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3125    回应:7
文亮言

从劏房加租知道政府并不了解楼市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9月15日

  有老友问我,香港政府算不算是一个好政府,我话应该是一个心地善良政府,有没有解决房屋问题,我话很努力,不过尚在进行中,政府是否了解楼市,我话不了解,做官的人怎会知道民间疾苦,不了解是正常的,老友叫我举例以明之。

  我话择日不如撞日,以最近政府对楼市的做法为例,政府话管制劏房,大家听到都非常开心,但又容许劏房在完成首两年租期后,可以加租一次,上限15%,受到不少人批评之后,政府话从善如流,将15%下降至10%,但竟然听唔到掌声,就算连受惠者劏房户也没有掌声鼓励,反而受管制的人,即是劏房业主,勉为其难拍出几下掌声,仲话支持政府政策,与劏房户同甘共苦。

  政府官员食饭唔知米贵,以现时环境,减租就差不多,虽然话上限10%,但这10%代表官员不了解楼市,在疫情下,无论是什么类型物业,唔好讲加租,就算唔加唔减,大多数业主都会开心到震,虽然话10%是上限,劏房户可以据理力争,这个加幅上限对於豪宅,甲级写字楼,铺位等等租客都有效,他们真的是可以根据市况据理力争,大不了是仲裁,但对於劏房户来说,这是一条加租上限条文,而劏房户根本没有能力反对,如果唔接受,随时会被业主赶走,我认为加租上限10%对劏房户不公道,冇理由全世界都减租,唯独是劏房户要加租。

政官应该一不做,二不忧,唔好拖泥带水,索性冻结劏房户租金,续约不能加租,我敢担保,劏房户会多谢政府,而劏房业主不敢闹之余,仲会话支持政府,由此可见,政府是不了解楼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1-09-15 10:21:19
人人话香港系购物天堂,漏咗句,租屋地狱。
以广州做例,市中心租700尺屋系4000-8000之间,租公寓两三千。不过,坐半个至一个钟头地铁,就租到500-700蚊一间嘅套房,100尺左右。再差啲,两百几都有。
有钱住贵啲,收入低就住平啲,起码有条活路,唔使瞓街,马马虎虎过得去。
2. 留意魔鬼条款 2021-09-15 11:28:39
绦文是以当时差响物业估价署私人住宅租值升跌幅度为准。跌是要减租,而且跌几多就要减几多。如果升也可加租、比如升1%就只可加1%,升15%只可加10%。打个比如,今年到期续租则要减租。(好像6.8%)是一定要减的不能叫租客走因有4年租住权,其实好多割房业主唔明以为续租可加10%。租客明只讲上限不讲要减租而且冇下限。
3. 天下无敌 2021-09-15 14:42:56
多谢2楼、我不太了解、粗略看了又不会仔细看、抱歉因为基本上这政策与我无关、如确实好像你所说那样、为何什么官员专家好像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香港很多政策推出都会有点糊里糊涂、就像刚刚那电话卡实名制、看了各大报章媒体、都系各説各话、讲到乱七八糟!真不明白那些高官政策部门新闻官!!!
4. King 2021-09-15 16:16:21
回1楼,你信唔信深圳文锦渡仲有2500蚊900尺嘅楼?当然喺无lift,30年楼嗰啲,不过租客就爽啦。
5. onclerkclerk 2021-09-16 16:38:14

波叔落区探劏房户,都是青蜓点水式做做show。香港的官员家住Kennedy Road,上班杯水车薪,(注,新香港成语,即公务员返工平日饮茶灌水,月底出粮要像林郑般call van仔载银纸)  ,怎知民间疾苦,陈烦还好点,平时与公众见面,都会抛出一两句黎明金句,娱乐一吓大家。叫他们负责处理香港劏房政策,只是得啖笑,那些劏房多数位於旧区,日久失修,残残旧旧,理应一文不值,香港经过过去几年黑暴及疫情后,大部分物业只有减租,他们还说劏房业主可以两年内可加租15%,不是超离地吗?   
香港真正了解劏房户的政经人物就只有田二少了,他在港台节目穷富翁大作战真人show中,化身清洁工落区写大字(扫街倒垃圾),返工迫巴士,食茶记,夜宿劏房床位与热浪及木虱为伍,受访问时他对香港贫穷阶级的处境感到极度震惊,节目计划做五天,但第二天他都顶唔蒲急call 司机车他返大宅开支罅隙压压惊。
6. 引刀一快 2021-09-16 21:18:42
To 4楼 King

当然信,正正就系因为大陆城市租金跨度够大,各适其适,大家都有路走,所以面对逆境就有弹性得多。

2500蚊900尺,一般都系混合结构9层以下建筑,只要业主们唔太牛屎,一般都可以加装电梯,加咗电梯就可以3200-3500喇。
7. 引刀一快 2021-09-16 21:33:19
onclerkclerk兄

大陆啲劏房,环境可谓远胜香港,百分之99系独立厕所,一般好少小於100平方英尺,而且因为选择多,价钱相对合理。里面可以开个电炉仔煮食,所以广漂们活命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