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9440    回應:0
繁思絮語

還可以「推動各方理性和平溝通」?(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8月17日

8月6日,港澳辦就香港暴動舉行了第二次記者會,首席發言人楊光說:

『鐵一般的事實顯示,這場持續了近兩個月的激進示威活動性質十分嚴重、影響十分惡劣,已經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嚴重影響,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險的深淵!

那麼,下一步怎麼辦?這是每一個關心香港的人都在思考的重大問題。香港局勢發展到今天這個嚴峻地步,擺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急迫任務十分明確,就是一句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我們首先要向廣大香港市民呼籲:現在已經到了堅定站出來守護美好家園的關鍵時刻。請廣大香港同胞們冷靜地思考一個問題:一旦亂局不可收拾,誰終將受害?誰終將受益?』

『我們要向特區政府、司法機構和警隊呼籲:在事關香港命運的重要時刻,各部門、各機構要以守護法治為己任,各司其職,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對暴力違法絕不能手軟。違法不被懲處,法律就沒有威嚴;法律沒有威嚴,法治就蕩然無存。』

『我們還要向那些肆無忌憚的極少數暴力犯罪分子和他們背後的黑手發出警告:玩火者必自焚,該來的懲罰終將來到!對所有參與暴力犯罪活動的人,無論是誰,都要一律追究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的法律責任!我要告誡一切犯罪分子,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香港社會守護法治、維護安定的強大正義力量,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力量!歸根到底,香港的命運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手中!』

8月7日,港澳辦和中聯辦共同舉辦了香港局勢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說:

『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

『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廣大香港市民不會答應,全國人民也不會答應。我們正告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

『在近期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一些人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衝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這些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

『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

『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儘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這是廣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數”的共同心聲。對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特區政府並不是完全沒有回應。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而是要靠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要靠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

『目前香港局勢已經到了危急的時刻,我們每個人都面臨著重要選擇:是捍衛“一國兩制”,還是縱容一些人摧毀“一國兩制”;是守護香港,還是眼睜睜地看著香港沉淪;是高舉法治和正義的旗幟,還是向暴力和邪惡屈服。』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說:

『現在這場鬥爭已經是一場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止暴制亂」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迫切最強烈的訴求,也是最廣泛共識。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堅決「止暴制亂,穩控局勢」。』

『在香港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黑色恐怖」蔓延的時刻,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挺身而出,率先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維護法治;在香港歪理橫行所造成的「寒蟬效應」面前,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打破「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率先發出正義之聲;當一些人還在選擇猶豫、觀望、抱怨甚至投機的時候,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率先行動起來,盡己所能為時局好轉創造有利時機和條件。』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