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75484    回应:7
资深会员专栏

地产商是否不配合香港政府的房策?

 

浪子心声

2021年9月21日
今早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回答记者提问有关「中央不满地产商」传闻,她表示:「我也做过发展局局长,亦和所谓地产商打过交道,我觉得今天他们都比较很愿意配合特区政府的政策,例如土地共享计划,用他们拥有的土地,七三分配多建公营房屋,亦有超过一半过渡性房屋单位,即一万五千个承诺的过渡性房屋单位,一半以上的土地是来自地产商借给我们。」

从林郑的表述可理解为地产商过去与特区政府不太合作,现时比较合作,但笔者认为现实是特首、两位局长,甚至连一位司长,都非常充分地与地产商合作应对中央解决住房的要求,特区政府在房屋政策上「拖得就拖,拖唔到就做小小」,如收小小地、推一个细细地的土地共享计划、或实行一个可有可无的劏房租管。小心想清晰背后实况,特首和局长不是得不到地产商的合作,而是地产商非常配合政府的要求,才能做到这些小动作,让特首和局长对中央有所交代。 

现时中央发火,特首就话地产商不合作,地产商就话政府不合作,实质大家都是非常合作在「耍中央」、「耍香港人」。这样下去,就如过去两年多,每隔6、7个月中央就要发一次火,港官又再做嘢,但都是於事无补,港官和地产商是一条心,力保他们的既得利益,长远下去香港民心必然愈来愈远离特区政府和中央,香港乱局收场机会必然增加。

笔者认为要解决香港住房问题,必须换特首、换局长,特区政府在土地规划上必须拥有主导权,地产商的合作只可是「短期政策」,不可能是长远之计。新界大西北新市镇发展,尤其是洪水桥必须整体规划,全局思维,不可能有地产商「囤地」后的利益考虑,尤其是必须配合深圳前海发展,才能产生「协同效应」,两地交通必须非常方便,洪水桥地铁站应采用澳门青茂口岸「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到时从洪水桥去深圳前海,可能快过旺角去中环,才能令洪水桥铁路产生「磁吸效应」,让更多的港人愿意到前海工作。

更重要的是未来中美科技竞争中,中国很可能遇上百年难得的机遇,笔者认为美国金融在未来十年内必然引致经济衰退,在下任美国总统任期内出现机会最高,若「洪水桥」新市镇设计得好,成为一个智慧社区,有优质住宅、高科技研发机构、大学校园、国际学校、医院、商业、休闲等等建设,应可配合香港和内地创科发展,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带同家人来港工作,他们亦可香港居住前海工作,对国家未来高科技发展助力极大。如果能在2025年至2028年间完成这计划,时间可能绝妙,美国经济衰退很可能在这段时间出现,香港和前海便能即时吸引大量科技人才到香港或前海工作,犹如二次大战时期,大量科技人才由於欧洲时局不稳流向美国。

这样的机遇,真系「苏州过后无艇搭」,但是以香港特区政府现时的发展速度,亦要得到地产商的充分合作,而地产商已在洪水桥大量囤地,土地共享计划主导权在地产商,政府是被动的。因此洪水桥新市镇和铁路的发展,净系研究、等待地产商的申请和与地产商的讨价还价,随时都要十年八载,这样不单只「苏州」,连「非洲」都过埋啦。笔者只能寄望个人对特区政府的认知是错误的,否则香港未来能以「地产商充分合作」解决住房问题机会不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1-09-22 08:22:39
浪子心声兄

祗要出一块飞地,乜都要合作。
3. 鸟6 2021-09-22 12:14:08
引刀用心良苦。的确现时大湾地産商都在求特区政府,俾财力雄厚的香港发展商去大湾买地接火棒,救下班大湾地惨。不单止飞地,更把大湾债飞香港。可惜深圳唔配合,打算未来十年不通关,搞到大湾爆雷。

我估等大湾地价未来几年再跌多8成,香港地霸才慢慢去深圳广州执死鸡都未迟。


4. 回3楼 2021-09-22 23:06:26
香港地霸系要等中央执佢地死鸡,仲要掹埋佢地啲毛先至知惊。
5. 引刀一快 2021-09-23 00:54:15
鸟6兄

点解风格越来越似以前一位先贤叫做笑爆嘴嘅?
6. 三少 2021-10-02 08:01:43
劳福局局长罗致光抛出「强积金转年金」方案,即是待打工仔退休后,强制把其强积金结余转为公共年金,变成逐个月领取少少钱直至「移民天堂」。这种中途搬龙门颇像投资者买了「恒大财富」产品,合约订明若干年后连本带利归还,恒大却反悔,强制把债权转为股权。分别在於,投资者帮衬「恒大财富」之前须衡量风险,香港人投资於强积金则属「冇得拣」。
7. 周浩鼎 2021-10-02 17:12:46

周浩鼎促洪水桥发展区创科面积翻倍 屯门内河码头改建迎工业4.0

2021年10月2日

国务院上月公布前海方案,将前海合作区域面积扩大至原本的8倍,本港有声音指可研究在未来的洪水桥新发展区,以铁路连接至深圳前海。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今日(2日)批评,洪水桥新发展区单靠22公顷作为企业科技及工业的支援是不合时宜,建议「最起码(面积)要翻一倍」。
他又认为,屯门内河码头位置优良,往返内地便捷,有条件改变其部分用途作为「工业4.0创新工业用地」。

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中,预留83公顷用地作产业发展,当中22公顷为企业科技及工业,当时政府预计企业科技及工业可带来合共2.4万个职位。周浩鼎认为,随内地公布前海发展扩大,洪水桥新发展区预留作科技及工业的面积已不足够及不合时宜,「追唔上发展」;估算的相关创造就业机会,亦会比原来的估计大为增加,故指有必要增加创新工业用途的用地。

周又建议,除了在洪水桥发展区范围内调整,新界西北另一可考虑发展地点为屯门内河码头。他引述2017年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统计,该片土地码头的使用率仅24%,不合乎善用土地的资源,直言「既然内河码头咁好,驾驶10几分钟车程就直达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大有条件改变部分用途作为工业4.0创新工业用地」。

洪水桥站现预计2024年动工,2030年建成,较原定计划推迟3年,建造时间亦翻偣。(资料图片)

洪水桥站设计。
洪水桥站设计。

周浩鼎认为,本港目前从事检测认证的机构分散於不同地点,如果能有效集中建立基地,料可增强宣传香港检测认证行业的发展。因为他又提议,在未来洪水桥新发展区及屯门内河码头,亦应该预留一部分土地用作检测认证,让从事此产业的机构进驻。另外,他又提出将工业贸易署拨归创科局管理,进一步帮助拓展相关工业措施及政策。

被问到如在洪水桥新发展区增加创科面积,会否相对减少房屋发展面积?周浩鼎指,一个新市镇不能单有住屋,而没有经济工作配套,「未来有人口迁入,就应该要谂原区就业安排」。

0

8. 星岛日报 2021-10-04 08:23:18

新闻追击|施政报告前瞻 新界北料建40至50万住宅

PreviousNex  (星岛日报报道)特首林郑月娥周三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新界北发展将成为焦点。消息透露,政府有意打破传统以数个新发展区进行的规划布局,改为以整体方式全面规划新界北用地,调整后整体发展范围可达八千一百公顷,料潜在住宅单位供应量可达约四十万至五十万伙,以兴建公营房屋为主导,可供新增居住的人口超过一百万人,势将成为本港另一个发展中心。为配合发展,政府亦会重新打造区内交通基建设施,包括兴建北环线,以及在洪水桥兴建铁路系统接驳深圳前海,建成后洪水桥在十分钟内可直通前海。

  本港过往的发展一向以港岛及九龙一带为主,至於新界北一向被视为边远地区,以低密度发展主导。为配合大湾区发展,特首林郑月娥周三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将以新界北发展为焦点,港府并於近月多次谘询地区人士的意见。


  政府过去发展新界北,主要细分为数个新发展区,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以及新田/落马洲新发展区等,惟消息透露,政府有意打破传统以四个新发展区进行的规划布局,改为以整体方式全面规划新界北用地,调整后整体发展范围可达八千一百公顷,除四大发展区的用地外,连附近一带的农地、棕地、温地、绿化地带,以及祖堂地等,均可进行研究,以提升区内发展潜力,为基层市民提供更多公营房屋单位。

  消息指出,在扩宽研究范围后,料潜在住宅单位供应量将介乎四十万至五十万伙,并以公营房屋为主导,至於可容纳的新增人口,则由现时的逾六十万人,增加至超过一百万人。另外,政府亦会检视边境地区一带的用地,发展成商业及创科企业的集中地,料整个新界北将可有力成为本港另一个发展中心,估计可提供超过六十万个就业职位,协助区内市民原区就业。

  为增加房屋供应,部份原来规划作工商业用途的新界北用地,将改为住宅用地,且地积比率将会提高。以备受关注的洪水桥新发展区为例,地积比率有潜力可提高至六倍水平,同时发展范围可扩展至流浮山一带用地,以增加住宅供应数量。据悉,因应区内直通前海,料日后将吸纳创科及金融专才迁入居住,故新发展区的公私营房屋比例将维持五十一比四十九,私营房屋比例较其他新发展区为多。

  与此同时,港府亦会重新打造该区的交通基建,包括在洪水桥兴建铁路系统,连接深圳前海,建成后,由洪水桥到前海只须十分钟车程。正在进行详细规划及设计的北环线,亦将打通各个新发展地点。据当局早前提交的文件,拟议建造的北环线,除了包括锦上路站、凹头、牛潭尾及新田等建议车站,工程亦包括潜在锦上路以南扩建、位於新田以北潜在落马洲河套及皇岗口岸分线之备置工程,已为日后可能出现接驳走线留下伏笔。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因应中央加快在深圳前海的发展,让新界北的规划进一步与内地发展结合。她称,因应在中央的支持下,前海的科研及商业发展将会相当突出,故可见亦可为新界西北带来更多机遇。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表示,香港住宅供应匮乏,新界北却有大量潜在发展用地,有望成为香港未来主要土地供应来源。他重申,过往一直在民间及议会推动新界北发展,建议政府加快推展区内发展步伐,期望周三的《施政报告》正式公布后,将同各界人士合作交流。他举例指,洪水桥未来将成为连接前海发展区的重要位置,预料居住人口将会上升,故现时正需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