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660    回应:1
弼尖言论

美股跌到哪个位才有吸引力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月24日

  美股过去一周表现惨不忍睹,上周一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美股只有四个交易天,星期二开市,标普500指数已经大跌2%,星期三再跌1%,本来周四亚洲市凭中国人民银行减息带动(当日恒指涨逾800点),美股早段也籍此大反弹,标指最高见4602点,收复不少失地,可是令人不安的单日转向在欧洲收市后发生,大量沽盘突然涌现,标指由升1.5%变倒跌1.1%并於全日最低位收市,紧接而来的坏消息是串流巨企Netflix(NFLX)收市后公布业绩增长逊预期,股价即时大跌20%!此后美股可以用断线风筝来形容,标普於周五终於跌破200天移送平均线(4429点),并於4397点收市。全周计,标指下跌5.7%、纳指跌7.6%、道指跌4.6%,反观恒指全周升2.4%,本栏於去年底港股最落魄而美股最风光的时候,多次唱好香港的国企指数抵买,现在大大跑赢美股,总算跟读者有交代。

  其实美股大调整,绝非意外。2020年全球瘟疫爆发,标指当年的回报18.4%,2021年再升26.9%,两年升了五成,难道今年还期望美股有双位数字回报?另一边厢,恒指去年跌了15%,再之前几年的表现也不好,难道今年又跌15%?再这样跌下去岂非「清零」?这当然是不合理,所以王弼才预测,如果国指能於8000点作基础(终於在今年1月5日出现),反弹至11500点这个不算过份的目标价(2018年起出现过三次),回报达44%,这样的值博率非常高,实在是难得一遇的机会,希望读者能够把握!就算以周五收市价冲入扫货,也有31%的上望空间。

  至於还有美股在手的投资者,又是否代表大祸临头呢?那就要看阁下手执什么美股,如果多属高科技却没有盈利又没有垄断性质的股份,跌幅可以相当惊人,甚或出现千禧泡沫爆破永不翻身的情况,当然,那些年年有盈利增长而又垄断市场如脸书(FB)、谷歌(GOOG)等龙头科技股,王弼不会太过担心,价值型股票如本栏叫读者买重的石油股、必需品如沃尔玛(WMT)、受惠於基建方案如Caterpillar(CAT)等,相信有不错的抗跌能力,当然本栏提过的Paypal(PYPL)和Spotify(SPOT),会有颇大的跌幅,但上述两间公司有独当一面的地方,应有翻身的一天,捱价也值得。

  至於美股整体来说,也不用悲观到觉得天掉下来。去年最深的一次调整发生在10月,那次调整(Drawdown)标指下跌了5.2%,是1950年以来第九温和的Drawdown,而历史告诉我们,最大Drawdown在5.8%以内的年份,大市表现都会突出,结果也是如此,去年标指回报26.9%。不过在之后的一年,历史亦告诉我们,大市表现就会相对逊色,平均回报只有4.3%,而最大Drawdown平均为13%,标普年初至今的跌幅,已达7.8%,乐观地看,标普只要再跌多5.2%,就会完成今年的最深调整,而如果今年标指年尾的回报有4.3%,意味在标指跌够13%后(约4176点),投资者若在那一刻入市,年底便有机会获得约20%的回报。当然,关键在於标指年底真的有能力比去年再升4.3%达5000点吗?我认为在联储局最大功能是托股市的新常态下,大家还是不要fight the Fed,如果标指真的在本月就跌至4200点水平,美股便开始有值博率,也许又是入市时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有对等资讯的人 2022-01-26 09:32:07
之前800几出左ASML, 等到今日入翻少少,零成本,又可以放风筝,不用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