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1829    回应:0
弼尖言论

投资者须了解整顿经济的大历史背景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9月20日

  踏入股市传统淡季的9月10月,股市的表现确实令人不太开胃,标普500指数自9月2日的高位回落,目前跌幅约2.5%,虽然幅度不大,但走势差,恐怕10月跌幅加剧。不少大行都预测,美股有机会调整10%,计及美股首八个月升幅达20%,如果回调10%,全年美股升幅也达10%,不过不失,如果投资者以为美股年年能够升两三成,才是不切实际。

  至於港股,确实令人失望,在美股、欧股、日股以至印度股市不断造好的情况下,中港各行各业在政策整顿下逐个倒下,投资者务必要看清楚大势所趋。毕竟,金融业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产物,而资本主义亦是彻头彻尾的西方产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历史学家不断试图解释为何中国不早推行资本主义,王弼认为可能我们的老祖宗,一早就知道有资本主义这一回事,只是他们认为,资本主义对统治者和社会的长远利益不好,所以摒弃资本主义,采用儒道混合「霸王道杂之」(出自汉宣帝,在唐朝再加上释)的方式来经营国家。传统的中国统治阶层,始终对资本主义怀有戒心,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最能体现中国士大夫对资本主义在过渡时期暂时利用的心态。因此,若说中国人在必要时要做一些完全违反资本主义的事情,这是绝对不令人意外的,因为对一些中国人来说,西方资本主义在中国文化从来只是枝,不是根本,投资者一定要明白以上的大道理。当然,对资本主义的利用也可以时松时紧,到调整到差不多的时候,又会扶起来加以利用,至於哪时紧,哪时松,就不是我们这些肉眼凡胎可以参透。

  另外,本栏著墨颇多的资源股,最近非常波动,铝价大涨,但铜铁价却下跌,各类基本金属有轮流炒上炒落的现象,反而油价有OPEC+维稳,不至像木材和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而且石油股相对目前国际油价,确实是超值,但因为西方的疫情数字一直高居不下,复苏股(Reopening Stock)炒不上,罗素2000指数和石油股一直反弹乏力,但留意近来石油股的引伸波幅颇大,Sell Call Sell Put的期权金非常和味,大糊食不了,唯有密食当三番,总好过把钱放在随时被整顿的行业,一夜不见三四成。

  如果西方疫情还是未能缓和下来,石油股当然持续疲弱,但根据过去两年经验,疫情数字总会有掉下来的韵律,例如暑假前印度疫情爆发令人历历在目,传媒日日疲劳轰炸,就是要大家千万别忘记印度已经被新冠病毒攻陷,徘徊在亡国边缘,但奇迹的事就此发生,目前印度每日的新确诊数字,已经比5月巅峰时期大跌了92%,而且持续低企!这样的事情,你在主流传媒听到吗?投资者可能听到的,是印度股市创新高,但确诊数字大跌92%,而且确诊数字大跌早在7月已经发生,相信92%的人类也不会知道,至於什么原因印度疫情大改善,就更加少人知道。因此,西方确诊数字会不会突然戏剧性地回落,到大多数人听到复苏股不断攀升,那时才追货恐怕已经太迟。目前维持高现金水平,留有一些石油股,sell weekly call/put 赚期权金,希望是身处9月10月淡市的稳健策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