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976    回应:0
弼尖言论

哪些是受惠疫情的巨无霸股?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1月22日

  加拿大西岸卑诗省暴雨成灾,长期读者应该知道王弼被困的温哥华,正正是卑诗省的最大城市,上周初亲眼目睹狂风暴雨,但温哥华市近海,只要不是住在低洼地带,水浸不算严重,不过向东走的低陆平原处於洛矶山脚,暴雨在山上涌下来,除了令多处山洪暴发、公路堵塞之外,落在平原的洪水去不切,也导致多处水浸。低陆平原有许多农场,农作物和禽畜被洪水淹没,农民损失惨重。网上有消息指,因为公路堵塞,加上农场的损毁,大温哥华地区可能会出现粮食和汽油短缺,令大批民众冲到超市抢购食物,当地传媒继续不遗余力拨火,把镜头对准个别空空如也的货架和冰柜,可是从冰柜玻璃门的倒影,看到对面的货架仍旧是摆满各式各样的货品,不过对於大部份民众来说,图片已足够叫更多人冲到超市囤积货物。其实上述情境,在疫情爆发差不多两年以来,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多国民众不断受政府突然宣布封城的打击,已经成为惊弓之鸟,遇到再突如其来的天灾,就条件反射地抢购货。做生意的人,也害怕供应链中断影响供货,所以增加库存以防万一。当全球许多经济活动都因深怕受疫情打击供应链在增加库存的时候,自然解释了为何通胀高居不下。当然,政府疯狂印钞和派钱,导致有工没人做,多管齐下,通胀飙升自然求仁得仁。

  可是,当通胀真的临到,政府又开始怕痛,美国拜登政府多次出口术干预油价,上周终於见效,纽约期油上周共下跌约5美元,最初下跌,是因为传媒配合美国政府不断放风,多国会释出战略石油储备压抑油价,但跌幅不算大,后来跌势加剧,是因为欧洲的奥地利声称受疫情困扰突然宣布封国,最紧要是欧洲最大经济体系德国的卫生部长表示有可能仿效奥国,导致欧股大跌,也拖累油价。本栏上周已经警告,油价太高始终不受政府欢迎,所以一定会出力打压,短期油价有调整压力,油股自然受拖累。不过,王弼认为拜登威胁释放石油储备以打击油价,手段有如向发烧的病人淋冰水来降低体温,虽然暂时可以压抑体温,但最终病人只会烧得更厉害。正如前述,油价、通胀高企,源於民众对前景的忧虑而增加囤积,要减低他们囤积的意欲,就必须让他们重拾安全感,可是欧美政府所做的往往叫民众更加恐惧,天天担惊受怕,或者深怕政府突然禁锢,在仍有自由的时候,就今朝有酒今朝醉。过去两年,民众活动会突然被政府煞停,但一段时间后,限制被放宽,民众就冲出来拼命消费,可以想像,社会在这种不正常状态下运作,变得非常低效率,正如汽车突然加速突然煞停,能源的消耗也变得低效,这是通胀高居不下的主因。再加上西方政府不断推出环保大跃进政策,压抑石化能源投资,未来供应会持续低企,油价虽然短期因欧洲疫情回落,但投资者可以把握这次机会,特别像刚加一倍派息的Suncor(SU),周五收市价25.03美元,季度派息有0.333美元,年息达5.3%,高过加拿大同业帝国石油(IMO)一倍,值得趁这次调整浪增持。

  不过,投资市场似乎才刚刚留意欧洲的疫情,所以资源股一类等复苏概念股短期仍有压力,增持上述股份不需心急。目前较有优势的股票,是民众会因疫情躲在地库一类的股份,所以晶片元宇宙概念股如Nvidia(NVDA)大涨,但这些股份都已经急升,再追有风险,一些较低水的选择,是早前受成本上涨打击的超市股,沃尔玛(WMT)上周五收142.39美元,此股整年徘徊在125-155美元区间,看来没有上破的能力,有点像年初的Home Depot(HD),王弼曾在3月推介HD,当时股价大半年时间在250-300美元浮沉,HD周五的收市价是408.98美元,HD和WMT等巨无霸,要爆升起来也可以很厉害,不要低估其潜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