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22425    回应:15
资深会员专栏

从「行为经济学」分析香港楼市有没有泡沫

 

浪子心声

2017年7月4日
近日在报章、杂志、网上论坛有多篇文章争论香港楼市有没有泡沫,我感觉他们都是用传统经济学分析,但由於使用不同的数据因而得出不同的结果。林奋强认为现今香港楼市是用家主导、炒作少、过度借贷不多,因而声称香港楼市无泡沫。关焯照则以香港住宅房屋总值相对本地GDP已升至5倍,远高於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地产泡沫爆破时的3.7倍,因而他认为香港楼市已有泡沫成分。

2013年有三位美国经济学大师一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分别为尤金・法玛(Eugene Fama)、彼得・汉森(Peter Hansen)、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所做的经验分析。 这次授奖状况是非常有趣的,众所周知,芝加哥大学的法玛教授是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的首要奠基者和支持者,主要观点为股票价格是没法预测的,因所有公开的资讯已反映在价格上,未来价格的变动只会基於没法预测的新资讯。可是,来自耶鲁大学的希勒教授,自1980年代初开始,一直是有效市场假说的质疑者和批评者,他却认为现实是可预测三年至五年内的价格走势。更甚的是希勒是与传统经济学风格迥然不同的「行为金融学」的大旗手。

希勒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他和法玛对「泡沫」的定义亦有很大的分别,他认为法玛所持的是家喻户晓的泡沫定义,意思是价格泡沫是指资产价格逐步向上偏离由产品和劳务的生产、就业、收入水平等实体经济决定的内在价值相应的价格,价格稳步上升而至高涨,然后突然而不可逆转地崩溃是泡沫。我相信林先生和关先生都是以这泡沫定义分析香港楼市有没有泡沫,这亦是大众对泡沫的认知。

但罗伯特・希勒在他的「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一书中,他以「行为经济学」对泡沫的定义就完全不同,他认为泡沫现象是一种想赚大钱的「社会流行病」,泡沫的形成在於价格上涨,以及新闻媒体的刺激令投资者情绪高涨,加大对一种投资产品必赚的「思想病毒」(thought virus),让病毒可以通过心理感染在人群中传播,并在此过程中放大可证明价格上涨合理性。1999年希勒教授在「非理性繁荣」的第一版成功预测2000年的美国科网股市泡沫,而他的第二版亦能以这泡沫定义预见美国2008年的房地产泡沫。

现在我们可试从希勒教授的「思想泡沫」定义分析香港楼市有没有泡沫,从报章、电视、网络媒体我们不难发觉过去几年香港已充满「买楼必赚、香港楼市只升不跌」的思想病毒,香港市民大多认为楼价有无穷上升空间,一切阻力变成助力,坏消息都可以变为楼市上升的好消息,如利息上升代表经济好,政府加辣越加越会升等等。现时香港楼价已大大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但近期海之恋的大排长龙的买楼情景,可见楼市仍然炽热,为上车市民更要求父母加按现有物业作为儿女买新楼首期,可说买楼必赚的社会流行病已在香港广泛传播。

简单总结,香港大众市民多已感染「楼价只升不跌」的「思想病毒」,「买楼必赚」已在香港成为「社会流行病」,大多市民已染病,近期此病毒已变种,若父母不帮忙子女买楼已变成罪人的变种病毒,因此从「行为经济学」的泡沫定义角度分析,难以说香港楼市没有泡沫,应可说泡沫已相当明显。


Reference: Nobel Prize Prof. Robert J. Shiller on Market Efficiency and the Role of Finance in Society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大湾区交换计划 2017-07-04 15:49:25
大湾区多poor guy. 香港政府以后应该用三倍生果金鼓励多啲好似引刀一样的poor guy们poor去大湾区住。 香港少咗班poor guy, 自然可以接收多些来自大湾区的rich guy.  绝对做福香港,香港有数围。大家同意吗?
2. 江边人 2017-07-04 15:49:50
这篇是非常有水准的分析文章,比起关生的文章好百倍,浪子心声你才可称得上楼市及经济专家。
3. 江边人 2017-07-04 16:37:29
我要伸报利益(伸利), 我是业主, 不是因为关生说楼市有泡沫我才説他的文章无水准, 而是他拿那个数字来骗人. 如果一个城市, 人口少, 但收入好高, 住宅房屋总值相对本地GDP可以是正常, 但空置率很高, 相比另一城市, 楼价一样, 人口多, 但收入相对少, 空置率也少. 你觉得那个城市有泡沬? 住宅房屋总值是平均楼价X住宅总数量, 不看空置率怎知有没有泡沬? 楼价与收入也要看利率及政策, 低利率时, 相同收入可负担相对高的楼价, 长的按揭年期也可以使市民负担高楼价, 不看利率及其它因数只拿一个简单而又无意义的数字就説香港楼市有泡沫. 这些文章太低水准, 怪不得他要离开........大学.
4. 思想病毒 2017-07-04 17:18:45
过份睇淡,认为香港楼价只跌不升,何偿不是另一种思想病毒。2003年太古城二千几一尺都冇人吼。
5. 青蛙 2017-07-04 18:37:03
浪子兄似乎是关焯照的头号粉丝,本来都唔想提你,咁你继续自我陶醉,但系惊其他网友唔知关焯照何方神圣,相信他的文章。大家可以搜寻一下他过去10年的分析,有没有准确预测过一次?一次都冇。浪子却如获至宝🤦‍♂️

地产网入面,「楼价只跌不升」的「思想病毒」中毒者,比率高得多,佢哋有个共通点,好得闲,得闲就写下文章,得闲就留言,留言板有超过一半嘅留言系由佢哋发表。睇好的,全部都收声了,佢哋要讲嘅嘢,好多年前已经讲过了,到现在仍然适用,淡友日日无病呻吟,理据薄弱,虽然日日留言,可是冇一次估中。

🐸
6. 楼主不是引刀粉丝 2017-07-04 19:06:22
引刀兄

强调唔想输钱系刚需刚需刚刚需

最近买楼的人不是感染什麽买楼必赚钱的「思想病毒」,而是怕通账继续蚕食购买力唔想继续阴干

楼主出文目的十分明显

系想快啲低位买货

唔想输钱仍是刚需刚需刚刚需

7. Bos fan 2017-07-04 22:00:55
现时仲有为数不少淡友,要等呢班淡友完全消失才是泡沫爆破时期。3YQA
8. 引刀一快 2017-07-05 07:42:22
浪子兄

好文!

「买砖头是最佳的投资工具」,不论是否合理,最起码都要睇时局、环境。
9. 引刀一快 2017-07-05 07:46:53
To 6楼

唔想蚀钱,确系刚需刚需刚刚需,怕通涨蚕食购买力,就应该优先选择买D未涨嘅嘢,而唔系拣D涨到大部份人买唔起嘅嘢。
10. 引刀一快 2017-07-05 07:56:50
To 1楼

不如我聘请你去大湾区调理兰花系列,酬金多过你D综援,仲有兰花系俾你闻,哈哈哈哈

大湾区D rich guy,唔会嚟香港陪你D咁嘅丧炳生活,就算你日日开的士门,都难攞到张毛爷爷,咪发梦喇。
11. 肥宅 2017-07-05 10:04:01
睇留言就睇到香港人睇数据既态度
12. 大湾区rich guy 2017-07-05 10:09:40
大湾区太多rich guy 想来香港买楼,所以香港政府才要出15%BSD再加15%AVD去阻止佢地来港置业。香港吸引大湾区rich guy;而大湾区吸引好似poorguy引刀一样的香港poor guy。 人望高处,而poor guy 向下流,正常现象,嘈都冇用。
13. Ronald 2017-07-06 00:07:56
多谢珍惜香港兄提醒我阅读此文,加强了我研究及演译置业者情绪的理论基础。

谢谢浪子心声!


14. 珍惜香港 2017-07-07 02:02:27
珍惜香港TO:13/F Ronald

Ronald 如此回应,我谂我不得不作出澄清。

首先,我并冇推荐你阅读任何人嘅文章,包括浪子心声嘅文章。虽然你只喺写「提醒」,但为免遭人误解,我都喺澄清一下好啲。况且我对浪子心声言论背后嘅基础理念,不敢苟同,不过呢方面,我之前嘅文章都有提及过,亦唔想响度再加渲染。

希望网主明白,资深会员专栏,喺一个共用专栏,各位作者之间,虽则未必喺朋友,但就恍惚喺同一户人。好多时,读者会视我地为同一伙,甚至会有人混淆咗我地嘅身份。曾经有位网友,就误以为我嘅《阵痛》、《政经》同《归边》,喺长河兄嘅文章。当时,我完全唔介意,亦唔觉得有需要澄清;但喺今次,看似冇乜大不了,但为何我就要澄清?

正如,点解会有人,选择回应而不出文?点解又会有人,选择出文而不回应?任何事情,总有个「因」,每一个人,都会好自然咁去选择自己嘅位置,拣无可拣嘅话,大不了离场。一轮磨合之后,最终会达至一个「果」,问题喺,呢个「果」,你会唔会乐意见到。

响《结缘》一文嘅最后,我喺咁写:「专栏也好,论坛也好,都只喺一个名称 ..... 咁究竟呢度喺专栏,定只喺个论坛?呢家嘢,当然喺由网主决定啦!」

网主喺专栏嘅最高决策者,所以专栏嘅未来,唔喺由网友决定,而喺由阁下决定。

15. 引刀 2017-07-17 23:37:04
净系钟意回应唔得咩?论坛冇晒人回应好好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