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9387    回应:2
天马纵横

庚子土木合相预言满天飞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1年1月14日

  一提起庚子年,第一件事进入脑袋的是一九零零年的八国联军打进北京烧了园明园,和它的庚子赔款。 再往前回溯六十年,是第一次鸦片战争大清皇朝签了辱国的南京条约。 八国联军动了大清皇朝的统治根基。 而香港在中国历史所扮演的角色,是南京条约的结果。 用不同的角度看历史,庚子年似乎是《易经》所说的的「潜龙勿用」。 看来农历去年底发生的新冠肺炎,虽然说肆虐全球已经一年,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疫苗已经提早面世应该会有效的控制疫情的蔓延。 如果从更正面的角度看,正在促使人类社会重新探索面对现有的政治经济的问题正在醖酿中。 今年冬至日又碰上占星学的土木合相天象,《史记天官书》有云:木星与土合,为内乱。 饥,主勿用战,败》,又成了预言的最古老的依据。 而成为网红的年轻印度占星学所谓神童言之凿凿的再次预言今年作为凶星的土星克吉星的木星,这八百年以来土木在摩羯座只差一度的合相将为地球带来巨大灾难。 更不要说什么十六世纪法国预言家 Nostradamus, 唐朝的《推背图》和明朝刘伯温的《烧饼歌》也都登上了饭桌,以满足普遍的社会焦虑而大灾难之说满天飞。 是什么宇宙的神秘力量让预言家拥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呢? 还不是这普遍存在於社会的焦虑不停的自我激荡,在自我实现的感觉越来越强烈的推广下,终於把想像变成了真实。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满足普遍的社会焦虑 2021-01-14 15:35:49
普遍的社会焦虑就是, 据阿刀爷现身说法吃香喝辣四餸饭是爷币百六蚊, 而帝民则是人人自危, 打针都要廿蚊帝金。
2. 庚子年 2021-02-10 16:44:29
八国联军动了大清皇朝的统治根基。

其实呢,动大清根基的不是八国联军,实际上八国中的美,英,俄甚至日本都系想扶植清王朝继续统治中国的。列强希望有一个傀儡清王室帮佢地做代理,系中国搜刮各种利益,收各种税。当时的大清海关是由洋人负责收税的。若清朝不亡,中国东西南北将遍地都有列强租界,则香港不会有什么特殊地位。事实上1900年以前英国已经占领了威海卫做殖民地,位置较香港更佳。另外,俄国占了旅顺大连,德国占了山东青岛胶州。法国在上海有租界。日本在中国东北有权驻军。因此,像1949年后香港垄断中国与外国的贸易的情况不会出现,除非大清灭亡。

大清非亡於洋人之手,八国联军入京是慈禧犯错在先,列强要施以惩罚。但洋人,尤其系英国同美国,仍然竭力想保住大清朝。可惜德国,法国这些国家出手过重,在京津一带屠杀太甚,实际上造就了后来汉人民族主义意识的启蒙。爲推翻满清奠定了基础。后期美国有退还庚子赔款的倡议,但已经於事无补。

大清实际上系亡於汉人之手。主因是汉人的醒觉,以及汉民族主义的崛起,对满清朝廷的不断冲击。当然洋人惩罚大清朝,亦无意中帮了汉人,成其大事。但此絶非洋人之初衷。

革命党孙文所倡导的三民主义,其中首要就系民族主义。乃一呼百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