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3042    回应:0
弼尖言论

博SPOTIFY十年升十倍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5月17日

  上周美股因通胀数据爆表,异常震荡,纳指周中曾下跌5%,道指跌3%,中小企的罗素2000指数更跌6%,但周四开始又展开报复式反弹,整周计纳指仍跌逾2%收市,传统股份又一次跑赢科技股,道指只跌约1%。有趣的现象是,多数人的观感是过去一年科技股大幅跑赢传统股份,但原来纳指过去一年升50%,道指升46%,计及道指股份派息率较纳指高,两只基本上没有大分别。这结果符合王弼一向的预期,过去一年股市上涨,只是无限QE滥发钞票下的货币现象,入得道指或纳指的都是最有竞争力的企业,表现应该不会差太远,长远而言,两指数殊途同归,意思是哪个指数估值低企,就应该买入,故此本栏一直推介有再膨胀交易概念的传统价值型股份。

  既然道指已经追贴纳指的表现,应继续追捧?还是转投科技股?上周王弼亦开始购入一些跌得颇残的科技股,串流音乐平台Spotify(SPOT)跌至214美元,比高位387美元大跌45%,大跌的原因,是市场忧虑来自巨无霸苹果(AAPL)和亚马逊(AMZN)的竞争。老实说,买入SPOT是一种赌博,无法科学地计算它能否成功打赢两大巨头,但有专注搞串流影片的Netflix(NFLX)打赢苹果的先例,SPOT要生存,便需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我估计SPOT打赢两大巨头的决心,要比两大巨头的音乐部门来得坚定,而以NFLX的例子,赢了苹果,十年来股价升了17倍,如果SPOT赢了苹果,相信未来十年回报也最少有5-10倍,SPOT目前市值只是410亿美元,赢了,要变两三千亿美元市值并非难事。

  另外,当港股周中大跌之时,不少朋友传来喜讯,告诉王弼长建基建(1038)重见50元心理关口。本栏自长建70元跌回50元水平,就不断说长建是很好的长线投资,主要是用来收息,更有上望的空间,可惜全球疫情大爆发,所有资产被疯狂沽售,长建也曾跌至35.45元令人痛心的水平,但本栏从未叫人沽售,今年三月时更在本栏说长建抵买。其实,长建过去一年长时间在35-45元水平,息率曾高达7厘,任大家扫货。许多时候,上天打开大门压低资产价格让人赚钱,但许多人买股只希望一买了就V型反弹,而不懂把握优质股份长期低企可以让人大量扫货的机会,以一只公用股来说,一年三四成的升幅绝对有交代,撇开旗下资产的价格未被充分反映不说,英镑汇价似仍有上升势头,长建仍有上涨空间。

  至於油价,一如王弼在电台预测,Colonial油管危机解决后,油价必然会调整,但竟然只调整了一天,纽约期油便回升至65.4美元收市。本栏重申,美国通胀绝非过渡性现象,油价和有股在下半年还有许多上涨空间,上周西方石油(OXY)曾跌破24美元大平卖,上周五收市也只是25.1美元,投资者应好好把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