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2498    回应:2
文亮言

现在千祈唔好减辣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6月22日

  有老友问,现在楼市欣欣向荣,即使未解封,国内人仍未可以大量到港,但香港楼价不断上升,有机会在第三季创新高,连睇淡楼市的专业人士,近日亦纷纷转軚,大多数话楼市今年会上升一成,问题的重点业界是否担心政府会加辣。

  我话不用担心,加辣减辣要很大决心才可以做到,政府去年在地产界力压之下,仍然没有减辣,所以,今日就算楼价指数破顶亦不会加辣,而政府官员知道,楼价破顶是政府所做成,只要适当地增加供应,楼价就算上升都不会太过急速,唔增加供应楼价一定会上升,加辣有什么用。

  老友不是地产界人士,不知道业界现在并不是担心政府加辣,而是担心政府减价,甚至取消所有辣招印花税,老友话不明白,在大约一年前,不少地产界人士,尤其是物业代理要求政府减辣,甚至出动到立法会议员,当时我不赞成亦话政府不会减辣,差不多被人话是地产界叛徒,现在地产界点解要担心政府减辣。

  一年前香港楼市受到社运及疫情影响,楼价虽然跌幅轻微,不过成交量就非常之低,地产界希望政府减辣可以刺激成交量,但今时唔同往日,现在楼宇成交量相当理想,如果政府减辣,甚至取消所有辣印花税,业主一定会大幅加价,买家又未必有能力或者愿意追价,结果是买卖做唔成,成交量急跌,物业代理界又会受到相当大损失,所以,他们现在不希望政府减辣,不过话说回头,好彩政府去年没有听从业界要求减辣,否则现在楼价上升,又会被市民闹太快减辣,既得利益者就会袋袋平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曾代理 2021-06-22 19:59:22
因为香港有国安法,所以安定繁荣,安居乐业,就算有大批持有BNO港人移民英国而卖楼,但好快就有人接货,相信疫情过后,租金会有所提升。
3. 鸟6 2021-06-22 23:16:08
国安法一出,香港楼价升到停不了。始终睇好香港的人多过睇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