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3121    回应:0
弼尖言论

基层工资引发通胀 联储局无力救华尔街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8月8日

  周四,英伦银行加息半厘,并预测年底通胀CPI可能高达13%,更恐怖的预测,是英国经济在未来五个季度衰退,明年经济会收缩1.5%。读者要知道,美国在跟民主党友好的传媒掩护下,已经静悄悄的连续两季经济收缩,正式陷入经济衰退。至於英国,现在不单只是连续两季衰退,而是五季,最后会不会发展成2022和2023连续两年经济收缩?如果真的这样发生,经济学上的定义就是英国经济陷入萧条!王弼不是说英国经济必然出现萧条,但有这种可能,已经教人吃惊。读者们有谁亲身经历过连续两年收缩的经济萧条?上一次的经济萧条,已经是上世纪的三十年代!

  当然,就算是英国出现经济萧条,也不代表会在其他国家发生,有机构就预测美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有1.5%,欧元区更有1.7%。但在今年初,有谁预测到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王弼认为,读者还是对这些经济预测不要太认真,因为大部份都过份乐观,最不合理的预测是欧元区的增长竟然高过英美,不要忘记,欧洲最接近俄乌战场,受能源价格高企的影响最大,有排加息,兼本身经济底子弱,欧猪国家债务高企,是爆发债务危机的热点,恐怕欧洲经济爆破,令全球资产价格步入新一轮下跌!

  英伦银行悲观的预测,在年初时难以想像,我们必须要问,为何最权威的央行预测都一错再错。王弼多次指出,自疫情爆发,印钞、派钱、封城、加上多年推行的环保大跃进,多国推出反自由贸易政策,当货币大量增加,而生产力急速下跌,完成完美风暴,令经济陷入衰退,上述事情,不少是几十年来未见过的新事物,例如西方的抗疫政策,肆意的把经济煞停、重开、再煞停,使不少行业(例如饮食、旅游和娱乐事业)受到难以逆转的打击,迫得许多熟手技工转行,当经济重开,一些行业复苏,但未必能够召回已转行的工人,转了行的工人做新工种,又需时培训,无论雇主请新人、转行的工人也要trial-and-error,明显疫情过后,人力资源出现大量错配。就算美国周五非农业就业增长爆表,但不代表经济情况乐观,王弼的分析,是因为资源错配严重,企业出现找不到熟手技工的情况,唯有请生手,但生手的生产力远逊熟手,所以消费者付的钱多了,工人的时薪虽然高了,但工作量不足,企业因成本上涨而盈利减少,出现三输的情况。王弼为何知道有上述情况?因为王弼在酒吧里认识的朋友,许多是小生意人和打工仔。小老板投诉请不到人,但打工仔却埋怨赚得不够。只要肯走到main street吹下水,就知道这情况非常普遍,奈何高薪厚禄坐冷气房的联储局经济学家,出入有纳税人支付的司机和燃料费,只看死的数据,又怎会明白普罗大众的景况?

  目前,一些华尔街人士预期9月加息最多0.25%,有些甚至说停止加息,见过最离谱的分析,是说上次0.75厘的加息是多余的!可是周五非农数据显示,是低技术劳工紧张,令时薪上升蚕食企业盈利,但联储局却被迫加息,这是华尔街最讨厌的情况。他们最希望出现的情况,是就业数据不理想,联储局就可停止加息。无论如何,本来王弼预测今个星期美国CPI公布的数据,不止较上月公布的9.1%减少,更有低於预期的可能,但因英伦银行又调高通胀预期,美国CPI数据可能又再挞Q也说不定,可能华尔街的「求雨舞」,期望通胀自然下跌的希望又再一次落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