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387    回应:6
散文集

施政报告预示楼市暗淡 1997年后大跌浪正式开始?

 

林南冧
东网产经专栏作者 

2021年10月13日 (东方)

  香港各界引颈以待的施政报告,终於在上周三(6日)公布,增加土地供应成为重点之一。虽然许多人对此表示失望,指其远水不能救近水,但早前本栏已多次指出,以现时的私楼供应量,根本就已经「消化唔晒」,因而每年仍卖剩大量货尾。若然长线住宅更充足,配合目前楼价高处不胜寒,1997年至2003年的长期跌浪好大机会重现。

  是次施政报告,各人的解读都有不同,小弟亦在其中睇到多种可能性,特意在此抛砖引玉,期待大家一起讨论。报告中提到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可谓大手笔,虽然目前未有任何具体规划,亦是为人诟病的地方,但各位试想一想,去年这个时间,内地楼市仍然欣欣向荣,楼价屡攀新高,谁会想到1年之后,内地楼市已是大变样,正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而北部都会区的意义在於昭告天下,香港将不再有房屋短缺的问题;而非具体有甚么实际规划。就以现有的简单计划来看,北部都会区将会变成香港的另一都心,元朗、北区都将迎来大革新,住宅数量将高达92万。换言之,仅上述地区已增逾50万伙住宅。

  同时亦预示香港重心向北移的事实。正如古时王朝迁都,势必打破所有旧有势力的利益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目前的中环及金钟一带CBD,以及近年兴起的东九龙第2个商业核心区的角色,都会渐渐褪色,连带周边地价亦会受冲击。

  加上,施政报告又提到研究降低《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下的强拍门槛。而早前已传出港府有意将强拍门槛或降低至75%,甚至70%,届时旧区重建将加速进行。甚至港岛、九龙的旧工厦区改划为住宅亦都将加速,配合放宽地积比率,增加住宅只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非不能的问题。

  对於港府锐意增加供应,地产商於施政报告后纷纷出声明表示欢迎,又指将会作出配合,甚至催促港府,建议其增设部门专责审批工作,简化申请程序以加快效率。在中央房住不炒的压力下,两者对大增住宅供应已达成共识。近日屡传有投资者入北区扫货,先不说是真是假,单单未来供应大增,该区就已失去升值潜力,现时高位抢楼随时捉错用神。

  除了施政报告的启示,其他楼市隐忧亦渐渐浮现。美国极有机会於11月开始减买债,而发达国家之中,南韩、新西兰已加息;新兴国家如俄罗斯、巴西、土耳其更一早已开始加息周期,欧美大部分国家即将进入收水阶段,全球资金泛滥开始逆转,都是压倒香港楼市的稻草。上世纪末的长年跌浪即将重临,希望想借尽9成按揭入市的朋友可以三思。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YB 2021-10-13 13:36:53
「远水不能救近火」?大户压重货,要时间走位?小市民也要走位排「资助房屋」
2. 连X佢都懒 2021-10-14 10:13:11
太沉闷冇新意,一味就冧就冧,吹足十几年但又升足十几年。

我都识讲太阳总有一日熄灭啦。
3. Spiderman 2021-10-14 12:46:58
Over over , 各单位留意,青山走犯,青山走犯!!
4. 废淡只想不劳而获 2021-10-14 13:14:22
录影机市场都前景一片暗淡,点解(作)者唔去每星期写篇野踩佢两脚?起码会中喎,踩楼十几年越踩越升,点同信你班儍瓜交待?
5. 引刀一快 2021-10-14 16:45:28
不劳而获系人都想,希望楼价祗升不跌嘅人,祗系为咗奠定下半世都可以不劳而获啫。
7. 冧冧冧收皮了? 2022-01-03 10:28:58
潜水两个几月,说好的大冧市呢?

2022冇话题,印度神童冇新预言?

最近太阳黑子活动加剧,不妨用来穿凿附会一番话会推冧港楼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