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241    回应:0
弼尖言论

跟大鳄继续扫META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6月27日

  过去一星期的美股,一洗5月底以来的颓气,终止了三周下跌之势,而且标普500期货指数全周反弹了6.6%,收3914点,巧合地,上次於5月中展开的熊市死猫弹,由3901点反弹至4158点,升幅也是6.6%!上周的大反弹,只重返了5月中反弹浪的低点,美股仍是以一浪低於一浪的势头发展,似未脱离熊市。

  王弼尝试寻找上周美股反弹的理由,有趣的是市场认为美国陷入衰退的机率越来越高,因此联储局不可能再加快加息步伐,经济衰退竟然成为美股大幅炒上的理由,股市可谓越来越光怪陆离!讲到底,过去十多年美股不断上升,联储局QE和减息居功至伟,今次华尔街再一次跪求联储局放水救市,不断制造理由给联储局放水,又有什么出奇?不过大家必须留意,经济衰退是否意味通胀必然回落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否则便没有滞胀(Stagflation)一词的出现。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现的滞胀,就是高通胀和低经济增长同时出现,因此经济衰退导致通胀回落的论述,纯粹是华尔街的良好意愿而已,联储局是否会减慢加息步伐,还要看CPI作指标。

  但话分两头,首先要搞清楚的,是通胀成因究竟是什么。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佛利民就说过,通胀是纯粹的货币现象,如果新增的货币速度,快过货物增加的速度,就会出现通胀。疫情前的世界,虽然QE印了十年钞票,但全球化加上货物和人流运转畅通无阻,生产力增长迅速,抵销了印钞的影响,因此日常用品的通胀不明显(但投资产品如房地产和蓝筹股,通胀非常明显,以致贫无立锥之地,贫富悬殊,继而引起各地社会动荡,则是后话)。

  但疫情令多国采取激进的封城措施、加上早前贸易战、去全球化和俄乌战争等因素,令全球生产大减,再遇上各央行因抗疫大印钞票所谓刺激经济,构成完美风暴,如果通胀真的是取决於生产力跟货币现象,我们要问,目前主要的经济体系还有没有进行极端的防疫措施,导致生产力大跌;若然经济真的陷入衰退,央行又再次减息QE救市,但生产力因防疫措施仍是追不上,通胀又会否再次飙升?王弼认为,确有数据显示美国许多耐用品零售商打算在暑假推大减价清货去库存,对通胀是有舒缓作用。王弼预期,下月公布的CPI确有回落的可能,华尔街会因此大造文章,说通胀见顶,把美股炒上,但就算CPI见顶,却因根本问题在滥发钞票和生产力未能恢复的前提下,通胀维持在5%楼上,联储局一旦放松,通胀又会重拾升势,到时联储局政策又要再次收紧,企业盈利继续被通胀蚕食,美股继续一浪低一浪的势头。

  纵使美股未能摆脱熊踪,是否就不入市坐定定食花生?在次按危机一举成名的沽空大鳄Dr Michael Burry,虽然不断警告美股危机重重,但这位博士跟其他普通的末日博士不同,不是纸上谈兵一味唱淡,08年有沽空MBS的往绩,现在则沽空苹果(AAPL)再买入META和谷歌(GOOG)做pair trade。讲到底,META和GOOG估值较AAPL低之余,更不太受滞胀冲击。两年前王弼重槌西方石油(OXY),是参考了Carl Icahn,今次重槌META,知道Michael Burry也看好,心情就更坚定,可以放心继续扫货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