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174    回应:1
弼尖言论

道指小胜纳指 换马仍待确认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10月12日

  过去一星期,美国总统特朗普霸占了大量的新闻篇幅,总统候选人辩论大打烂仔交,然后身中新冠病毒,四天后奇迹地出院,和民主党的救市方案谈判话唔嫁又嫁,美股大幅波动。10月2日星期五侵叔确诊,令标普500指数曾跌至3300点水平,但只两个交易日标指已从上3430点,但当日收市前,侵叔说停止和民主党谈判救市方案,标指即大跌近3%,但一天后已收复失地,然后到上周五以3477点收市。可以说,就算总统确诊,救市方案谈判破裂,都只是噪音,美股的主轴和支持,还是联储局无限QE,资产价格因印钞呈现通胀持续,还是行内那一句话:「印了这么多钱,不买股票买什么?」目前标普500指数跟9月初的历史高位距离不足3%,纳指则相差逾4%,留意道琼斯指数未能於9月初创新高,其历史高位仍是疫情前2月时见29511点,9月(科技股大跌前)高位是29199点,上周五道指收28586点,两者相差约2%。自9月初美股较大调整以来,本栏就多次提出资金有机会由估值疯狂的科技股回归价值型股票,目前情况尚不太明显,但最近道指表现确实相对纳指硬净,值得继续观察确认。

  虽然纳指大调整后,几大科技股尚未能收复失地,苹果距历史高位15%、面书14%、特拉斯20%、亚马逊7%、谷歌13%、微软7%,证明早前投资者不问价追上述股份是错误决定,我不是睇死这些股份不会重到高位,而是要等业绩追上,不过巨型和成熟如苹果,股价相对营业额的比率曾超过8倍,调整过后,目前仍达7.32倍,绝不便宜,限制了反弹空间。

  因此,在联储局疯狂印钞资产出现高通胀的情况下,实在不能只手持现金坐以待毙,但跟红顶白高追热门科技股却有不少风险,因此价值型股份确实有一定吸引力,问题是要抵得住暂时捱价的心理压力。王弼的建议,是大家可以用Sell Put的方法来储货,例如以早前本栏议题石油股ETF XLE为例,Sell 平价 Put一周收约0.5-0.6美元,像上周二XLE突然跌1美元,投资者如果想接货,当然可以什么也不管,但不想接货,则可把Put滚到下一周(有机会收到更多期权金,要看是否下移行使价),结果,上周五XLE收30.79美元,跟周二下跌前相约,意味期权金袋袋平安。要留意的是期油价格虽然波动,但纽约期油周五在近期屡次下试38美元后,却迅速反弹回40美元楼上,主要是油组看见疫情反弹下又脚软,不敢增产,另外虽有消息指岸上石油库存增加,一度令油价下跌,但其实是不少交易商曾在负油价时把石油储存在海上油轮,经过几个月时间,海上石油逐渐被提回岸上储存而已,石油需求仍然低企,也难以快速复苏,但最艰难的时候也许已过,Sell Put石油股是不错的等待方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20-10-13 12:50:33
POTUS嗌交点算烂仔交…小学鷄8婆仔嗌交传神D。
凸侵忍到而家先玩确诊…系编导演铺排嘅timing、美国队长就系英明神武…戏剧性十足、挂咗20几万人系小数…大多数唔挂得…正系凸侵嘅功劳、理由系有数据支持…服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