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824    回应:0
弼尖言论

如何捕捉黄金的超级升浪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6月20日

  自美国公布了5月份CPI数据,股市丑妇终须见家翁,上星期延续大调整,道指一星期跌4.79%、纳指跌4.78%、标普500指数跌5.79%收市。代表美国中小企的罗素2000指数周内曾大跌近9%!最后收复小部份失地,周五埋单也要跌7.48%收市。本栏可以说是最早的一批财演指出资源股步入超级周期(参考2021年7月5日文章),在今年5月3日的文章中,亦确切指出美股已经进入熊市,并分析在熊市中大型科技蓝筹MAMMA的选股策略,选择低PE股份为佳,当时标指仍在4000点、纳指12000点、道指32000点水平。王弼认为,美股的熊市仍只是第一期,策略上应逢反弹趁高沽。

  此话怎说?本栏上周才比喻联储局早前加息0.25厘的举动,犹如在中枪的伤者身上贴胶布企图止血,其实联储局贴胶布的目的,只是希望堵塞悠悠众口,扮有做过救援工作而已。可是CPI加速升至8.6%,伤者血如泉涌,直头是大动脉喷血的模样,为保存残余的公信力,联储局上周加大力度,加息0.75厘,够不够止血呢?王弼只可以说,0.75厘的加息,是多了点诚意,但亦只是多用一点棉花,用力向伤者在大动脉的伤口压下去而已。联储局的错误,是太迟才郁手帮伤者止血!

  更有趣的是,当在记者会被问及今明两次议息都加0.75厘的力度,是否够压抑通胀时,鲍威尔主席的回答是:「届时便知晓。」证实王弼一向的说法,联储局和各大央行对通胀的态度,是听天由命,希望通胀自然回顺,加息的理由,只是打算跟全世界交代,已经贴了胶布和塞棉花,若伤者(即经济)有什么冬瓜豆腐,实在不关中央银行的事!而更令人担心的,是中枪流血不止的并不只是美国经济,欧洲和日本的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大量出血,日圆币值狂泻,而欧猪的债息则狂飙,其他主要经济体系亦出现休克昏迷或自残的情况,体温突然跌至冰点,又突然升至沸点,光怪陆离,任何资产都好像不能幸免,上周连油价亦开始回吐,周五单日跌约5%,投资者应如何自处?

  在西方各政府陷入债务危机的当时,王弼却颇有信心,如果要拣一样资产,5年后会倍数上升的,黄金会是不错的选择。读者可能会问,市场一路有买黄金对冲政府破产之说,可是黄金却在过去十年升不上去,但比特币却升了一千倍,为何还选择黄金?当金甲虫还有前途吗?

  王弼认为,最近加密货币爆破,正为黄金抛物线上升创造机会,因为许多买比特币的人,特别是最早的一批,都是最担心西方政府会破产的人。某程度上,过去十年加密货币是黄金的最大竞争对手,把许多本来会投资在黄金的资金都吸过去。现在西方政府的财政危机比十年前更堪虞,但加密货币却同时爆破,当投资者发现原来加密货币的信用比政府更不济时,资金会否重回「还是觉得你最好」黄金的怀抱?其实,在美元不断加息,环球股市不断大跌的情况下,黄金仍能稳守1800美元,表现已跑赢各主要货币、股市和加密货币,意外地坚挺。但美元始终有加息势头,所以於策略上,只能慢慢的收集黄金,可以参考已故股坛前辈曹仁超每月买一两黄金类似的做法,捕捉未来黄金的超级升浪。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