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3306    回应:1
天马纵横

Tesla 神话何时落幕?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11月4日

  最近因为 Tesla 的主席马斯克拿出真金白银把 Twitter 私有化,结束了六个月来这宗交易是否会成交的疑云终於烟消雾散。对於马斯克为何对推特一个媒体平台如此有兴趣真有点弄不清楚也莫名其妙。对於马斯克这样一个拥有世界第一财富的人来说,就是拿出百分百的现金也不算会太难,五百多亿美金只不过是他财富的四份之一。不过从 Tesla 股票套现如此巨大的金额而不影响其股价就会碰到相当的困难。到底这宗交易是不是好买卖当然只有马斯克知道,但从推特的历史股价评估,马斯克所付的溢价是十分可观的,估计是给多了一倍的价格,但推特的价值对马斯克来说是不能用股价来衡量的。更有趣的是: Tesla 的市值为什麽这麽高。

  两年前新冠疫情爆发,Tesla 的股价只不过是 45美元。乘著美联储启动应急的量化宽松无上限流动性浪潮,也当然得益於它上海超级工厂的顺利开展,股价到去年只一年多就飙升了六倍,而这次大升市的纳斯达克指数大盘却只升了一倍而已。也难怪,在如此巨大财富的爆升中,马斯克会巩固了不少他粉丝对他的崇拜。就是说今年初以来,Tesla 股价大跌 40%,如果和纳斯达克指数的30% 相比也不过稍差而已。虽然说粉丝们的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创伤,还算是可以忍受的。

  在经过了美联储有点难以理解的量化宽松无上限的撒钞票后,通胀终於开始抬头,而且趋势还相当顽强。欧洲似乎正走向滞涨,而美国则出现就业依然强劲,使人感觉美联储就是心中一百个不愿意,也会被迫继续加息到超越通胀率以避免掉进通胀加薪的螺旋陷阱中而不能自拔。如果考虑到汽车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低於 10,而 Tesla 的却是它的七到八倍, Tesla 市值是 Toyota 的三倍有点不符合逻辑。 借用凯恩斯说的一句话:“市场保持非理性的时间可能比你保持偿付能力的时间更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自我陶醉 2022-11-04 10:01:39
要理解收购的个中原因,首先要明白现时美国对电动车的补贴政策。

这些年民主党因为Tesla不肯就范在企业设立工会,而遭受歧视,排除在某些电动车补贴政策之外,而Twitter 则是由深层政府和民主党操控的重要舆论工具,收购Twitter可以削弱民主党压制共和党嘅力量,说不定当共和党重新在两院掌权,甚至在来届总统选举击败拜登的话,Tesla也许会有一番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