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106    回应:0
弼尖言论

TGT雷爆 美股难言见底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5月23日

  上周五,美国标普500指数一度陷入熊市,意味由历史高位下跌逾20%,曾见低位3810点,比周四收市3900跌90点,谁知於收市前一小时突然炒上,最后倒升0.57点,美财经节目主持人又做啦啦队,即时说由於标指临尾收复失地,收市计跟历史高位计只跌了19%,因此不算陷入熊市。其实每次美股跌至技术性关键位置,例如跌至二百天平均线,或者如周五跌到熊市边缘,很多时候都会作出强劲的技术性反弹,但若真正分析目前经济的基本因素,现在才辩论美国会否陷入经济衰退,或美股会否陷入熊市,意义实在不大,因为答案已经写在墙上,不须辩论。

  周五标指虽然力保不失,但全周计仍跌3%,是连续六周下跌,上周最震撼一跌,是连锁超市Target(TGT)绩后大跌近三成,拖累许多所谓「避险股」跌到散晒,道指单日跌逾1100点收市!TGT像核弹搬炸爆美股,是由於华尔街财演日日吹嘘自己有能力避险的神话破灭了。王弼早就说过,倾巢之下无完卵,现在的问题是,在通胀肆虐的情况下,美国以至整个西方大多数的消费者已经严重透支,假设以往燃料占他们可支配支出的一成,现在油价倍升,多了一倍的燃料支出,便要削减其他的开支补偿。老实说,现在通胀不只出现在燃油,是全方位衣食住行一并上升,美国的月光族难免要节衣缩食。至於华尔街CEO不断辩护,例如说消费者开支仍然强劲,大哥,样样东西加价,还怎可以减低支出?不过美国消费者减低支出的时间,应该很快出现,因为目前美国虽然已经在加息周期,但联邦基金利率仍在1%的低水平,只要再多几次50点子的加息,个人和企业的利息支出便会进一步被蚕食,所以消费者的节衣缩食,可能只是刚开始!TGT劣绩令人最震撼的地方,是成本受工资增长和运输成本大幅蚕食,其实这是显浅不过的道理,但华尔街分析员却每每以大企业有效管理供应链为由,可以抵销成本上涨,但目前非常时期,例如特拉斯(TSLA)上海厂房给有关当局因防疫而关闭,任由三头六臂,也没可能不被影响,TGT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美股目前已经遍布地雷,不要再抱有以为自己可以逆市赚钱的幻想!王弼预测,在消费者必需品行业避险的泡沫爆破后,最后公用股以至能源股,最后都会一一爆破,公用股爆破的利益很简单,就是加息会令有债券特性的资产价格下跌。至於能源股,最后会因经济衰退所带来的「需求毁灭」(Demand Destruction),令股价跌落凡间,但应该短期内不会发生。王弼维持预测,油价坚挺应该可以维持多两个月。

  反而已经经过大调整的科技股如本栏多次提及的Mega Platform(FB),不是说它不会在熊市大跌,但因PE已低,仍有增长空间,而且不太受通胀影响成本,抗跌能力会较强。本栏虽然看好FB,但在5月初由169美元反弹至224美元的时候,王弼已经说它一定会掉头回落,如果不想随便卖掉持货,可以考虑Sell Call收取高额期权金,一个星期收5-6美元的期权金,回报相当不错。总之,如果想在目前熊市累积优良股份,只可以选择低PE但仍有增长的企业。有两点观察提供给读者:1)华尔街财演说MAMAA巨型科网股中,预测亚马逊(AMZN)下跌的幅度最大,因为其PE最高,跟本栏於5月3日的文章不谋而合;2)酒吧从事园艺的朋友,开始教王弼投资石油股。未来美股将会持续动荡,各位请绑好安全带,联储局一日未搬龙门,美股难言见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