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4999    回应:1
天马纵横

美联储 Behind the Curve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5月19日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似乎通胀压力依然比预期的高,导致华尔街的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继续震荡下跌。不过看来金融市场的卖压会有告一段落,现可能正处於一个大波段阴干下滑过程的一个反弹中,道琼斯指数有可能上攻五十天的平均移动。纳斯达克比道琼斯指数更弱,今年来已经下跌二十五巴仙,而且尖牙股除了苹果微软外,跌幅惨重,而更惨的还是费半指数的龙头股。

  如果考虑到当今美联储升了两码后,把联邦基准利率和当今美国通胀率的8.3% 比较,难以想像美联储在处理抑制通胀的滞后有多么的离谱。当然,很容易把俄乌战争导致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以及粮食的飙升作为难以预料祸首,也可以把上海疫情影响了全球供应链作为另一个出乎意料的因素,但有一点无可否认的是,面对两年前的新冠疫情冲击,美联储重新启动的无上限量化宽松和零利率货币政策的延续,把全球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推进了一场旺盛的虚火中。极度的流动性泛滥, 几乎没有成本的资金来源,现在终於降临到大宗商品巨大的的价格调整上。无论是资产价格还是消费品价格,它们的相对价格总有一天会回归的。否则,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以至社会动荡,五年前特朗普藉著民粹浪潮在美国漫延而出任总统,法国马克龙趁传统党派丧失民心溃败在总统大选中胜出,就是个例子。自二零零八年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后,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用量化宽松政策,之后货币政策就处於一个非对称的状态,因此长期来过份的吹大了资产市场的泡沫。当前的通胀并非是把基准利率提高两三个百分点就能够有效的缓解通胀的。如果觉得 Taylor's Rule 适合的话,那美联储就远远的 behind the curve,当今通胀一发不可收拾也就不觉得奇怪了。对香港来说,股市低迷虽还不算低,最大的灰犀牛是地产,它其实经不起按揭贷款的加息,而且多一个顾虑的是联系汇率制度会受到置疑而备受冲击。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加息 2022-05-20 21:28:20
有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