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047    回应:3
散文集

香港留唔住港人内地人外国人 楼价终有一冧?

 

林南冧
东网产经专栏作者 

2021年6月15日 (东方)

  近日二手成交畅旺,睇好人士好自然演绎为利好消息,但是换个角度睇,会不会是多了业主睇淡而选择离场?相信一直收看本栏的读者都知道,香港除了本地人的移民潮外,同时外资亦加速撤离,外国人大批离港;近日更有研究指,就连高学历的内地人也留不住。以往港楼由本地人、海外人士及内地人合力撑起,现今却愈走愈多,塘水滚塘鱼之下,试问楼价还有甚么上升空间?

  首先,更新一下港人及外国人的离港消息!最新积金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以「永久离开香港」为由提取强积金的申请达7,700宗,按年增1.31%。意味着就算环球封关,首季更是西方国家疫情最水深火热的时间,但移民潮都未见减退。而去年人口数据显示,香港去年人口减逾4.6万人至约747万,是自2003年来首度录得居民净移出。

  随跨国企业选择离港,外国在港人员亦见减少。为跨国公司高层提供搬迁服务的Asian Tigers香港行政总裁Rob Chipman指,其公司业务量自2019年以来,迁入香港的企业高层活动锐减一半,而离港则增三成。更坦言,许多长期在港工作的外籍人士正离开。同时,近期拥有Timberland、The North Face等知名服装品牌的VF Corporation宣布,将营运中心由香港迁往上海;同时将供应链基地转至新加坡;而去年在港裁员的欧莱雅,打算建立以上海为起点的北亚业务区;甚至香港赖以生存的金融业亦出现外资退租潮,早前私人银行瑞士宝盛拟退租中环国际金融中心及交易广场,涉5层办公室;2月份则有传瑞银退租上环李宝桩大厦一层楼面;法国巴黎银行亦退租IFC二期部分楼面。

  类似上述的撤离个案太多,未能尽录。究其原因,其一是跨国企业认为目前香港的全球化程度,已不足以担当地区总部;而对於希望专注内地业务的企业来说,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联紧密度又不及上海,正所谓两面不讨好。

  至於内地人方面,早前有社区组织协会委托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进行有关内地新移民的研究,比对2001至2016年的4次人口普查数据后发现,不少高学历新移民对长期在港居住或工作的意欲不大。以1997至2001年抵港的内地男性新移民为例,拥有学士或以上学历者由2001年的28.1%,减少近一半至2006年的14.6%,其后持续下降...

  以往香港作为中西桥梁,食尽国际饭,真可谓海纳百川,环球各地都有投资者来港振兴经济。惟近年外资不断撤离香港,搵食自然不及以往容易,高薪厚职的工作机会亦相应减少,更加促使人才流失,经济可能将持续收缩,造成恶性循环。

  最后,参考土地注册处及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9日,录得29,124宗二手住宅成交,今年余下时间若保持成交畅旺,简单将2.9万宗 X 2,将录逾5.8万宗,是自2013年以来新高,而2013年至2020年的二手住宅成交介乎40,466至49,538宗;至於涉及金额约2,464.5亿元,同样简单乘以二,金额则会是自1997年以来新高。这代表了甚么?依小弟之见,自然是睇淡想变现的业主多了,否则眼见香港本地楼价指数即将升穿前顶、大市又如斯炽热、市场一面倒睇好楼价之际,为何要急於沽楼、何不多点耐性赚到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鸟6 2021-06-15 12:16:57
冧哥唱衰楼市唱咗好几年,唱到自己都冧咗,香港楼市都仍未冧。
3. 淡友真面目 2021-06-15 14:18:06
南宫夫人其实系男人,只怪信佢的读者天真,人地职业需要扮女性之嘛。
4. 向泛民说不 2021-06-15 14:22:41
香港新首富,肯定系香港有物业,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系香港都有好多物业。98年,华为系香港买宿舍,中要系西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