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4883    回应:0
文亮言

楼市上升的黑暗理由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4月30日

  有老友唔明白,明明大多数专家都话楼市下跌,但突然之间又转軚,全部都话楼市上升,而楼市又的确上升,究竟是什么理由。

  我话今次楼市上升是有一个黑暗理由,在未讲黑暗理由之前,先讲一些名正言顺令楼市上升的理由。

  首先是新香港人的购买力爆发,香港政府在2013年推出BSD,未住满七年的新香港人如果买楼就要付30%印花税,这个辣招令到绝大多数的新香港人都不会买楼,但那些购买力是会积聚,如果不是有疫情,那些购买力应该在早两年就爆发,但遇上疫情,那些购买力到今天才爆发出来。本来,不少新香港人打算在美加澳等地方买物业,但在俄乌冲突之后,见到欧美国家无差别制裁俄罗斯,没收俄罗斯人财产,唔敢在外国买楼,就算在星架坡都唔敢,不如在香港买楼。

  如果没有财爷的九成按揭计划,我相信千二万以下住宅单位不会热卖,楼市亦会受到影响。财爷做了及时雨,九成按揭消耗了不少移民离开的人楼盘,楼市没有显著下跌,当购买力出现,楼市立刻调头回升。

  有人认为现在买楼的人是否不用担心利息要上升。老实说,每一个借了钱买楼的业主都会担心利息上升,但美联储局所说的上限亦只不过是加息2%,比起金管局要求的3%还要低,而且美联储局可能出口术,美国加息最伤就是美国自己,现在美元强劲,代表美国不用加息来维持美元地位,甚至加息是浪费弹药,大家了解到这个情况就会放胆买楼,但这不是黑暗理由。

  我所说的黑暗理由就是二手成交量急升,而二手业主受制於辣招,卖走之后很难再买返,而事实上二手住宅单位卖一个少一个,面对供应减少,当购买力增加,楼价又点会唔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