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9365    回应:1
文亮言

鲍威尔终於承认,加息不能压通胀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6月27日

  通胀问题搞到全世界都头痕,美国财长在未够半年前话通胀是暂时性,后来确认通胀真的来临。老实说,最新的通胀率是8.6%,应该只会出现在南美洲或者第三世界国家,又点会谂到世界第一大国有此通胀率,美国负责金融的官员究竟颜面何存。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终於出手加息压通胀,我唔明白加息点解可以压通胀,加息只会令成本增加,通胀跟著上升,有识之士叫我唔识就唔好问点解,总之加息就可以压通胀,全世界分析员的共识。

  正当我都认为加息可以压通胀,鲍威尔竟然承认加息对粮食以及燃油没有大作用。不过加息可以减低市民消费意欲,冇人消费,消费品自然要降价求售,物价下跌,通胀自然消除。如果系咁做,不如立例唔准市民消费,或者寓禁於徵,冇人消费,物价自然下跌,通胀无疾而终。

  而事实上,加息压通胀只是伪命题,加息是另有任务,就是薅羊毛。美联储局加息,美汇上升,美债下跌,美国就可以以折数收回以往发出的低息国债,无端端赚了一大笔。在薅羊毛完毕之后,美汇就会下跌,美债回升,美国又可以发行低息国债,那些与美国有业务的国家又要买债。

  在薅羊毛完毕之后,美国就会积极解决通胀。老实说,美国要解决通胀如探囊取物,取消中国关税,1.3%,放宽俄罗斯石油禁运,3.9%,减少军事活动令物流畅顺,1%,唔再推出消费券,0.5%,总数是6.7%,现在是8.6%,所以鲍威尔话有信心将8.6%通胀率压至不足2%。如果不是早知结果,又何来有此底气。

  当鲍威尔承认加息压不倒通胀的时候,代表加息步伐即将终止,市场便有反应,美股连日上升,上星期五更升了800多点,老实说,如果投资者担心加息,股市又点会大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街市乱话 2022-06-27 17:13:44
大宗商品供应端问题固然是导致通胀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目前如此恶劣的通胀环境,其祸根应该是在生产力没有大幅上升或革新的前提下,多年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到一发不可收拾。要扭现代金融体系下,想转或者收紧流动性,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