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5688    回应:0
天马纵横

火星科幻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1年2月25日

  美国的火星探测器《Perserverance(毅力号)》经过了七个月的漫长旅程,终於在上星期五安全的降落在火星上指定的地方。据说最后的飞行是由人工智慧操作的,因为从当时火星和地球通讯的时差就十一分钟。远在一九七一年,美国的《Viking 1(海盗一号)》就成功的在火星上软著陆。在那个年代,记算机的大小是一座大楼,就可以想像探火星是何等的壮举。之后要等到九十年代中美国才重新启动对火星作出有意义的探测,二十多年来累积了许多对火星观察的资料。在近二十年来晶片制作工艺的大幅进步,人工智慧技术得到长足的发展,相信对於解答火星是否曾经有生物的疑问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作为太阳系的第四行星,火星轨道刚在地球的周边,也属於太阳系中适合生物生存的地带。但火星的品质和体积比地球小很多,直径只有地球的一半。这也就是为什么它的地心吸力很小,难以留住它表面的空气,其实它只有地球的二十分之一。稀簿的空气增加了探测器降落的难度。另一方面,据科学家估计在几亿年前火星就失去了磁场,现在微小的磁场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一二,以至没有防御太阳风高能粒子的能力而生物无法生存。

  那让我们幻想一下,《毅力号》竟然在火星上发现了高等文明所留下来的历史痕迹,比我们现在世界上更先进的电脑的硬体残迹。那就会完全改变了人类对自己文明的视野,一定会觉得在地球上争霸,是都么可笑的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