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6479    回应:1
天马纵横

美联储进退失据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9月3日

  上个礼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 在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会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想不到翌日华尔街各类股市应声大跌。不过鲍威尔只不过是旧调重弹重申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利率以达到控制通胀的决心,作为稳定市场预期,提醒明年的利率将会维持在一定的水准。华尔街各类股市指数从去年底的顶部跌到六月中的低位,经过了两个月的反弹,幅度超过了十几巴仙颇为罕见,而且道琼斯指数的反弹力度更超越了二百天的平移,从市场的心理角度来看,已经是锁定升幅利润重新布局的时刻。无论鲍威尔讲话是什么内容,都会成为见好就收的藉口。

  虽然说美国的通胀资料稍有改善,但一个如此滞后的联邦基准利率升幅,对於当前的通胀来说根本没有任何的实质压抑作用,除非它升的比通胀更高。更不要说两年前在新冠疫情冲击欧美之际,美联储意外的以无上限的量化宽松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推动除了中港股市外的环球股市的爆涨。如今世界政经格局剧变前面,产业链布局重新整合,流动性风险失控,再加上俄乌战争短期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波动,似乎四十多年来消声匿迹的通胀突然间复活而难以控制。反观美联储自伯南克作为主席时所动用的事急马行田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却变成了美联储滥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去年在通胀抬头的时候,在多年来一直习惯了通缩环境的美联储反应迟钝是情有可原的。当今通胀似乎已经扎根而且如此高企的情况下,尤其是英国通胀屡创新高更超越了二位数,美联储的反应更显得进退失据。美其名曰引导预期,其实谁都知道美联储总是心大心细,根本不敢想认真提高联邦利率去打压通胀。在这情况下,面对的可能是类似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滞胀,如果是的话,更可能引发地缘政治的地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政治的地震 2022-09-03 23:55:58
非常好的文章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