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19968    回应:14
蔡志忠
2019年11月13日

租楼或买楼 各有各的好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香港动乱仍未停止,经济衰退逐渐浮现,整个社会笼罩一片愁云惨雾。建制派谴责勇武派的暴力行为,反对派反驳是因为政府造成。社会上的声音愈来愈对政府表示不满,的确,港府作为最高权力机构,处理危机进退失据,到现在仍没有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止暴制乱遥遥无期。可以说,没有一个文明社会能够承受持续超过5个月的动乱,香港的底子真够厚了。

  所谓「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假如总是重复这边抓人那边放人的游戏, 仼凭事态继续发展,真要上天来保佑香港。作为工商界人士,希望香港恢复昔日的繁荣,尽快停止这个乱局。致於如何停止,社会各界都应该出一分力,该做的都做了,但最重要的是在政府,只有当权者体现出应有的担当,才有机会平息这次危机。

乱局不停   楼市不稳

  乱局虽然没有停止,生活仍然还要继续。 有朋友问在目前环境下,应买楼还是租楼?笔者回答,要看属於哪一类个案,不同背景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假如不是首置身份,买楼是作为一种投资,现在当然不要买,购买住宅作投资用途已不合时宜,除非政府取消双倍印花税(DSD),否则我不会赞成投资住宅楼宇。

  如果是属於租客身份,租约仍未届满,笔者也不赞成急於买楼。除了中小型单位受惠9成按揭政策,或会刺激一下交投外,在目前香港政经环境下,看不到楼市有上升动力,即使是小单位价格轻微反弹,恐怕也只是昙花一现,不能持久。整体楼市呈现下调格局,尤其大型单位跌势会更明显,何需急於现在买楼?况且租楼灵活性较高,随时可以搬迁,转换不同居住环境,对於部分人来说,租楼的确比供楼轻松,又不用背负一身债,不用做楼奴。

  不过,假如是首次置业的年轻人,有自住需要,又碰上准备结婚,笔者赞成买楼。原因是结婚有自置物业会体面一点,而且年轻就是本钱,输了也可以再爬起来,供楼就当成一种储蓄习惯,长远不会输到哪里去。虽然经济前景不佳,但是港府还是非常关心年轻人,忽然推出放宽按保可借9成买楼,所需首期不多,又是低息年代,这个政策正是为首置者而设,既然如此,也就不要辜负港府一片苦心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东成 2019-11-13 15:56:16
如果要结婚又借到9成,又系首置人士,我都会买,税悭咗唔少,又系正式有需要用,买啦.
不过平盘或者冇晒了.
2. 东成 2019-11-13 16:04:36
同意蔡生文章讲法:

"不过,假如是首次置业的年轻人,有自住需要,又碰上准备结婚,笔者赞成买楼。原因是结婚有自置物业会体面一点,而且年轻就是本钱,输了也可以再爬起来,供楼就当成一种储蓄习惯,长远不会输到哪里去。虽然经济前景不佳,但是港府还是非常关心年轻人,忽然推出放宽按保可借9成买楼,所需首期不多,又是低息年代,这个政策正是为首置者而设,既然如此,也就不要辜负港府一片苦心了。"
3. 我要说 2019-11-13 16:26:05
我都唔买楼,点都等跌一两成先,宜家楼市咁嘅环境,香港又被评为最不宜投资的房地产市场,睇定啲好啲.
4. JASON KL CHEUNG 2019-11-13 16:34:16
To 林郑
国家领导人叫你林郑止暴制乱即是叫你
用任何方法,措施,法律及资源去停止暴力,你去搞房屋政策是失去焦点,等我教你,不要这样做缩头乌龟,要止暴制乱是你现在的唯一工作,搞不掂就快下台,不要再做别的事,因最基本,呼吸都搞不掂你仲想点样走路,你不制乱,什么都不用搞了!

止暴制乱不外乎怀柔定强硬维和

怀柔的话可考虑特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不一定只查警暴也可查其他问责部门甚至政党等,责备任何形式暴力包括市民及警方,不偏不倚,要求警方加强辨识及加大监警会权力等等,供出情报有助阻止暴徒买装备,制汽油弹背后金主重重有赏。

强硬维和 即是在各主要街道效发深圳,增加警冈及警力二十四小时巡逻,在各地铁加检查乘客行李,港铁增加保安人力,配备盾牌,散弹枪等,招请外国保安专家,资助商家店铺加装钢板封住外围,再向外国输入更多水炮及装甲车,成立维和队伍,加强警队装备,法律中增加多一些咀吓性,加大惩罚力度加重罚则,加大政府宣传暴力对社会危害。

马上成立及征召义工清理路障小组,警察,特别警察队伍在前线捉拿示威者,后面有消防员清理火头,再后面有义工清理路障小组负责清理塞路,将它收集及清走,减轻差人负担!如果政府有意成立,我愿出一分绵力,相信很多人都有我小市民这种想法,无奈政府无能及缺乏给有心人効力的渠道。
亦可以软硬兼施!

我是一个平民,都能想了那么多方法,为何你整个管治班子那么多精英都束手冇策,难怪领导人对你对香港那么忧心!!
5. 自甘坠落 2019-11-13 16:35:17
香港搞成咁,破坏者有责任,但当权者喺边?系唔系香港人自己攞来衰?
在一份关於二○年亚太房地产趋势的报告中,以预期涨幅衡量,在二十二个城市中,香港排名由一九年的第十四位,急跌至包尾。反观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则成为区内前景最佳的市场。再一次印证,香港自甘堕落,新加坡成为大赢家。
6. 乜春 2019-11-13 16:59:44
『假如总是重复这边抓人那边放人的游戏, 仼凭事态继续发展,真要上天来保佑香港。』

这正正系政府做唔到野的根本原因,因爲香港司法机构纵容黑衣,又如何止暴制乱?搵习近平做特首都死!
7. 大乡里 2019-11-13 18:10:27
市民的反感差不多了,应该快时机成熟,够支持力做事了. 
8. 读者甲 2019-11-13 18:17:04
计我话林郑唔会做任何政治上嘅让步,怕被人讲屈服,或多或少系中央嘅意思,反正现在教训商界,痛苦嘅者都系香港人.
10. 我要说 2019-11-13 18:33:38
楼价冇得升,股市两日都跌过千点.经济前景不妙,楼价跌一两成好正常.
工商界对国家有贡献是事实,但对下一代教导冇方又系事实.中央短期唔打救香港都合理.
11. TO:4楼 2019-11-13 18:39:16
阁下讲得有道理,强硬咗5个月唔得,暴力愈来愈严重,应该反思,用温和妥协冇问题.香港最有利.
12. 实事求是 2019-11-13 23:57:27
TO: 4楼朋友,阁下言论我认同,政府如果有西方国家嘅气度,就可以理性妥协,作一点让步化解危机.
但也过唔到中央反对,因为中央对美国只是迫不得已才让步,对自己下属嘅特区政府,决唔会让步.香港人忍受一下.
13. 危机再现 2019-11-14 12:54:35
宜家叫人买楼系危险动作,地产界人士通常唱好楼市,唔好信佢地.
自己观察市况比较实际,预备下跌两三成嘅风险至为稳阵.
14. 难平手 2019-11-17 13:59:59


现在叫人买楼是赠兴,一年前188点已经有网友提出停一停等一等的提示...188点买的楼,2019年难平手.....



15. 扭啊计 2019-11-18 00:34:40


买楼想赚钱,都要扭啊计...


洋房豪宅大埔比华利山别墅再录「出血」成交。消息透露,该屋苑湖景道单号屋,实用面积2,461方尺,以2,800万港元售出。据了解,原业主於2007年以约3,000万元一手购入,早前推出放售时希望以原价平手离场,不过未获承接,最终略微减价下成功沽货,帐面蚀让约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