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2088    回应:0
弼尖言论

印钞年代不要随便清仓揸现金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4月12日

  美股依旧「沉闷」地上升,王弼用沉闷来形容升市,是因为美股又进入习惯性上升的模式,几乎不用看新闻,也知道美股不断创新高,而原因可能非常简单,就是早前美国政府发放每人1400美元的救济金「新钱」,鱼贯进入股市。资料显示,过去五个月流入环球股市的资金,达5760亿美元,比较早十二年的总和4520亿美元高出千多亿美元,很难令人不联想到,若不是过去一年全球政府在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Money)抗疫,新资金涌入股市才这么凌厉,换句话说,自疫情来股市暴涨,散户入市功不可没。

  以前的说法,是当散户大举入市,投资者就要非常小心,甚至应该作出逆向交易(Contrarian Trade)让散户接火捧,那么现在是否大举抛售股市的时候?可是在新常态(New Normal)年代,王弼不会胡乱叫大家尽沽股票离场,正如过去这么多年来,王弼也从来没叫人沽楼转租,然后博楼市冧重新入市,最多若阁下有几层楼揸手,卖一间把钱投资股市,总之手头最好不要太多现金。不乱沽资产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过去十多年楼市股市资产价格飙升,只不过是货币现象,与其说是资产上升,倒不如说是货币贬值,正如以超级通胀闻名於世的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其股市(以当地货币计)也不会做得差。当然,不是所有资产都上升,就算是上升的,幅度也不一样,过去十年,大城市如香港、温哥华、多伦多、上海、悉尼等,楼市是大赢家,股市来说,美国的跨国蓝筹和科技股是大赢家。

  因为升市既是滥发钞票的货币现象,所以今次就算是散户大规模冲进股市,也不能简单看成股市必然大冧。另外一个重要指标,原来过去12年,涌进债券的资金,竟然高达2.4万亿美元,比同期流进股市的资金(5760+4620=约1万亿美元)高1.4倍,这些资金不从市场抽走,长期的资产价格没有大幅下跌的理由,更不要说,目前整体债券回报低得可怜,若一部份在债券的资金流入股市,会进一步推高股市。

  因此,目前股市每几个月就有一次约10%(例如纳指发生於去年九月和今年三月)的调整,但很快又反弹再创新高,我们反而要问的,是再膨胀交易仍能否持续?疫情之前的十年,大城市的楼市是大赢家,疫情过后,楼市重拾以往的光辉?温哥华、多伦多和美国不少大城市,楼市非常火红,虽然香港有自己特殊的政治环境,但只要世界和平,有法可依,尊重私有产权,疫情过后,持续的滥发钞票始终会托起香港楼市,最多是较其他城市缓慢而已。至於再膨胀交易,年初至今,最好表现的一些资产是:
  1)比特币回报100%
  2)石油 23.2%
  3)环球股市 7.2%

  可见大宗商品回报仍然不俗,不过早轮升幅太急,最近疫情在欧美又转差,借势回调,有耐性者,仍然可以观望,王弼始终相信西方政府已准备好六月大规模重启经济,而且西方滥发救济金,造成有工无人做的情况,会进一步刺激通胀。石油股目前在透气,想增加回报的读者,可以利用部份持货,Sell一周ATM Covered Call赚零用钱,上周我就Sell了Suncor(SU)21 元ATM Covered Call,收了0.59元,本周食过翻寻味再收0.3元,两周共收0.89元,期权金年率多少?自己计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