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3352    回应:1
文亮言

香港有能力在三年内复原,或者立刻休克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1月11日

  有老友问,在疫情之后,国内与香港可以恢复全面通关,香港要几耐才可以复原,或者永远唔会复原,我大胆讲一句,如果一切冇变,香港在三年内一定可以复原,但如果政府的政策不配合,香港可能立刻玩完。

  老友话唔明白,点解会有咁大差异,理论上政府应该非常支持业主以及工商业,特首在施政报告亦提及将还息不还本延长至明年7月。老实说,老友可能唔明白,特首讲是特首讲,下面官员未必照特首意思去做,我有不少老友被银行call loan,银行当然不会承认是他们的意思。首先是各位评论员大佬不断估低楼价,甚至有个别评论员指楼价大跌五成亦不出奇,楼价会大跌,银行又点会唔call loan,另一方面,银行遵从金管局意思,收紧按揭贷款的成数,业主还唔到钱,不但要卖楼,同时亦要结束生意,试问在这个情况下,香港又点会复原。

  老友话我搞错,金管局早已推出逆周期措施,来收紧接揭成数,现在依样画葫芦,有乜唔妥。当然唔妥,当年金管局为了压抑楼价才推出逆周期措施,现在楼价在舆论之下下跌,收紧按揭亦即是逆周期措施,在双重打击下,香港想复原都难,而事实上,金管局应该放宽逆周期措施,只需要放宽10%按揭贷款,就会令到做生意的人周转比较松动,更加不用卖楼,甚至要结束生意,正是何乐而不为,就算唔放宽按揭贷款成数,都唔好在这个关口向客户追数,除非客户连基本利息都还不到。如果一切保持正常,香港三年内复原一定可以做得到。

  老友话俾银行追数追到心淡,打算卖楼之后移民外国,我唯有讲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剑圣 2022-11-13 07:02:57
如果三年内,不能通关,香港三年内玩完.如果通了关而利率於高位或台海战争发生,一样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