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0051    回应:10
文亮言

黄色经济圈四部曲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1月6日

有几个老友话最近黄色经济圈这个话题大热。其中一位请食饭,想听下我这个庶民经济学家讲黄色经济圈,於元旦晚上设席於中环一个行会员制度的私人会所。

划地为牢
当晚,主人家话要与家人食饭,要稍后才到。佢话已经替我们准备好佳肴,鲍参翅肚全部有齐,实在太丰富,但食了几个餸之后,主人家话外面立立乱,他唔可以到来,好似唔记得是他埋单。我唯有硬著头皮问经理用现金找数得唔得,经理话唔得。不过,可以搵一个会员替我埋单。我俾返现金那位会员,最后仲加多一句,做生意点会划地为牢。
这句话大家可能最近听过,就是有人问经济局邱局长关於黄色经济圈。邱局长以划地为牢作为答案,现在黄色经济圈所涉及的生意以饮食为主,俗称下门衬家生意,唔应该划地为牢,否则,最终受害的人就是经营者。

僧多粥少
席间有笃信佛学的老友话现在黄色经济圈的茶餐厅大排长龙,不知几旺,绝对不是下门衬家。对於这个问题我要用禅学来解释,话说有一间黄色寺苑,只有一个主持以及一个小沙弥,每一次化缘都满载而归。小沙弥於是叫多几个朋友剃度,老和尚知道之后话慎防僧多粥少,果然不出老和尚所料,化缘人均收入大减,最后不欢而散。现在黄色经济圈的商店不是很多,生意非常之好,但如果太多人开店而帮衬的人没有增加,平均生意额就会下跌,不排除有个别商店要结业。所以,黄色经济圈最重要的是消费者数目增长,而非盲目增加商店。

易入难出
席间有老友是经营茶餐厅,他亦打算加入黄色经济圈。如果生意理想,亦唔介意畀一些经营费用,但做生意没有绝对,他担心最初的生意不俗。但两三个月之后转差,但仍然要交经营费,变成又要交租,又要交经营费,想退出又唔得,生意又唔好,想唔执笠都唔得。这个问题我不懂得回答,我只能够话凡事有利有弊,参加者要衡量自己能够乘受的风险。

绿林好汉
饮饱食醉后坐的士回家,司机认得我,问:汤生,你是黄抑或蓝?如果是黄我讲黄话,是蓝我讲蓝话。我话吹无定向风,遇黄愈黄,遇蓝愈蓝。想唔得司机大佬话原来大家都是绿林好汉,黄中带蓝,蓝中有黄。其实,大多数香港人都是绿林好汉,黄黄蓝蓝,点可以分得咁清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腥港人 2020-01-06 14:41:09
会去支持黄店,但戒唔到坐党铁,得闲口痕又会想食中资嘅麦当劳,咁到底系蓝定黄呢?

好多嘢唔系十分绝对嘅,但如果你系老板,大家能力差唔多,请个同声同气嘅伙记,纷争少啲又唔见得系坏事。

与其谂黄色经济圈嘅问题,不如谂下点解呢个世界无人揽蓝色经济圈。
2. 暴徒话事 2020-01-06 15:23:25
如果大家和平竞争,冇问题。暴徒破坏蓝店,黑社会话事。
难得一班冇良知的人,整天话公义,黄蓝加绿!
3. xx 2020-01-06 15:33:43

我肯定不会帮衬黄色经济圈店. 我想不出任何理由我为什么要如此愚蠢地支持暴徒摧毁我自己的城市!
4. 不如谂下 2020-01-06 16:24:41
哩个问题其实无需深究,铺头认黄,只系卓头,世上冇几多地方可以用反正苦嚟帮自己卖广告。但系客仔始终会回归质量,如果啲货仔唔得黄仔会系第一个声讨,因为黄仔本来就系更现实,被人伏击会报警仲闹警察做乜唔快啲嚟。
5. Stephen Wong 2020-01-06 16:51:41
话之你黄定蓝,品质价格最实际.
PK某些课品定价比那些只为生存留得一道门口仔出入的铺头贵4四分一.
我唔会做傻仔去帮衬PK.
同样黄食店又贵(品质差唔多),又唔敢讲嘢,活受罪.
6. Vendetta 2020-01-06 17:51:17
消费尽量支持黄店  深蓝唔帮衬 就系咁简单



7. lol 2020-01-06 18:23:57
估D黄人大部份只会帮衬一两次,当尽左人事,如食物唔得,一定找个心理籍口,当店铺透明。

8. 楼市中哥 2020-01-06 20:10:31
真正的绿是蓝丝前自觉黄,黄丝前自觉蓝
9. 腥港人 2020-01-06 23:39:47
所有还原基本步,经济圈之所以系经济圈,除左产业链之外,更加要有内部兢争。
10. 自取灭亡 2020-01-07 08:09:21
一个以支持暴力的圈子可以撑得很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