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1117    回应:1
天马纵横

基辛格还以老卖老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1年4月12日

  上月底九十七岁高龄的基辛格在英国皇家战略研究所(Chatham House)网路讨论会上提到最近中美关系时说:“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我们不能就这一点与中国达成谅解,我们将犹如欧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状况,一个接一个的冲突需要马上解决,但总会有一个冲突在某个时点就失控了。”基辛格说的“这一点”,是美国需要相信自己,中国的崛起不是中国问题”而是“美国内部”,问题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能否与中国就全球新秩序达成共识。

  如果说当今的地缘政治正处於一战前的情况,其实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十九世纪初的维也纳会议(Congress of Vienna) 短暂的稳定了欧洲权力均衡。一八七零年的普法战争后德意志帝国建立并强势崛起。但德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Bismarck) 却一直执行他的韬光养晦和结盟外交政策。威廉二世登基改变了作风,颠覆了欧洲脆弱的政治均势,大英帝国的海上霸权也受到挑战。其实一战前的欧洲列国王室都是表兄堂弟,没有当今地缘政治中政治意识形态的对立。但一战前欧洲经过了五十年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洗礼和军事武器革命性的突破,非常类似目前的情况。

  基辛格在哈佛大学以研究维也纳和约及其后一个世纪欧洲的政治秩序,重视权力均衡。但二十世纪二战后基本上是美国霸权的世界,今天受到中国强势崛起及挑战,和十九世纪的欧洲的烽火革命浪潮难以相提并论。其实基辛格之所以影响国际外交上的重大决策,也正是他曾经主导美国霸权外交长达十年之久。但依然用十九世纪维也纳会议的思维看今天地缘政治,是不是在野的基辛格不甘寂寞依旧尝试散发他的余热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Fisherman 2021-04-13 10:18:05
唔系讲好左嘅言论自由咩!点解歧视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