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025    回应:0
散文集

公屋的怨言

 

关平
政策研究员

2020年10月19日 (东方)

对香港的低收入人士来说,居住问题最难解决,私楼租金高昂,市区一个一百平方尺左右的劏房,租金随时要每月七、八千元,三、四百尺的小单位看地区,起码要月租一万多二万元,这个数目对月入一万多不到二万元的打工仔来说,根本不可能负担。就算一家两个人工作,房租已占了一份收入,每月支付房租后所余无几,不够两口子生活,更遑论家有小孩了。所以对中下阶层家庭来说,能够获分配一个公屋单位是天大喜事,解决了生活开支的最大部分。公屋二至三人单位面积约二百平方尺,租金约每月二千元。比较租住私楼劏房,面积大了一倍,租金省了起码四分之三,差距之大显而易见。

因为近十多年来轮候公屋者众,特区政府曾经承诺的平均三年轮候期未能兑现,平均轮候期已延长到五点五年,如果拒绝迁往新发展区、坚持等候市区公屋单位的话,恐怕等八、九年都难获编配。

但有人获编配公屋单位后却怨声载道,有传媒报道说,有轮候了八、九年者被房署通知去挑选单位,却无一合意,可供选择单位,有曾发生命案的凶宅,有对正垃圾房,环境恶劣臭气熏天,也有方向不对太阳暴晒,以至风水欠佳。据受访者说,宁愿瞓街边、天桥底也不会选这些单位。我估计当事人是坚持要等市区单位才会有此选择困难,市区内根本就没有多少新建公共屋邨,旧邨重建的住户要优先安置,有剩下的单位才放入轮候册内,可想而知,这些单位都是其他优先编配者挑选后剩下的猪头骨,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并不出奇。

不过上面案例的受访者似乎也是要求特高,就算市面上出售的私人楼宇单位,也不乏凶宅、接近垃圾房、方向和楼层欠佳、太阳暴晒猛烈的,有这些缺点者比比皆是,只要售价上稍为折让,最后还是有人承接,可见这些单位并不如受访者所言,宁愿瞓街边天桥底般不堪。至於风水则看个人选择,很难人人合适。买私楼也得将就,不可能全部条件都能满足,更何况是租金低廉的公屋?

另一则有关公屋的报道:有一名女士拿到火炭公屋的钥匙上门收楼后,不满意公屋环境而在网上抱怨说,「以前听人说住公屋挺好,但是住惯私人住宅去到公屋的地方就知道滋味了」。只能说该女士好像对香港很陌生,拿私人住宅与公屋相比。幸好她比的不是豪宅,要不然如何去适应?难怪不少网上留言都指这位女士好晒名牌包包,有能力住私人住宅,明显不合资格,却去跟低收入人士争公屋,实在是浪费香港的宝贵公屋资源,叫她索性继续居住私楼下去算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