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215    回应:5
弼尖言论

全球效港带罩 抗疫露曙光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4月6日

  过去一周,美股照旧大上大落,若特别留意标普500期货指数,多日波幅逾3%,但最终没有熔断,全周的高位是2635点,低位2424点,波幅近9%,但收市只跌40点,不足2%,符合本栏上周的预测:因联储局无限QE,稳定了债市,第一轮斩仓潮应该完结,股市获支持,但人心仍然虚怯,故急升后遇到沽压,微跌收场。上周王弼在2500点水平多次做一天期期权的short straddle,每次收70点,再在收市前采取相应的rollover策略,录得不错的回报。

  至於另一重要战场石油股,虽然5月纽约期油曾低见19.27美元,比3月12日油价再跌12元,但王弼之前买下的西方石油(OXY)拒绝再跌,OXY周五收市价13美元,比3月12日的低位9.44元升了38%,3月16日本栏提议12元楼下可购,现在应略有微利。

  当然,在这种情况买入OXY,本栏已经声明是高风险高回报胆博胆的高难度动作,有跟的读者,可能不只期待微利,但若继续持有,一定要有破釜沈舟的勇气,因为在3月12日低见9.44元后,OXY曾於3月26日暴升至15.29元,但在4月1日跌回10.21元,上周五开市前又高见14.2元,股龄浅没见世面的投资者很容易吓破胆,王弼强烈建议读者,切勿乱跟。

  为什么王弼还看好OXY,因为我想看看普京和沙地王储MbS,能够忍受油价在20美元水平多久。OXY虽然只是一间私人企业,但多份报告指出,在MbS发动油价战之前,只要油价在30美元以上,OXY已有盈利,但经油价大跌,OXY大幅削减派息(不过仍有息派,比汇丰(5)要好),董事局改组,高层大幅减薪,有研究指,营运开采成本已经低至7美元一桶,当然要加上工资和利息开支等成本,但相信总成本应已减至20-25美元水平。更重要的,是OXY在2020年没有债券到期,我倒想看,究竟普京、MbS以至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家,能不能忍受低油价至年底。果然,同样非常著急的特朗普,邀约普京和MbS商讨减产托油价,虽然还未成事,但普京已经放风,希望油价重见42美元。

  当然,只靠减产不可能让油价重上42美元,还要看目前的瘟疫何时完结。不过,我认为上周最重磅的一个消息,是美国疾控中心(CDC)建议国民带布口罩抗疫,这是扭转美国以致西方一向抗拒带口罩的重要一步。其实口罩能抗疫,根本是常识,虽然口罩未必能过滤病毒进入口鼻,但一定减低我们说话时口水花四溅,只要人人肯带口罩,数字上一定减低传播,布口罩隔病毒的功能有限,但好处是可以重复使用,不怕短缺,总之,隔一隔总有助减低飞沫传播,我相信各国只要肯跟香港人人带罩的习惯,疫情被压下指日可待。至於世卫那班专家到现在才引用香港例子,说带口罩可能有用,我只可以说,在这世代,只有常识才能自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终於正路 2020-04-06 23:50:02
讲返啲正气说话,请继续
2. 打工仔 Andy 2020-04-07 17:00:23
希望疫情到夏天会缓和, 
祝大家身体健康 ! 
3. 路人B 2020-04-09 10:38:08
现在口罩的利润非常高 ! 疫症发生之前Medicom外科手术口罩50个庄一盒护协只卖50元一盒 , 即系零售商卖一元一个口罩已经有利润 !
4. aa+ 2020-04-10 19:12:33
剑桥大学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病毒分三个变种,ABC,其中A类和蝙蝠身上提取病毒最相似,属于祖先毒株。A类在武汉只有极少案例,且包括一个在武汉生活的美国人。A类病毒是美国澳洲的主要类型。B类毒株是中国境内主要类型,且并没有传播出东亚地区,属于建立者效应。C类病毒是欧洲主要类型,亚洲地区的香港,新加坡,韩国皆有此类型。C类型演化自B,B类型演化自A。
原文地址:https://www.cam.ac.uk/research/news/covid-19-genetic-network-analysis-provides-snapshot-of-pandemic-origins


5. 热脸贴冷屁股 2020-04-12 14:38:33
多谢晒打工人咁好心嘅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