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929    回应:4
散文集

香港楼价易跌难升?本地地产股有货要沽?

 

帅哥
东网产经专栏作者

2021年4月22日 (东方)

  香港经济尚未走出疫情,不少行业仍然受制於各种防疫措施,市道全面复苏无期。经济长期处於衰退状态、失业率高企,消费意欲下降,社会失和,皆困扰着香港的长远发展。独香港楼价仍然高企,似是了不起,实际上却反映楼市隐患如「计时炸弹」,未来楼价易跌难升,本地地产股前景不明!

  观乎4大本地地产股:长实集团(01113)、恒基地产(00012)、新鸿基地产(00016)及新世界发展(00017),目前的息率介乎3.7至5.1%,坐货收息系唔差。再讲,4大地产股现价市帐率约0.5至0.6倍,表面看估值亦不贵,不失稳阵投资。惟笔者认为,未来4大地产股须要面对2大不明朗因素。

  其一乃疫后经济转型的冲击,宅经济大行其道,在家消遣、在家工作风气大概不会因为疫情过去而消失,商用物业市道只怕永远难重演昔日的高峰,商用物业估值仍有下调空间。其次是香港的土地问题长年未有解决,内地当局继平定香港社会动荡问题,不排除下一步是要处理土地问题,届时地产业的利益或会首当其冲,至少地主们可能难以再囤地或「挤牙式」卖楼托价,甚而可能要牺牲部分利润以满足社会对房屋的需求,以配合当局的政策目标。如是者,地产股的估值,只怕会有下调的风险。

  无论如何,今时今日,有银士有余钱都不太愿意再投入香港楼市,一来香港经济差,物业升值前景成疑,尤其住宅市场迟迟未撤「辣招」,市场扭曲,流动性受限,并不值博;其次是在地缘政治风险的考虑下,宜主动疏导「港元」资产风险,不要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上的道理不难理解。真系想坐货收息,宁可选内银股,可赌人民币汇率及息率两瓣博财息兼收,免承担地产股所背负的楼价调整压力和行业政策风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立必树(契哥) 2021-04-22 21:36:08
二万蚊人工未有嘅东网财经(作)者无论用乜笔名,都系同事实相反嘅。
2. 假淡写照 2021-04-23 12:58:31
标题一定加(?)问号,有人追究造谣责任时,就话我系提问唔系结论,手法缩骨低劣。
3. 主观与现实 2021-04-26 07:38:25
之前改名(冧冧冧),吹足多年冇冧事与愿违。

现在又改呢个名,现实都系相反嘅多。

自古以来,系太监中意黐假须,自称(起起起),(硬硬硬)来自欺欺人,明嘅。
4. 吹淡搏上车 2021-04-26 08:13:47
(作)者讲来讲去,目的得一个。

冇楼压力真大。

「夫妻干」其实对单身人士不公平。
1K
 
21
星星同学会
楼主
星星同学会
2021-4-25 06:30 PM
254
#1
父干系先天,夫妻干系后天,
正所谓先天不足后天补,
搵个伴买楼,收入即时x2,
快过你一个人升职加薪买楼,
2个月入2万既夫妻,购买力已经等同你1个人搵4万。
假设你依家新入职月入2万,当你花10年时间升职加薪到经理级,人工由2万升到4万,
但原来购买力等同10年后各搵2万既1对新入职夫妇,老人10年,捱生捱死重要同个后生新仔争买楼,
公平吗?
单身根本不适合买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