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692    回应:2
弼尖言论

美汇若见底 美股有燶味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月18日

  周五美股开市前夕,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监调查石油巨企埃克森美孚(XOM)的新闻,爆料者指XOM在德州Permian Basin的油田估值上「灌水」,有造数之嫌。我立刻跟在德州油服公司工作的旧同学查个究竟,大家都有共识,估价这种事情,一向都是艺术,XOM有没有灌水呢?我只可以说,XOM做的,整个行业都有做(所以周五石油股全线下跌,只是XOM的跌幅较多而已),其他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在资产估值上,也必然有各种艺术色彩。无论如何,XOM因消息拖累,单日跌4.8%埋单。

  不过如果以年初计,只两周时间,XOM共升15%,上周五的跌幅,只是把周四的升幅回吐而已。我们要问,XOM不是Tesla(TSLA),没有高科技概念,只是旧电池,为何年初至今升幅竟然媲美TSLA?原来股价低残的石油股被收了政府救济支票的Robinhooder睇中,不问价的落镬炒,甚至出现类似去年9月科网股的狂潮,不少资金冲入石油股的期权市场开Call,庄家被迫买入正股对冲,令股价进一步上升。可能庄家也觉得被Robinhooder屈机不是办法,不能一味的扫入正股,但上周五正正是期权结算日,价内Call收市后就要赔钱,怎办?结果,一个XOM被证监调查的新闻,在周五开市前被送出,令各类石油股份大跌,许多价内Call顿成价外废纸,时间上真巧合!

  同一时间,拜登计划推出的1.9万美元托市方案,也被高盛泼冷水,成件事有浓厚趁好消息出货的味道,疫苗在社区注射的进度又有阻滞,近几日市场焦点像重回疫情数字,连中国最近感染人数上升,西媒也大肆报道,更说影响投资气氛,本栏早前一路建议读者要留意的再膨胀交易(Reflation Trade),有机会要歇一歇。

  至於科技股,会否因市场焦点重投疫情而受惠?今次科技股也面对逆风,包括社交媒体如Facebook(FB)、Twitter(TWTR)等因太多言论封杀令用户反感,纷纷出走,就算还留下来,也可能会杯葛他们的广告商,这种伤害难以逆转。另外,串流平台Spotify(SPOT)周五股价大跌6.6%,多数传媒报道归咎於花旗调低评级,更可能是由於苹果(AAPL)捞过界加强Podcast竞争力所致。其实具指标性的FAANG股价自去年第三季起就乏善足陈,现在领军撑起大市的是TSLA、SPOT等新贵,继续炒落去,就轮到再次一级的股份撑起大市,有一点像以前港股,牛市末段必然是三四线股份水鬼升城隍。投资者应留意美汇走势,目前力保90关键位不破,如果继续上升,美股有机会来个大调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任何时间都会有燶味 2021-01-18 14:03:32
任何时间都会有燶味,25000睇20000、28000睇23000、32000睇27000⋯⋯⋯⋯⋯100000时睇95000
2. 十一哥 2021-01-19 12:45:44
若 ! 估得中底…瞓身赌美汇..吃喝不尽啦!理得佢美股燶唔燶、美股…落齐注后摆骰…唔系摇咗骰后落注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