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3154    回应:0
文亮言

置业者的快速测试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5月11日

  有买了楼的朋友话非常担心利息上升,整日愁眉苦面,我问佢今早出门前有冇做快速测试,朋友反问我点解咁无厘头,我话有原因,如果有做快速测试而结果又是阴性,应该不用担心确诊,我相信朋友在买楼之前一定要做压力测试,如果过关,点解要担心利息上升,甚至有人认为,利息如果唔升,压力测试就浪费了。这个论点虽然有多少古怪,但不能够话错,不少人做快测后结果是阴性,立刻又会话浪费了一次快测包,唔见了十元。

  在金管局最初推出压力测试的时候,被人闹到飞起,他们认为打算买楼的人只要有能力付首期,根本不用什么压力测试。老实说,最初我亦同意他们的说话,但后来我发觉,当时的利息太低,现在也是一样,如果唔做压力测试,即使要付五成首期,能够买得起的人实在太多,不但会做成楼价急升,如果那些人供唔掂,最后要被迫卖楼,楼价就会急跌,大升大跌会重创香港楼市以至经济体系,压力测试是稳定市场最有效办法。

    有人认为既然金管局已经有逆周期措施,实在毋须压力测试,其实是两件事,逆周期措施是要求买楼的人能够付足够首期,而压力测试是确保那些买楼的人每月可以供楼,两者都可以淘汰一些不合资格买楼的人,不过,压力测试是可以因应利息上升而调整,如果现在供楼利息是5%,压力测试就毋须加3%咁多,或者可以加1-1.5%,不过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现在的供楼利息是最低,压力测试的利息是最高,如果现在能够通过压力测试,根本不用担心,无谓杞人忧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