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7053    回應:1
功。德。言

迴避核心問題不會徹底解決問題,大治遙遙無期(5)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10月5日

中大學生罷課、佔據二號橋和中大校園,激發嚴重衝突

去年1111日,為悼念反送中運動墜樓身亡的學生周梓樂,有組織發起罷工、罷課與罷市的「三罷」行動。12日,香港民眾延續11日開始的「三罷」行動,發起「1112開花破曉行動」。連續的三罷運動讓大學成為聚集的重點,早上警方在九龍塘清理路障時,發射多枚催淚彈至城市大學學生宿舍周邊,是警方首次在城大校園範圍內發射催淚彈,而更大的對峙是在新界沙田的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境內由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三個區域組成。位在新界的中大下方,是連結九龍和新界的重要公路以及鐵路路軌命脈。過去兩天,在中大校園與地鐵站相連的「二號橋」上,示威者築起路障,癱瘓交通,也有人把雜物投擲到路軌,防暴警察因而駐紮阻止。這兩天三罷的行動讓此處演變為嚴重衝突。

近百名穿著黑衣、戴著面罩與防毒面具的香港中大學生與示威者,從早上開始就在中大附近的港鐵「大學站」及「二號橋」上築路障,阻止警方再次進入學校。雙方對峙的過程中,學生不斷高喊「中大是我家」的口號,以雨傘跟雜物做掩護,丟擲磚塊、雜物與汽油彈阻止防暴警察進入校園。警方則是以催淚彈與橡膠子彈還擊,雙方激烈衝突。校園內多處因為示威者燃燒雜物,讓中大烽煙四起。

傍晚6點左右,中大校長段崇智也來到校園與警方、學生雙方對話。段崇智表示,若學生不繼續在二號橋投擲雜物,警方則無權進入學校。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當日至晚間10點,中大校方與警方四度協議停戰,然而皆因警隊繼續施放催淚彈而破局。

在上述嚴重衝突中,段校長出於對犯法學生(愛屋及烏,同時對聯同學生一起佔據中大校園的同路人)的鍾愛,想方設法阻止警隊進入中大校園。校長呀,你可知道警員為了追捕犯法者是有權無需法庭手令而可合法地進入私人地方的?阻止他們進入,實際犯了窩藏犯法者罪及阻差辦公罪!警方沒有將校長和校方高層拉將起來,是對校長等人的尊重和包容。

中大校方、教職員及學生上述的言行,他們是否「在危機中堅守崗位,迅速應變,維護中大的核心價值」,有識之士心中自有定論。黑衣暴力犯罪運動以來,上至中大校董、校方管理層,下至教職員和學生,都撕裂成藍、黃兩個陣營,本地生欺凌內地生,這些行徑,能彰顯「中大人的團結精神」?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講多無謂 2020-10-06 00:57:25
本地生與內地生之間的矛盾,非一日之寒。這只是香港的縮影。