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3263    回应:1
弼尖言论

为何油股表现追不上油价?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7月26日

  上周一全球股市大跌,道琼斯指数曾跌逾900点,同日恒指亦跌超过500点,翌日再跌230点,虽然於周四反弹,但周五又再下跌,全周计恒指下跌了近680点,跌幅2.4%,反观美股虽然於周初大跌,反弹却能持续,三大指数创新高收市,全周升幅0.6-1%不等,港股美股此消彼长,实在令仍支持港股的本地散户非常沮丧,特别是港股被多项独有的因素困扰,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受有关当局政策打击,必然会连累在港上市的科技股表现,例如周五传出对中概教育股不利的消息,许多在美上市的教育股遭腰斩,其他中概股如滴滴(DIDI)、阿里巴巴(BABA)和京东(JD)也被抛售,周一港股开市时又不知要下跌多少...

  因此,读者不难发现,本栏没办法不把篇幅侧重美股,因为美股实在较为正路,业绩好就上升,不好就下跌,比较适合像王弼一类的平凡人投资,至於中概股,还是留给那些天纵英明自信心爆棚的投资者吧。

  当然,美股也有难炒之处,主要是估值非常高,令投资者有摸顶的忧虑。所谓估值高,不是只看各指数都创历史高位,我们就说贵,而是看比较客观的指标,例如苹果(AAPL)的市值营收比率(Price-to-sales ratio,P/S)接近8倍,谷歌(GOOG)10倍,Facebook(FB)11.3倍,亚马逊(AMZN)4.4倍,Netflix(NFLX)8.5倍,微软(MSFT)13.8倍,以上企业都是目前美股的中流砥柱,除了AMZN外,其他的P/S是8倍至13.8倍不等,说它们的估值贵,究竟是什么概念?

  千禧科网泡沫爆破后,2002年升阳电脑(Sun Microsystems)的CEO Scott McNealy接受彭博访问,当时升阳电脑的股价,由2000年的高峰64美元跌剩6美元,他这样回顾科网狂潮:「以P/S 10 倍计算,如要给股东10 年回本,我必须连续 10 年向股东支付 100% 的收入作为股息... 这假设我的产品成本为零... 营运成本为零,这对於拥有39,000 名员工的升阳来说真难做到,又假设我不交税... 并且假设股东不须为股息缴税... 再假设未来 10 年的研发开支为零... 听到这里,你们还有人愿意以 64 美元投资我的股票吗?你们知道上述假设是多么荒谬吗?」现在,除了AMZN外,FAANGM的估值都跟升阳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他早前热炒的科技股如Zoom(ZM)的P/S,更一度高达120倍,现在股价从高位回落35%,P/S仍达33倍。是否自从去年的无限QE,现在的科技股新贵就可突破千禧年的限制,P/S一路可以膨胀下去?

  上星期国际油价也像美股坐过山车,周一因油组与俄罗斯达成增产协议而遭洗仓,纽约期油由高位77美元跌低至65美元,幅度达16%,能源股指数跌幅亦相约,个别能源股跌幅由今年高位计,几个星期下跌了两三成,调整幅度相当厉害,不过本栏曾说,若从供求分析,油组每月40万桶增产根本不足以应付需求的增加,因此纽约期油在上周一触及65美元后,周五收市已经反弹逾一成见72美元,收复了过半失地,可是能源股的反弹力度较弱,只反弹了5%,因此有读者又陷於恐慌,问王弼为何油股跟不上油价。王弼认为目前油股表现跑输油价,是因为自6月开始,资金由再膨胀股份涌向FAANGM等增长蓝筹股,再膨胀股份的表现亦受美长债孳息不断下跌(即市场开始因疫情升温避险引致通胀预期下降)而拖累,能源股要收复失地并突破上次高位,相信要美长债孳息见底转升才能成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ssteven 2021-07-26 13:23:38
感谢王蛇分享心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