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142    回应:1
散文集

有闲钱 可考虑买楼抗通胀吗?

 

帅哥
东网产经专栏作者

2021年5月4日 (东方)

  美国狂印银纸救市,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刺激市场需求回升,再加上运费、晶片及其他原材料价格飙升,全球通胀正在升温。有股民问,除了买高息股之外,有闲钱,与其放银行收那微不足道的利息,买楼收租保值兼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系咪有得谂?

  客观而言,香港房屋供不应求,除非土地政策突然大改,否则在可见的将来,房屋供应仍然短缺,变相为楼价带来支持。虽然近年有港人移民,亦有外资撤港,但内地来港置业需求有望填补部分空缺,故无论是从住屋抑或投资物业的角度看,香港楼市有调整,但幅度不致於太大。呢个事实,从过去两年香港社会经历大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只是微跌,应该得到印证。

  那若然睇通胀升温,买楼固然是保值一途,但须要考虑流动性问题,皆因如今住宅楼市尚未撤辣,投资物业有心理准备要坐货,坐货期间不无风险。再讲,出租物业,除了未知租客好唔好之外,都要畀物业税,管理费、差饷、维修费,七除八扣,系咪有相近回报率但流动性较高的货币或股票等其他投资产品可供选择,不妨多做功课再作决定。

  当然,港楼市看似稳如泰山,但其实亦不无风险,尤其香港经济一潭死水,一旦美国提早收水,利息抽升,引发楼价调整,这几年以高按揭成数在高位上车者分分钟落入负资产行列;失业率持续高企,利息支出增加对小业主的供楼能力不无挑战。预计楼市表现或呈分化,合内地客口味的北区住宅或相对有支持,但市区本地客为主的住宅楼市,波动性可能会相对大。

  故想买楼抗通胀,还是要小心选择,谨记不要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身上,尽量保持投资组合多元化,以起分散风险之效,方为上策。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n/a 2021-07-28 13:13:53
有闲钱就紧系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