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3812    回應: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11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3月25日

香港GDP跌至祇佔中國不到3%,這顯示著甚麼?(3)

 

(原文發表於201755)

 

『香港「港人治港」越治越亂,有人說那是「一國兩制」有問題。可是同樣的「一國兩制」和同樣的「澳人治澳」,澳門卻越治越好、越好越治,自回歸起就一路走上了良性循環。』

 

對於「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有效性的質疑,作者提出了有力的反質疑。作者並且在文中列舉了幾個中澳良性循環的例子:

 

『澳門投大陸於桃,大陸報澳門於李。20098月,國務院批复實施珠海《橫琴島總體發展規劃》,提出逐步把橫琴島建設成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如此合作跨度與幅度,已遠遠超越了澳門與大陸簽署的CEPA合作框架之範疇,足見澳門與大陸合作之深、合作之順、合作十分默契。反觀香港,與大陸合建產業園恐怕連念想都未曾有過。』

 

『港珠澳大橋連接香港、珠海、澳門三地,旨在將港珠澳三地與珠三角尤其是(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作更為緊密的經貿聯繫和聯動發展。然而,港珠澳大橋開工至今,其珠澳部分工程進展十分順利,而港珠部分的工程進展則「麻煩」不斷。澳門民眾把早日建成港珠澳大橋視為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但在有些(香港)人眼裡,港珠澳大橋成了「一方控制另兩方」的「政控工程」。』

 

「經濟跨越式增長,外來人流物流資金流爆發式湧入,現代製造業從無到有,導致澳門財政收入迅速攀升。回歸當年澳門財政收入169億澳門元,2013年增加至1,759億澳門元,年均增幅達到18.2%。」

 

大部份香港人既然身回歸而心不歸,既然排斥中國、內地人和中港融合,既然不信守《香港基本法》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激烈的政治爭論自是揮之不去。不能走上「良性循環」,就祇好走上它的對立面──「惡性循環」,於是「港人治港」,越治越亂,越亂越不治。

 

作者的立論成立嗎?

 

基本上成立!

 

回歸以來,香港建制及泛民兩派糾纏於無休止的政治爭論,甚麼議題都政治化,立法會的拉布行動近五年來幾乎癱瘓了特區政府的施政。

 

爭論是內耗。90年代之前的中國和回歸後迄今的香港,都熱衷於政治爭論,結果是陷於深重的災難。鄧小平高瞻遠矚,一錘定音,禁止無休止的爭論,國家自始走上急速而富國強兵之路,而香港迄今仍在走90年代前的中國老路。

 

尤有甚者,香港的政治爭論,對內是建制派(及其支持者)與泛民主派(及其支持者)的爭論,對外是泛民主派(及其支持者)逢中(中國及內地人)必反。大家埋首於熾熱的爭論,早就把經濟、民生的發展和改善置諸腦後。

 

綜合而言,內鬨、高官和政客的低能及未能充份利用中港經濟融合,導致香港本身經濟的嚴重邊緣化和滯後。而這個經濟的嚴重邊緣化和滯後的代價,由全體香港人買單,禍及子孫!

 

更禍在其中的是,排斥中國、內地人和中港融合,不信守《香港基本法》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中國已包容了香港人二十年,但人總是有底線的,中國不見得肯永遠包容下去,當事態物極必反,中國就有可能逐漸收緊兩制(已見多項這類政策,例如《白皮書》、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及《基本法》第104條的釋法等),走向一國一制,屆時全體港人(及其子孫)恐怕要大喝苦杯,悔之已晚。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