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0933    回應: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30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2年8月9日

習近平的改革可能會失敗收場?

(原文發表於2018714)

 

談改革的作者還說:

『鄧小平改革也有施展渾身解數,利用南巡,甚至強硬地說:「誰不改革,誰就下台。」看今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改革,面對一大班既得利益者,實在不容易。』

作者言下之意,就是說因為國家已經富起來,經濟上的既得利益者(特別是黨政軍中掌重權的)太多,習近平的改革有可能最終失敗,個人收場因而有可能不好。

1993年左右,鄧小平已不能視事,自那個時候開始江澤民就掌握中國黨政軍最高領導權,這種權力並沒隨他2002年退位終結,因為他利用黨政軍內的最高領導層中的親信架空了胡錦濤而間接繼續執政。可以說,由1993年至2012年期間,中國最高領導人實際都是江澤民。

對發展中國經濟,使中國國力持續增長,形成大國崛起,江澤民是大有貢獻的,但中國政壇的普遍貪腐,上有上貪,下有下貪,和江澤民的放縱有密不可切的關係。

黨政軍普遍的貪腐不但削弱了國家的經濟發展,也削弱了中共執政的認受性,引起極大的民怨,長此下去,有亡黨亡國之虞。習近平於2012年上場後,利用黨國賦予的權力和紅二代的支持,先從反貪腐搞起,將盤據黨政軍的大小老虎陸續繩諸法。打開這個缺口後,習近平推行了一系列切中時弊及得人心的改革。所謂得道者多助,到今年四月的十九大,習近平已大權獨攬,而黨政軍各界的最高領導班子都是他的忠誠支持者,支持改革的力量全面壓倒反改革的,改革的各種各樣的政策普遍對頭之餘,執行力亦是空前強大,我迄今看不到一絲一毫改革會流於失敗的跡象,更看不到習近平可能收場不好的任何趨勢。

如果他能帶領中國熬過以美日為首的西方強權的狙擊而令中國無論在政治、經濟上還是軍事成為世界超強,他將是繼鄧小平以來中國以至全世界古往今來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