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0860    回應:0
繁思絮語

港澳辦第三次記者會的微言大義(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9月28日

9月3 日港澳辦舉行了第三次記者會,之後一日,林鄭公佈舉辦全民性溝通平台,後發先至,居然將港澳辦的記者會的應有目光都吸了過來,令港澳辦的發言遭受冷遇。其實港澳辦第三次記者會的發言和答問是它三次記者會和一次坐談會中含金量最高的,大家實宜精讀細看,瞭解箇中微意大義,以定行止。

『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

什麼是香港當前最大的危險?暴力橫行、法治不彰就是香港最大的危險。』

「希望」其實是「要求」,要求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付諸行動,不要光喊口號(例如嚴重譴責);「法治不彰」是指「違法不懲處」,直言這是香港最大危險。

短短一小段意見,港澳辦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光喊口號不行動,對特區政府和警隊高層不敢大規模拘捕和懲處非法集會、示威者和肆意破壞的暴力犯罪份子的不滿溢於言表。

『什麼是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反暴力、護法治、保安寧就是香港最大的民意。

什麼是當下香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就是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

特區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以及社會各界都要切實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作為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

責備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主要是建制派頭頭及支持者)沒有「切實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希望每一個愛護香港的市民都能以自己的行動,自覺抵制暴力,制止暴力,並自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和特區警隊依法打擊和懲治暴力犯罪活動,支持特區檢控和司法機構各司其職,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應有的懲治,彰顯法律的公正與威嚴。

特別是對那些暴力犯罪的骨幹分子及其背後的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要追究到底,絕不手軟。

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都應當快速、果斷地行動起來。

法治之繩不可鬆,法治之網不可漏,法治之劍不可鈍。』

暗責愛護香港的市民對暴力活動不自覺地袖手旁觀,暗責特首、警隊、檢控和司法機構沒有快速、果斷行動,打擊和懲處暴力犯罪活動;暗責有關機構執法過鬆,過疏(犯罪者眾,所捕者少)及懲罰過輕。

『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

這次風波折射出香港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已經到了必須高度重視並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的時候。

一般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常常抱怨的住房難、貧富差距大、向上流動難等社會問題,是長期積累形成的,成因復雜,需要找準症結,找到有效的解決辦法。

最近香港、內地和國際上一些有識之士已就此提出了不少頗有見地的意見。

我們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繼續通過有關對話平台與社會各界人士和青年展開交流,共同探討有關問題的解決方案。

香港社會非常需要這種建設性的對話。』

港澳辦並不反對構建對話平台與社會各界人士和青年,但對話應聚焦於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例如一般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常常抱怨的住房難、貧富差距大、向上流動難等社會問題、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大家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