’的外母与女婿偷情 , 广东语称为‘’掘芋仔‘’ , 歇后语是‘’连仔带乸‘’ , 这里有指责女婿多一些。我觉得是性别歧视 , 道德歧视 , 一切都是男方背镬。

4. 引刀一快 2022-08-05 23:12:24
龙虎豹兄


呢个故事我记得喺八十年代上旬,喺东方日报专栏睇过,唔系“开心坊”亦唔系龙门阵,系专栏作家写,边个就唔记得。
5. 引刀一快 2022-08-06 04:24:56
十郎仔

男人又想开镬,又唔肯孭镬,边度讲得过去呀。
6. KS 2022-08-06 07:55:41

我认同二楼十郎的解读。

7. 引刀一快 2022-08-06 13:47:23
KS兄

两个解读部分不一样,十郎说的是词源,龙虎豹说的是“名场面”。

8. KS 2022-08-06 17:50:55

《偷锡》系市井小民揾食所为,而《琴挑》乃坏鬼穷酸文士意淫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