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3349    回应:0
弼尖言论

通胀预期暂降温 趁平买日圆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6月7日

  上周五美国公布非农就业数据,五月新增职位55.9万份,比市场预期67.5万份差,不过华尔街一向坏消息当好消息炒。与其说股市怕通胀,倒不如说最怕打工仔加薪,君不见美国企业一宣布裁员炒人,股价立刻飙升。读者要了解,过去几十年美股能够连绵上升,除了靠联储局不断调低息率,另外就是把职位搬到工资较低的地区,压抑本土工资的增长,盈利才能年年递增。若美国新增职位太多,令华尔街觉得劳工市场有加薪抢人的情况,分析员便会调低美股的盈利预测,利淡股市。当然,如果职位增长太弱,令人联想到美国人无力消费,对美股也不利,因此,今次就业数据稍稍低於预期,正是华尔街最喜欢的金发美女情景(Goldilocks Scenario),於是美债息即时下跌,息口敏感的科技股亦弹升,周五表现远胜道指,但整周计复苏概念的道指仍然跑赢纳指。

  当中传统股表现最标青的,继续是本栏大力推介的能源股,上周纽约期油确切突破67美元的重要阻力后,如入无人之境,下周突破70美元心理关口高唱云霄,在国际油价创三年高位的情况下,本栏推介的Suncor(SU)亦创出52周新高,周五曾见25.6美元,但仍然低过2020年1月疫前价33美元水平,极不合理,所以就算SU创出52周新高,虽然已远高於王弼的开仓价19美元,但现价仍然抵买。留意多年来股价跟SU拍住拖的加拿大第三大油企帝国石油(IMO),周五收34.07美元,在二月股价突然抛离SU,但近来升幅减慢,而SU有追落后之势,本栏重申SU目标价33美元。

  至於本栏亦有提过的中海油(883),股价严重跑输外国的油企,令仍坚持炒港股支持香港金融业,不完全跳船到美股的人非常失望。但外国人做到的事,中国人做不到,你说怎么可能呢?因此,中海油目前的状态,应该是跳跃前的屈膝,始终会超英赶美的(意思是表现最终胜过BP或埃克森美孚等对手),你说是不是?

  另外,基於美债孳息因非农数据逊预期下跌,相信市场的通胀预期会降温一段时间,美元有进一步沉底的可能。过去一段时间商品货币升幅非常厉害,如澳纽加元疫后由低位升幅介乎两至四成,欧元和英镑都有不错的升幅,但日圆却斯人独憔悴,由年初起对美元跌了6%,如果市场认为通胀暂时降温,日圆在110水平有支持,外地旅游指日可待,哈日族的朋友,可以开始建立日圆好仓,趁低买定日圆,以免将来游日本要捱贵日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