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0404    回应:4
文亮言

香港银行等加息等了很久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8月1日

  有很多人不明白,点解香港传统银行股价慢慢阴干,如果出现一些巨额坏帐就无话可说,但在环球金融海啸之后,银行根本很少巨额坏帐,但不少银行股价比当日折让不止一半,究竟是什么原因。

  我的答案有很多人不同意,就是利息太低,虽然在吸纳存款时只需要付非常之低利息,但同样地在放贷时又不能收取高息,非但如此,甚至要用回赠,封顶来吸引客户借贷,所以,近日虽然有不少人担心加息,但银行等加息等了很久,我并不是叫大家买银行股票,但值得留意一下。

  由於有逆周期措施以及压力测试,银行借钱比人买楼基本上没有风险,所以 银行要抢那些按揭客户,令到利润降低,现在银行体系结余下降,利息上升,不少银行加定期存款利息,而贷款利息则保持不变,这叫做先礼后兵,隔了一段时间,当银行体系结余继续下跌,唔好讲金管局,就算一般问银行借钱买楼的人都希望银行加息,银行虽然等加息这个机会等了很久,到时候才免为其难,施施然加息。

  有不少人不明白,银行加息减息,齐上齐落,有什么著数,这关乎银行存款与贷款比例,一般来说是1:14,即是有1元存款,可以借14元出去,如果银行有100亿存款,加息1%,银行要多付1亿利息,但100亿存款可以放贷1400亿,加息1%,可以有14亿元利息收入,不过银行是克己,不会加1%,最多只加0.75%,仍然有超过10亿元利息收入,而且无需支付额外营运成本,甚至回赠都可以取消,老实说,加息亦是银行吐气扬眉日子,除了收入增加之外,银行家亦得回不少尊严,否则,被那些借钱买楼的人周围格价,其实不大好受,银行营运成本太高,对那些事亦只好逆来顺受,加息对於业主来说当然不是好事,但银行家等这个日子等了很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2022 2022-08-01 15:52:41
银行运作,系低息时借钱畀你买楼;然后等加息周期,先至割韮菜。因为你供楼要供几十年,头几年供嘅钱,九成系银行利息;如果之后加息,你一系加供欵,一系加年期;无论开“公”定“字”,都系银行赢。
你卖楼时,如果买卖差价只系几十巴仙,其实只系帮银行打工。
2. FK 2022-08-01 16:54:19
一楼你生存系咩年代?头几年供楼俾银行九成都系利息? 但我近20年喺香港而家供紧第三层楼都感受唔到。

卖楼时只差几十个percent就等於帮银行打工,其实你系咪假设唔买但租楼唔使用钱??

3. 剑圣 2022-08-02 18:18:03
今年和明年是香港银行股和地产股最差的时间
4. Matt Tam 2022-08-05 15:00:59
我相信博士你的贷存比率(Loan to Deposit Ratio)有点错误,应该只是around 80% 存款,而不是1:14,否则香港银行一早就加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