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9735    回应:1
弼尖言论

股神入台积电跟得过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1月21日

  上星期美股缺乏方向,标普500指数下跌不足1%,承接再上一周的气势,华尔街本极力把标指推上4100点,奈何普遍联储局官员不卖帐,正如本栏一路说,就算12月最终加息50点子,官员的重点是警告市场不要掉以轻心,因为50点子的加息幅度,以历史角度而言,仍算是大幅度的加息,特别是联储局并未放弃把通胀降至2%的目标,10月CPI虽然回落但仍高达7.7%,如果市场认为联储局会在可见将来便开始减息,是否有点一厢情愿?不少人认为全球央行的减息周期会在明年展开,因为人民不能承受长期的高息,但正如许多人以为新冠疫情会在爆发后3-6个月内完结,结果搞了三年,目前仍未正式结束,有些地区的人民仍乐似不疲,例如德国和日本仍罩不离口,事实证明,上述国家人民受苦的忍耐力非常之高,不要说是付多一点点的利息,就算是像德国政府突然把人民圈起来禁锢,又或强行拉闸不给店铺开门,德国人民还是听听话话非常配合。那么,只是付多一点利息,又或让通胀肆虐一下,又算是什么的苦?人民会顶得顺的。因此,本栏维持预测,高息加高通胀环境会延绵至2024年。

  无论如何,联储局官员的鹰派言论,阻止了美股的升势,周五标指期货收3971点,未能企稳4000点楼上。标指年初至今的下降轨顶部,分别为1月初的4800点,3月底的4600点,8月中的4350点,和今次自10月中的低位3500点强劲反弹,但直至周五,仍受阻於4000点,9月标指亦试过很短期的反弹,但受制於4100点,形态上,标指仍是一浪低一浪,今次的反弹,最少要反弹至4100点并企稳,才可以宣布熊市结束,不过王弼认为,上次标指跌至3500点,该水平确实有不错的支持,如果把它视之为今次熊市的底部,虽不中亦不远矣。

  为何标指3500点开始吸引?王弼不是说整体美股都变得吸引,但确实有一些潜力股在许多基金斩仓被迫沽货时跌过龙,开始吸引到大鳄的注视。其中一只,就不得不说刚受股神巴菲特青睐的台积电(TSM)。本栏早在9月曾说,目前科网股大调整,一些股份开始值得留意,晶片股如Nvidia(NVDA)和AMD可以慢慢储货,NVDA和AMD确实於10月跌至108美元和54美元,上周五收154.09美元和73.57美元,分别上升了42%和36%!当然,股神买的是TSM,而不是上述两股,TSM本年的低位是59.43美元,周五收82.27美元,反弹幅度亦有38%。王弼说过,早前不敢大手扫入晶片股,只叫大家慢慢储货的理由,是因为不知目前过多的产能於何时才给市场消化,这个数从来说不准,但目前连股神都加入战团,证明他老人家也开始觉得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应达尾声,最少在目前水位,就算他要坐艇也坐得舒服。因此本栏认为今次股神买TSM跟得过,策略上可以逢大调整Sell短期贴价甚至价内Put。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22-11-22 16:15:49
股神入股台积电, 应该有两点启示, 
一是台海无战事; 
二是美国有机会有限度放寛对中国的晶片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