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2773    回应:0
弼尖言论

油股大调整 又是上车时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6月21日

  上星期三,美联储议息,会后声明的点阵图显示,联储局会在2023年加息两次,会议亦开始有成员讨论收水的可能性,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转趋鹰派,但奇怪的事情就开始发生。

  首先,如果确认货币政策要开始收紧,金价下跌和美汇指数上升非常合理,但除此以外,对息口敏感的科技股和长债价格在公布后上升,就显得无厘头。长债价格急升代表什么?就是市场开始认同联储局一向的说法,通胀只是过渡性的,但周三联储局才以点阵图确认,通胀上升有可能持续,否则便不需提早加息。无论如何,再膨胀概念股份被投资者大举抛售,基础金属和油价调整,拖累矿业股和能源股大跌。埃克森美孚(XOM)由会议前的64.5美元水平下跌至周五收市的60.4美元,跌幅逾6%,其他较细的石油股由高位回吐动辄逾一成,本栏的读者关心的,相信是再膨胀交易是否玩完,石油股是否见顶开始下降周期。

  在联储局以行动确认通胀并非过渡性后,市场的通胀预期却突然降温,这种无厘头现象,可以理解为市场趁好消息出货,这类短期波动实在不必太上心。关键所在,是联储局有没有真正低估目前通胀,而通胀会否持续高位甚至进一步上升。美国最近公布的CPI通胀数据达年率5%,如果持续高居不下,十年国债孳息率绝不可能在目前的1.45厘水平,一定要大幅上升。所以还是那一句,联储局和市场有否错估目前的通胀走势。

  通胀是货币现象,那是否印钞印得多,就必然会令通胀升温呢?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议题。印出来的钞票,要引起广泛的通胀,就要这些钞票在市场流转,经济学上叫货币流速。以往的QE,联储局确实印了许多钞票,但钞票绝大部份留在金融体系,不断炒高股票,部份货币也流向楼市,但楼宇新供应不够新钞票印得快,所以楼市向上,奢侈品也涨价,但日常用品的供求不太受QE影响,价格稳定,因此,央行的结论是印钞不构成通胀。

  然而,疫情打破了上述规律。首先,今次印钞比08年金融海啸大规模得多,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疯狂派钱给人民,特别是穷人,他们会把全部的钱花掉,令需求增加,另一边厢,疫情令供应链中断,工厂不敢贸然增加产能,同时政府优厚的派钱,令许多非技术工人,宁愿躲在家中不找工作,导致社会整体生产下跌。最被人忽视的,是疫情令许多人心态改变,原来连在民主社会,政府也随时可以以疫情为由禁锢人民。不少在这边的中产朋友跟王弼说,原来有钱都没用,过去一年,就算有更多的钱,都只可以到超市购买必需品,花不到其他地方上,因此,只要再有机会,世界恢复正常,他们会毫不犹疑大破悭囊,把钱花在自己喜爱的事物,什么价钱也不紧要!身边的朋友,许多都不问价钱,只想有一个畅快的暑期旅游,跟远方的亲友重聚。上述各种原因,都令需求持续高涨,货币流速高居不下。

  周五美股的跌幅集中在再膨胀概念股如石油股,但看纽约期油,其实仍录反弹,收市报71.5美元水平,只较议息前高位73美元轻微调整了约2%,连续三星期上升。油价坚挺,说到底只是供求失衡现象,西方经济持续复苏,耗油量报复式反弹,但拜登政府却以环保为由,打击西方各大油公司投资开发新油井的意欲,油价怎不持续大涨小回格局?但更吊诡的事情,以目前的油价,泵油犹如印银纸,彭博预测2021年美国页岩气业会录得破纪录的正自由现金流达300亿美元,变成大大只的现金牛,难怪基金经理David Tepper也说,美国大型油股如XOM和西方石油(OXY),就算在目前水平,从任何角度看,也是抵买到无朋友!因此,近期的调整,读者可以视为再上车的机会,保守的投资者,大可以慢慢Sell Put睇位储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